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主帅变身“小学老师” 狂抓国脚基础教育

2011年10月31日10:45体坛周报刘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刘烨微博吉隆坡报道

经过周五(28日)的休整,在吉隆坡备战亚青赛预选赛的国青于29日下午重新开始训练。24小时间隔,球员们的体能得到了充分恢复,而吉隆坡的天气也从大雨如注变得晴空万里。

由于国青首场比赛安排在今天(31日)16点整,上周末两天的训练时间也有所不同。周六下午的训练完全配合比赛时间,周日的训练则安排在早上,为的就是让球员在比赛前有更完整的休息时间。由于天气炎热,每天的训练时长均为1小时左右。另外,从周六开始,此前有伤在身的王彤、吴兴涵(微博) 陈中流三名球员全部加入大部队,开始合练。为了调动球员积极性,也让他们的身体充分活动开来,里克克在这两天的训练中都首先安排了5分钟“猫捉老鼠”小游戏。队员们爽朗地笑着,随性地移动,他们全情投入,享受快乐。

里克林克对时间的把握相当精准,5分钟一到,他示意球员们回去喝口水,并戴好护腿板。正式训练开始后,荷兰人讲求进攻的理念再次显露出来。两天时间,除了周六下午接近尾声时不到10分钟的定位球防守训练,其余110分钟,里克林克传达给队员的永远都是“Attacking(进攻)”和“Move(动起来)”。攻出去、压上去,不仅是里克林克对前锋等进攻型球员的要求,他更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做到。因此,一次11v11的对抗环节中,当红队球员陈中流从左路后场传球给后腰王彤时,后者一个积极上抢并找前点的动作被里克林克高呼“Good!”“王彤,你的站位和进攻意识都非常好!然后,你还得尝试射门……”王彤随即做出手势回应,而队员与教练之间的这种互动,也是里克林克最愿意看到的。

荷兰人在这两天的训练中还增加了不少细节性练习,而这一切都是为进攻得分服务的。周六下午训练定位球进攻时,里克林克亲自指导,并做出示范,精细程度已到了开球的具体落点,以及每一个球员的站位。“陈中流,你发出的球应该在小禁区外面一点点,这个位置(里克林克走上去,然后用手比划了一下高度)不能太高,也不能距离球门太近,要给身后准备得分的球员一个冲起来争抢的空间,这样,后面的球员也有包抄的余地。”里克林克把这个要点高声重复了两遍。“嘿,你过来,你应该是这个位置,站好,重来……”他对禁区附近准备接球的队员说着。周日上午的训练,荷兰人还单独把刘彬彬(微博)叫到场地边,告诉他如何在边路寻求突破。“你的第一反应应是身体向前,不要造成与对方的一对一,适当放慢速度,然后加速,把球趟过去……”说完,里克林克再次示范,刘彬彬双眼紧盯教练,最终成功。荷兰人小学教师般的教育方式,也许才是中国足球最为需要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