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特鲁西埃:走去中甲踢足球! 没后悔深圳降级

2011年11月01日09:38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10月29日,挥别中超。深圳特区,中国足球的“特区”——特西埃“童话”似乎以失败告终?No!29日深夜的电话中,尽管他部分承认先前一些认识上的不足,但特鲁西埃还是那个特鲁西埃,他高傲地、坚定地、甚至固执地等待着中甲的挑战。

“我们不值得留在中超”

体坛:很不幸,深圳队最终还是降级了。最终还是没有创造奇迹。

特鲁西埃:是的,我觉得这个结果并不意外,甚至可以说是很正常的结果。通过一年的联赛,深圳队证明了是最弱的一支球队,尽管我们尝试着努力去“踢足球”,但是,因为我们的实力和水平不够,所以,我们只能去参加甲级联赛。当然,考虑到过去一年我们所做的工作和每个人的付出,这样的事实很残酷,可我们必须要接受这样的现实。即便是现在,我们已经降级了,我也一直在考虑过去这一个赛季中的每一个环节,有很东西,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注意的话,也许情况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但我这么说,并不是想说我后悔什么东西,而是说,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去改变一些东西,只有改变了,我们才能在明年争取回来。否则,我们依然没有机会。

体坛:你现在后悔选择深圳俱乐部吗?

特鲁西埃:不,我从没后悔来这里执教,更没有后悔深圳队降级。俱乐部老总万(宏伟)总很支持我,球迷也很支持我。所以,我现在可以说的是,我已经准备好了,准备继续留在这里,然后争取在明年重回中超。我想,我留下来的目的是为了能够为深圳建造一家属于自己的俱乐部。通过过去一个赛季的工作,我也了解到了很多情况,虽然对于有些情况不是很理解,甚至我自己也曾失望过,但我喜欢挑战。我想我应该去做点什么事情留下来。

坦率说,过去这一个赛季里,作为一支职业队的主教练,实际上我做的都是最基础的。从这一层上说,我是有点失望。譬如,我曾跟你说过,当我接手这支球队时,我队员里的82%以前从未参加过一场职业联赛。我不知道中超里面是否还有其他球队有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因为是从最基础的开始,而且是教给队员们如何去踢足球,所以,我们要为此付出代价。就像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时那样,我们上半时踢得很漂亮,创造出了那么多的机会,但我们把握不住。而下半时,我们又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失误。不仅仅是这一场比赛,先前我们出现了多少类似的失误?

我们的队员那么年轻,在深圳队里的绝大多数球员,在其他俱乐部都打不上比赛,但在我们这里必须打主力。足球不是今天赢了一场比赛,就全部OK了,我们要面对现实。以深圳队的现状,我认为我们不值得留在中超中。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接受这样的现实,即我们要去参加中甲。不仅仅是深圳队的球员,更包括深圳队的球迷。而且,我觉得降级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并不是进入了地狱。相反,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一种挑战。过去一年里,我们几乎一无所有,但是,我们现在至少已经有些东西了,我们还必须要改变,希望用一年的时候重新打回来。我们要做的,依然是最基础的工作。

“我们需要好外援!”

体坛: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你有些理想化,没有面对中国足球的现实。譬如说,你很希望建造一支完全由中国本土球员组成的球队征战中超联赛。但事实上,中国联赛就是靠外援。关键是,你的改造需要有成绩支持。

特鲁西埃:不,我不认为我的想法有问题。通过过去一个赛季,我确实对中国足球有了深入的理解。即便是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降级了,但是,我认为深圳队是在“踢足球”!什么是踢足球?你看看中超其他队伍,如果没有了外援,那还是踢足球?中国的足球就是后场球员拿了球之后,直接交给前面的外援,然后他们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至于进不进球,那就是前面外援的事情了。所以,你看看现在的中国国家队,当球队里没有外援的时候,国家队还能进球吗?那么,为什么中国足球会让这种情况下持续下去?

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踢的不是足球。我现在在深圳队做的事情,就是让队员们把球控制下来。你可以去看一下统计数据,在控球、传球次数等方面,除了广州、天津、北京队之外,没有球队做得比我们更好。但是,我们降级了,为什么会降级?这其中的差异就在于外援!我们在今年的比赛中创造出了那么多的机会,如果我们在锋线上有好外援,或许我们就可以进更多的球,这样,或许我们就不会降级。这样的假设毫无意义。我曾说过,如果我们深圳队能够留在中超中,下赛季,我们会引进好外援,也许我们就可以至少进入前八名。在这个问题上,或许我对中国足球的认识还不够。

体坛:我同意你说的,但问题在于:如果所有中超俱乐部考虑的方式和你一样,大家都是全部努力在培养中国的本土球员、而选择少用甚至放弃外援,也许深圳队还显现不出那么大的差距。事实却是:各支中超球队都有很好的外援,尤其是二次转会,更有不少好外援加盟。

特鲁西埃:也许你说的有道理。尤其是现在深圳队已经降级了,我们的本土球员和其他中超球队的本土球员相比,也许并不差。但是,在外援问题上,我们差距太大。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所以,我在想,我们明年征战中甲,必须要引进好的外援。当然,引进好的外援,不是像其他球队那样,后场拿球之后直接交给外援。那样的踢法,不是踢足球,而是像“驴”在比赛。这不是我所想要的足球。其实,中国的球队应该更注重本土球员的培养,这才是在帮助中国足球。就像我们深圳队一样,只有培养出了自己的球员,中国足球才能在国际比赛场上有作为。

体坛:如果你真准备留在深圳征战中甲,相比中超,中甲更依赖外援,更没技术含量。

特鲁西埃:我听说了。所以我说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准备明年中甲,尤其是外援方面。除此之外,深圳俱乐部本身还有很多事情、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唯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深圳队的主场相当不错,尤其草皮很好。这种场地和草皮可以让我们踢出好看的足球。所以,明年如果要想重返中超,我们需要在主场尽可能多地取胜,因为那种草皮是“踢足球”、“控球踢法”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而其他中甲球队的草皮,我听说不是很好。即便如此,我们也必须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我做好留下的准备!”

体坛:赛季结束之后,你会选择去其他中超球队吗?

特鲁西埃:坦白说,我已经接到了很多邀请,不少是中超很优秀的俱乐部。如果我愿意,他们随时都准备和我签约。但是,我现在已做好准备留在深圳。我说过,这里的俱乐部老板对我很支持,球迷也很支持我。如果老板哪一天对我说:“OK,我不需要你了,你可以走了。”那么,我马上就可以离开。现在深圳队降级了,我觉得我要对深圳足球负责,也需要对俱乐部负责,如果俱乐部需要我,我肯定留下来,一起努力在一年之后重新回到中超。我本人已做好准备,继续在这里工作、接受新的挑战。而且,我也跟俱乐部提出,今年联赛结束后,大家可以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休假、放松。从12月中开始,为重新返回中超而努力。

当然,我也知道,给我邀请的俱乐部无论硬件、人员配备还是外援情况,都要好于深圳队。去其他地方执教,对我也同样是种挑战。但是,我热爱中国,不管如何,我希望自己能在中国执教下去。我很喜欢这里,更希望自己能够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