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不是花钱就能办大事 大手笔投入喜忧参半

2011年11月06日15:22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年头,有件事挺难,那就是抄底。在你心存侥幸的时候,没准那就是个雷,雷得你只有哭的份儿。今年中超,也流行抄底。在漫天钞票的蛊惑下,16家俱乐部都有惊人的手笔。只是,有人抄到了,有人却是血本无归。没办法,这就是今年中超联赛各家俱乐部躲不开的一道坎。那就是你花钱了,没准就自己给了自己一闷棍。

那些没抄着的

今年给了自己一闷棍的俱乐部绝对不在少数。山东鲁能(微博)、陕西和河南,那都是砸出了一个亿左右的钱的主,可是最终的成绩呢?一个第五、一个第九、一个第十三。

先说说山东队吧,这个赛季他们简直是“背到家”了。主教练主教练没挑对人,外援外援看走了眼,那叫一个“悲催”。作为中超卫冕冠军,亚冠小组未出线,直接导致冠军主帅伊万下课。而接替伊万的助理教练马季奇被球迷辱骂为“二万”,在经历了联赛三连败后黯然下课。随后能足校总教练巴博萨临危受命,带队征战后续的比赛,然而,他的表现也没什么出彩儿的地方。至于外援,那就更是走眼得惊人。本赛季鲁能150万欧元引进的雷纳托仅仅打了几场比赛就被鲁能送回了老家。前锋奥比纳当初在巴西联赛风光无限,如今到了中超却星光黯淡,只能在禁区内孜孜不倦碌碌无为。至于亚洲外援安塔尔也是时常出工不出力,被球迷戏称为“只会看孩子开冷饮店的奶爸”。

再说陕西队。这支重打造的球队,赛季初还在憧憬亚冠甚至冠军。然而科萨力主重金引入的奥拉维茨、菲尔马尼却是碌碌无为。随后,陕西又在二次转会期引进了苏超史上第三射手里奥丹,可结果却闹出他不辞而别的笑话。在主帅的选择上,俱乐部也出现了明显的失误。拿下科萨之后,几乎没有经过论证就请来了前南教练桑特拉奇,结果越陷越深。最终请来高洪波火线接手,但此时神仙都回天无力了。

河南建业,也是啥也没抄到的典范。带来这个梦魇的正是被重金请来的韩国主帅金鹤范。这个享受建业史上最优厚待遇、拥有建业史上最大权力、得到了建业史上最强有力支持,也被寄予建业史上最大希望的韩国籍主教练,带来了胡姆洛、迪亚哥、法比奥和李准叶这4个外援。而这4人,只经过了短短几场比赛,便被证明其中有3个是不折不扣的水货。而建业在强撑了8轮后,只好赶紧让金鹤范走人,因为这8轮,他们只拿到了3分。

那些已抄到的

有倒霉的孩子,也有偷着乐的。本赛季,不是没有成功抄到好货色的俱乐部。毕竟不是个个都像恒大那样财大气粗,能签个物美价廉的主帅和外援那才是真的抄到了。

本赛季,有3个教练让人惊艳,国安的帕切科、青岛的张外龙和江苏的德拉甘。

国安的帕切科姑且不说,北京球迷都是心中有数,就说说其他两人。德拉甘,堪称本赛季的神奇教练。他上任之前,江苏1平5负排名末尾,而他上任之后,在25场比赛中夺得了46分,抢分效率仅次于恒大,主场更是豪取11胜1平。德拉甘崇尚进攻,拉着江苏一定要打全攻全守。结果,江苏队真的在攻防转换速度上有了明显提高,在反击中打出的团队配合愣是让其他球队防不胜防,还顺手在主场5比2胜了恒大。另外,据说德拉甘还很喜欢研究,一个赛季,老头没事就关起门看中超比赛录像。这个赛季他足足看完了3年的中超比赛录像。至于张外龙,那也是个让人不得不竖大拇指的人物。本赛季,中超联赛最的时候曾经有过4名韩国主帅带队。朴成华、金鹤范、李章洙,那名气都比张外龙大。但是,名气大小阻挡不了张外龙成为青岛的城市英雄。其实本赛季,青岛队形式相当不妙,在失去了姜宁等多名主力后,球队基本就剩下点小孩了。眼光独到的张外龙果断起用了文杰、朱建荣等年轻球员,结果就是凭借着这些新面孔,青岛愣是与亚冠名额擦肩而过,拿到了联赛第六的名次,平了历史最佳。

说完了主帅,还有外援。本赛季,中超联赛真的是请来不少好外援。不过,物美价廉的却并不多,而其中的典范正是江苏舜天的耶夫奇。当然,塞尔维亚人耶夫蒂奇的身价并不便宜,也有足足1400万人民币之多。但是,和孔卡比起来,那简直就是太便宜了。而塞尔维亚人的破门能力可是非同一般,半程加盟居然攻进11个进球,效率显然高过孔卡,而江苏也正是因为有了耶夫蒂奇的加盟而最终拿到了联赛第四的好成绩。

抄底恐成传说

列举完毕,你就会发现,抄底这事在中超真的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尤其是在钞票横行的今天,如果哪家俱乐部还指望总是花小钱办大事,那真的是有点痴人说梦。所以,抄底以后那可能就是个传说了。

已经可以预见,未来的几年,中超赛场都将成为外援比拼的赛场。数据为证:今年的中超射手榜,穆里奇、内托和达纳拉赫占了前三位。而在前14名中,也只有于汉超(微博)和郜两个本土射手。“现在的中超比来比去,比的都是外援,基本上很多球队都是靠外援在踢,特别是进攻和助攻。”这是李玮锋说的。长此以往,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进球可能会越来越少。

所以,当抄底即将成为传说,当中超成为高价外援比拼的舞台,如何用这些高水平球员来提升我们本土球员的能力,恐怕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了吧。本报记者 李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