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25年 弗格森=曼联 > 正文

弗格森曼联帝国见证巨变 25年前垫底现成前4

2011年11月06日17:29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6年11月6日,弗格森接替罗恩-阿特金森,成为曼联新任主帅。2011年11月6日,弗格森执教曼联满25年。25年弗格森给曼联带来37个冠军头衔:12次英超冠军将利物浦从王座拉下;2次欧洲冠军奖杯见证奇迹1999;此外还有5座足总杯冠军、3座联赛杯冠军、1次欧洲优胜者杯、1次欧洲超级杯、1次丰田杯、1次世俱杯。沉甸甸的荣誉,改变的不仅是曼联,还有英格兰足坛,以及整个欧洲足坛的格局。不过,在弗格森刚刚接手曼联时,那时的情况却与今日有着天壤之别,不仅仅是红魔本身,整个英格兰顶级联赛亦然——要知道,今天的英超前四竟然是弗格森上任之时的垫底四队!

弗格森入主曼联前的最后一轮积分榜情况,今日前四的正是当时的倒数前四名

弗格森接替曼联时,当时曼联还在英甲处于倒数水准。1986年11月2日,也就是弗格森执掌曼联之前最后一场英甲比赛,英甲的积分榜是这样的:纽卡斯尔13场2胜3平8负倒数第一,曼城1胜6平6负倒数第二,切尔西3胜4平6负倒数第三,曼联同样是3胜4平6负,排名倒数第四。弗格森上任后第二天曼联输球,球队的排名跌到倒数第三……

看看本赛季的英超积分榜,你会有种天翻地覆的感觉:英超前四名曼城、曼联、切尔西、纽卡,正好是25年前弗格森上任时倒数前四名的球队!虽然难以置信,但确实存在。榜尾的球队一跃而成第一集团,而弗格森执教曼联元年的强队,诸如诺丁汉顿城、考文垂、谢周三等球队,早就淡出顶级联赛舞台。

弗格森执教的第一年,英甲联赛就是利物浦和伦敦的天下。86-87赛季结束时,埃弗顿和利物浦名列前两名,热刺和阿森纳(微博 数据)分别在3-4位。曼联排在第11——有意思的是,5-10名的球队如今全部不在英超!英超的格局在25年发生巨大变化,只有切尔西、埃弗顿、利物浦、阿森纳、热刺这几支球队能够呆在顶级联赛,而整体上保持强势的球队更是寥寥无几,曼联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表彰弗格森的巨大贡献,在曼联对阵桑德兰一役,俱乐部CEO大卫-吉尔宣布将老特拉福德北看台命名为“弗格森爵士看台(sir alex ferguson stand)”,这是对弗格森执教25周年的献礼;温格说他和弗格森有至少10年的差距;即便是“最特殊的一个”穆里尼奥,也会对弗格森顶礼膜拜:在曼联队的历史上,亚历克斯爵士是独一无二的教练;在英格兰足球历史中,他是独一无二的教练;在欧洲足球历史上,他也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教练。

穆里尼奥说的没错,弗格森的确是改变曼联和英格兰足球历史的教练。在爵爷25年执掌期间,出现过温格、穆里尼奥等强劲对手,尽管英超的格局会出现群雄并起,或是三足鼎立,或是双雄争霸的局势,但弗格森治理下的曼联是最具有统治力、最具有血性的豪门。25年时间,弗格森用12个英超冠军,将利物浦“从王座上拉下来”,成为英格兰足坛第一霸主。

弗格森可以说是把一生都献给了曼联,他让这支球队从低谷走向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超级豪门。25年前的曼联英甲倒数第三,86-87赛季结束后,曼联排在英甲第11位,换做现在也就是桑德兰、富勒姆的水准。在没有元政策等爆发式改变下,弗格森仅用了一年就让曼联回到争冠行列。87-88赛季,曼联40轮拿到81分名列英甲第二,第一名正是他最憎恨的对手,利物浦。随后的两年,曼联依旧在10名之外徘徊,完全不具有顶级球队的风范。

弗格森25年执教曼联的纪录,而且还在继续,这注定是一段传奇,如此的资格可以让他俯视英超诸对手们。当弗格森来到曼联的第一天时,曼奇尼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达格利什还是利物浦的球员兼教练,温格还在法甲南锡执教,老雷德克纳普在英丙联赛逞威,而切尔西的主帅博阿斯,还是一个未满10岁稚气未脱的孩子……当曼联在弗格森的治理之下依然强盛时,他的死对头利物浦还没找到复兴之路。不过,弗格森还要面临新的挑战:同城死敌曼城崛起6-1羞辱曼联,让弗格森经历最黑暗的一天;“宇宙队”巴塞罗那曾让弗格森紧张的双颤抖。生命不息,挑战不止,对弗格森来说同样如此。

如果爵爷退休曼联还能延续辉煌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25年!弗格森=曼联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