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难胜印尼遭遇尴尬 冲击2016奥运成算几何

2011年10月31日20: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青队0比0被印尼队逼平,荷兰籍主帅里克克赛前狂胜对手的豪言最终落空。作为2016年里约热内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国青队员的表现无疑是令人失望的。这支几乎云集了国内1993年龄段精英的球队,面对东南亚传统弱旅印尼队竟然束手无策。天降暴雨,场地泥泞都不是理由,一场尴尬的平局恰恰是中国足球青训现状的真实反映。四年后,当国青队升级为国奥队,他们能够肩负起冲击2016年奥运会的重任吗?

去年,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在亚青赛1/4决赛中0比2不敌朝鲜队,遗憾无缘世青赛。由于那支国青队是1991年龄段,并非国奥适龄球员,选材面非常窄,国内适龄球员只有200人。即使如此,那届国青队仍涌现出了张稀哲(微博)、谭天澄、武磊(微博)敬道等新星。小组赛中,他们更是战胜了沙特和叙利亚。输给朝鲜队,还是暴露了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不过关。与夹缝中生存的1991年龄段国青相比,里克林克率领的这支国青队无疑是幸运的,至少在选材面上要超过了91国青,尽管全国适龄登记球员只有320人。

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93国青球员的名字都有些陌生。熟悉的只有山东鲁能(微博)的王彤、刘彬彬(微博),长春亚泰的裴帅等为数不多几人,他们在各自球队中已经逐渐打上了主力或主力替补,其他球员基本都是中超、中甲球队的青年队的队员,在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在这点上,93国青与91国青上有些相似,球员都是缺乏比赛经验。到了亚青赛预选赛这样的正式比赛,由于集训时间太短,磨合不够,相互之间欠缺默契,加上队员把握机会不强,被印尼队这样的弱旅逼平也就不难理解了。

足协对于93国青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不但聘请了荷兰人里克林克担任主教练,还搭建了以宿茂臻为首的国内教练组。足协为青年队聘请外籍主帅,还要追溯到克劳琛时代。2005年,克劳琛率领的85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并涌现出了周海滨(微博)、陈涛、赵旭日等球星,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中超乃至国足的主力。那届世青赛后,国青队水平一路下滑,连续三届都无缘世青赛决赛圈。后备力量薄弱,人才匮乏,中国足球的青训逐渐陷入恶性循环。近两年,中国的青少年球员数量严重下降,日本注册人数为17万,中国只有3万。如此悬殊的后备差距,如此薄弱的金字塔基,中国足球实现腾飞只是一句空话。

国青队被印尼队逼平,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接下来,他们还要面对新加坡、澳门以及澳大利亚,如果国青队不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好状态,小组赛被淘汰无缘亚青赛决赛圈绝不是危言耸听。以这样一支国青队,四年后去冲击奥运会,恐怕又将重蹈布拉泽维奇国奥队的覆辙。(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