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英格兰终找回称霸王道 2012夺冠唯靠传家之宝

2011年11月13日06:05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格兰终找回称霸王道 2012夺冠唯靠传家之宝

米尔纳的边路进攻是英格兰取胜法宝

腾讯体育讯 1-0战胜现任世界冠军,足以令舰队街吹嘘10天半个月,令伦敦的酒吧火得一塌糊涂,但英格兰的取胜之道显然是更值得探讨之处。在半个欧洲都在风靡西班牙-巴萨式足球时,三狮军团却用长传疾攻、边路奔袭的传家宝将斗牛士斩杀于新温布利球场,继阿根廷、葡萄牙和意大利之后,再给足球世界提供了一种击败“无敌舰队”的方法,而这也是明年英格兰角逐欧锦赛的法宝。

英国人从来富有创新能力,哈格里夫斯的“珍妮纺纱机”掀起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从而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 ,这是最典型的事例。然而,英国足球尽管自恃为现代足球的鼻祖,但除了查普曼和拉姆塞爵士之外,在足球创新领域并没有太贡献者。业内人士再自视甚高也心里如明镜一般,最后索性放弃了自家球风,转而将学习目标放眼欧洲大陆,这才有了2001年首任外教埃里克森的到来。

瑞典人甫一上任,便带队3-0大胜西班牙。这一战绩当时并不算彪炳,毕竟斗牛士充其量只是“预选赛之王”,还刚在欧锦赛上遭遇重创,但毕竟开了外教赢球之先河,媒体一时鼓噪走意大利路线是正确选择。然而前拉齐奥主帅并没有办法将意大利风格彻底的融入到世纪之交的英格兰足球当中,足总又将路线调整回英伦,选择了麦克拉伦。不过好景不长,08年欧锦赛无缘正赛后卡佩罗走马上任,开始了第二次“意大利浪潮”,将最原汁原味的意式风格引进。结果:南非世界杯被德国4-1淘汰,欧预赛末轮逼平黑山才得以小组第一撞线。于是换帅之声再起,老雷是“民意主帅”,但足总艳羡的却是西班牙式足球。

英格兰“崇洋媚外”10年,但最后为三狮正名的却是他们的看家法宝。何谓“英式足球”?并非场面上的长传冲吊和横冲直撞,而是身体对抗下的快速紧逼凶抢、明快的比赛节奏、两翼齐飞的边路奔袭,根本上说是速度与身体冲击力相结合的足球。想找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硬汉,上世纪末的英超比比皆是;边锋爆棚的年代,无人遗憾三狮没有吉格斯;希勒和萨顿的“SAS”组合更是英式锋线配置的极品典型——这是英格兰出征大赛的看家本领。学意大利?没有那个复杂的战术领悟能力。学西班牙?从布莱恩-罗布森、加斯科因到乔-科尔,这些英格兰赛场的“秀才们”被英媒吹捧过度,放在大陆难称技术流的翘楚;斯科尔斯能入“大师”之列,也源于他的视野、插上和一脚远射与等身功勋;霍德尔、巴恩斯等人技术和速度皆出众,基本都是边锋行当中人,没有大陆意义上的组织型前腰,西班牙你真的学不来。

既然难以像意大利般“与时俱进”靠拢巴萨,那就不妨将英式传统发扬光大,卡佩罗将阿什利-扬帕克扶正,重新启用唐宁,正是这一思路的转变。本场比赛之所以能战胜西班牙,英格兰靠的不就是身体对抗下的紧逼拼抢和边路反击的杀招么?卡佩罗派上菲尔-琼斯斯科特-帕克一高一矮扼守中场,两匹快马米尔纳和沃尔科特司职边翼。结果帕克有如神助,禁区前扫荡令哈维(微博)小白们无所适从,禁区内也能解围小法扫向门前的威胁球,攻守转换时更是反击第一发起点;菲尔-琼斯虽然年齿与经验尚浅,但贵在勇猛无畏,这也三狮悍起了腰。有了他俩不惜体力、面面俱到的绞杀,连哈维都出现了将球带出边线的尴尬,皮克后场传球直接出界,圣卡西更是解围球踢疵,险些送给本特破门良机。从锋线到后防,全场逼抢不是西班牙的专利,英格兰其实更擅此道。

在进攻端,为英格兰制胜的任意球,正是米尔纳反击中遭到侵犯赚得的,尽管个人能力有限,但曼城边锋的冲击力和团队精神却值得称道。而另一边的“小老虎”则用速度屡屡威胁西班牙左路。中路缺少威尔希尔杰拉德的情况下,英格兰只能利用边路大做文章;但即便两人回归,边路进攻仍能成为战术主导,毕竟三狮边路好手不少,阿什利-扬、亚当-约翰逊、唐宁甚至狼队贾维斯,都可堪一用。尽管如今没有了小贝的边路制导导弹,但在人才储备上,边路进攻可望更加丰富,效率也有望更高。

中国有“东施效颦”的典故,英人多半不知,但道理一样:与其邯郸学步别家本领,莫如继承传统,将自家赖以成名的本事发扬光大。从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来看,最适合英格兰队的还是“英式打法”,融入新的战术风格固然不错,但要以此为基础,否则三狮就如无根之木,又怎能通达欧锦赛这棵参天大树的顶端?

(念洲)

相关微博:

  • 友谊赛【英格兰1-0西班牙】全场比赛结束,英格兰队主场1-0获胜,英格兰队十年来首次战胜西班牙队。
    2011-11-13 03:06:32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abio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