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25年 弗格森=曼联 > 正文

弗格森25载桃李满天下 接班爵爷娃娃脸最有戏

2011年11月06日02:45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弗格森25载桃李满天下 接班爵爷娃娃脸最有戏

师徒大战姜是老的辣

腾讯体育讯 弗格森执教曼联25年银禧志庆,业界与坊间热议的几个关键词,基本分为夺冠与育人两方面:前者有英超12冠,超越利物浦的19冠,各项赛事37冠;后者则是“桃李满天下”,不仅是著名的“92黄一代”,连教席也遍布着爵爷的得意门生,比如本场比赛与恩师对弈的桑德兰主帅史夫-布鲁斯,当然最被媒体和球迷看好的接班人则是坐在看台上的索尔斯克亚。

英国媒体做出统计,弗格森执教曼联25年间,欧洲4大联赛的10家豪门已经换了144位主帅。然而即便爵爷真能如爱徒加里-内维尔所言般“再干5年”,届时年已75岁高龄的弗格森恐怕也将彻底学福尔摩斯退休养蜂,不问江湖世事。于是在银禧庆典的大好日子,老头的接班人问题也被端了出来。其实爵爷此前有过数次关于退休的表态,曼联前主席马丁-爱德华兹甚至爆料2002年弗格森便差点离开,当时他的接班人候选是前英格兰代表队主帅、不久前刚在莱切斯特城下课的埃里克森。而时至今日再谈接班人,舰队街罗列炒作的大数是当红主帅:埃弗顿的苏格兰老乡莫耶斯算是名头最小的、皇马(微博 数据) 主帅穆里尼奥和巴萨教头瓜迪奥拉都曾榜上有名。但是别忘了,在弗格森25年里培育的无数红魔英才中已经有数位从教,未来的弗吉接班人完全可能从他们中间产生。

利物浦有“靴室”传统,帅位队内接班,从香克利到佩斯利再到达格利什,直到国王一期结束才告终,这样可以保证执教体系与思路的传承性,球队的打法和成绩能够保持稳定。弗格森也着力培养手下,现任助教麦克-菲兰就是爵爷一手引进的,而他的昔日爱将们,更是早已登陆英超赛场。

细数弗格森曾经的球员,当上教练并有所成就的不外如下几人。两度效力的红魔的马克-休斯曾执掌威尔士代表队教鞭,在2004年欧锦赛预选赛中击败过意大利,但附加赛中不敌俄罗斯无缘葡萄牙。加盟布莱克本后,休斯更是率队时隔40年再度闯入足总杯半决赛,还曾在老特拉福德球场2-1击败曼联,成为第二位战胜师傅的徒弟,因此他也获得了曼 城的一纸邀约。然而当他在蓝月军团登上事业巅峰时,却正值英超新贵的萌芽期,转会和战术打法更多的是为如今曼奇尼的成绩做嫁衣。此后他前往富勒姆,虽然拿到第8,但还是难逃下课命运。

史蒂夫-布鲁斯和麦克利什是当今英超教练中仅有的2名弗格森的弟子,不过维拉主帅和爵爷的缘分要追溯到苏格兰时期。布鲁斯曾作为队长为曼联捧起英超首冠,他和帕里斯特组成的黄金中卫搭档至今被球迷反复提起,不过他率队8次做客梦剧场,只平过1场,此战再负已经有下课之虞。而麦克利什近年来2次率伯明翰做客,都是1球小负,2次主场则皆平局。上赛季他还夺得联赛杯冠军,并导致阿森纳(微博 数据)4线崩盘的噩梦,本赛季被维拉成功挖角。

另外一个人也不得不提,布莱恩-罗布森,25年前弗格森初来曼联,他就是队长。小罗布森也是转型后第一位击败弗格森的前曼联球员,当时他还执教米德尔斯堡,不过该场比赛爵爷没有亲临,忙着参加弟媳的葬礼。然而最终他却沦落到泰国国家队,还饱受喉癌的折磨。另一位前任队长罗伊-基恩也曾被广泛看好,他接手过黑猫,英冠问鼎杀入英超,但因脾气火爆始终无法为球队所容,今年在伊普斯维奇下课后至今赋闲。此外,保罗-因斯也曾执教英超布莱克本,但17战3胜的糟糕战绩实在太过丢人,转战诺茨郡,本赛季已经9连败。

上述诸位,或因性格、或因才华,未见得是爵爷的最佳接班人,现在的“头马”是刚刚率领挪威莫尔德队夺得球队100年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的索尔斯克亚。他在自己成为教练的处子赛季便联赛问鼎,是其他前辈所没有达到的。更为神奇的是,索沙接掌教鞭之前,莫尔德在之前一个赛季仅位列第11名(挪超16支球队)!如此傲人成绩,让这位年仅38岁的少帅赢得了球迷和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他是弗格森的最佳替代者,而娃娃脸也承认,自己15年来一直接受爵爷熏陶,是他的忠实 信徒。

从发展潜力、年龄优势、执教能力等多方面考虑,也许索尔斯克亚正是5年后接班弗格森的最佳人选。不过在此之前,不妨先登陆英超历练一番,有消息称桑德兰有意让他出掌球队。如此观之,场边大汗淋漓的布鲁斯和看台上悠然而坐的索尔斯克亚,倒真是相映成趣。

(念洲)

如果爵爷退休曼联还能延续辉煌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25年!弗格森=曼联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