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队员竟全是世界杯菜鸟 吉祥物萌倒俞家军

2011年11月05日06:51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队员竟全是世界杯菜鸟 吉祥物萌倒俞家军

已经是中国队“老将”的王一梅(微博)还是头一次当选世界杯的“全场最佳”

■ 文/图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广岛11月4日电

关乎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2011年女排世界杯今天在广岛与长野两大赛区同时拉开战幕,“零经验”并不妨碍中国女排迎来开门红,在今天上午的揭幕战上,“俞家军”坐镇广岛阳光广场体育馆,以25比13、25比14和25比19横扫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女排。王一荣膺本场比赛最佳运动员,而主教练俞觉敏表示,这是一场意料之内的胜利,硬仗从明天与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的较量开始。

队员全是世界杯“菜鸟”

4年一度的女排世界杯今天在日本打响,前3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如今的这支中国女排以年轻队员为主,14名参赛队员包括主教练俞觉敏均没有世界杯的参赛经验。中国女排最近一次参加世界杯还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陈忠和(微博)带领着冯坤 赵蕊蕊 杨昊、刘亚男(微博)等“黄一代”豪取11连胜,时隔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并没有参加上一届世界杯,作为东道主,她们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出征本届世界杯的中国女排队员中,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有魏秋月(微博)、王一梅、马蕴雯(微博)以及徐云丽(微博),她们还拥有2006年与2010年两届世锦赛参赛经历。此外,张娴(微博) 张磊 陈丽怡也参加过去年的世锦赛,当时中国女排最终仅获第10名。俞觉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才调入中国女排担任助理教练,去年升任主教练,他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以及两届世锦赛,独缺世界杯执教经历。

中国女排教练组中,唯一参加过世界杯的是助理教练赖亚文(微博),她在做运动员期间曾经参加过3届世界杯,当上教练后又见证了“陈家军”在2003年重铸辉煌。此外,全队就剩下队医卫雍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李全强经历过两周转战3次连续11场单循环赛的滋味,他们在8年前均曾随队出征世界杯。

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女排,就这样迎来了她们的首场世界杯较量。

吉祥物“萌”倒娘子军

俞觉敏沿用了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夺冠的主力阵容,包括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杨珺菁(微博),二传魏秋月,接应张磊以及自由人张娴。尽管中国女排进入状态较慢,在进攻和防守上均出现无谓失误,但是阿尔及利亚女排实力有限,仿佛还没完全睡醒的“俞家军”以25比13拿下首局。

俞觉敏在这场比赛中一共请了两次暂停,一次在开局之初,另一次是在第3局。第3局开始后,以2比0领先的中国女排开始出现状态起伏,以1比5落后,这时俞觉敏按下暂停键。此次暂停的效果非常明显,重新登场的中国女排稳住情绪后成功实现逆转,将比分从1比5反超成7比6,此后队员们再也没有给对手机会,以25比19锁定胜局。

亚锦赛夺冠功臣张磊拿到了全场最的12分,而王一梅也有11分进账。虽然失误丢了18分,不过中国女排在进攻、拦网与发球等环节全面领先对手。

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中国女排在奠定胜利之后并没有显得过分兴奋,她们礼貌地与对手握手之后,三三两两地散落在内场休息片刻。而当看到一红一白两只世界杯吉祥物VABO-CHAN(排球女孩)蹦蹦跳跳地出现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变得十分雀跃。惠琪首先看到了红色的VABO-CHAN,当即大呼:“好可爱啊!”她号召杨珺菁、张磊、徐云丽等队友一起和它合影,摄影师正好是有小数码相机在手的领队胡进。过了一会儿,惠若琪看到VABO-CHAN还没有离去,她又跑过去合影。

这时现场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的最佳队员是中国队的王一梅。尽管“大梅”在队中属于经验丰富的老将,但是领取世界杯的“全场最佳”还是第一次,她懵懵懂懂地接过了一只粉红色的吉祥物,还是在官方摄影师的提醒下,她才憨憨地面对镜头。

王一梅今天还被抽中尿检,她把吉祥物交托给张磊,自己进入尿检室,40分钟之后,这位“最佳”终于如释重负——全队就剩下她还在赛场——匆匆地坐上出租车,赶回酒店与队伍会合。经过了下午的休整,全队今晚现身体育馆,观看东道主日本女排与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的比赛。对于“零经验”的中国女排来说,真正的较量从明天开始,她们的对手正是阵中不乏世界杯三届元老的意大利女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