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WTA总决赛40年奖金翻70倍 "官方语言"已变3回

2011年10月31日10:1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眨眼,WTA总决赛从1972年开始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回望过去的这段时光,你会想到什么?是一个个在女子网坛历史长河中闪耀的名字?还是那一座座举办城市带给你的回忆?作为观众,也许你对这过去四十年的总决赛并不能如数家珍,那就让我们带你一起回望这段时光吧。

改变世界,不改变哲学

特约记者卡门报道

人都会把伊斯坦布尔当做土耳其的首都,实际上它只是伊斯坦布尔省的首府,安卡拉才是首都。但是没办法,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港口、工商业中心以及主要的旅游胜地,伊斯坦布尔的名字早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奥尔罕·帕慕克那本描写这座城市和城市回忆的小说获得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后,它就更加被无数人魂牵梦绕了。

令WTA球员们魂牵梦绕的还有正在那里举行的WTA总决赛,有大把的积分和巨额的奖。小组赛一胜两负的李娜已经有22.5万美元入账,还留在场上的显然要争取更大的数额。如今科维托娃小组赛三战全胜出线,她已经拿到48.5万美元奖金。最终夺冠的科维托娃拿到了手中的支票,上面写着:1,750.000 dollar。

这个数字比1972年总决赛第一次举办时高出了70倍。那一年的7月12日,总奖金额为10万美元的首届年终总决赛在佛罗里达博卡拉顿的红土场揭幕。首任赞助商是维珍烟草,所以赛事被命名为“维珍烟草总决赛”。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参加本届比赛,当时年仅17岁的克里斯·埃弗特连续战胜比莉·简·金和凯莉·雷德后夺冠。不过,因为那时埃弗特还只是业余球员,因此她不得不放弃25,000美元的冠军奖金。

转过年来,比赛仍旧在博卡拉顿举行。虽然当时的资讯还不够发达,但在网球圈儿里已经有人知道了这座根据西班牙语直译过来为“老鼠嘴”的佛罗里达小城了。小城原本靠着菠萝种植园和音乐闻名,1972年后网球也加入其中。

到了1974年,有了一定影响力和声望的总决赛决定离开博卡拉顿,前往大都市洛杉矶。在16名球员参加的淘汰制比赛中,伊凡·古拉岗以连胜12场的成绩赢得15万美元总奖金中的32,000美元。

已经有了电影、赌博等娱乐业的洛杉矶添了网球这个新宠,而博卡拉顿则回归小城的本分。因为两届总决赛的举办,那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网球人。获得过两届温网双打冠军以及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双金牌的罗伯特·塞古索从寒冷的明尼苏达搬去博卡拉顿,原本就出生于佛罗里达的克里斯·埃弗特更是离开家乡劳德达尔堡选择博卡拉顿。它的著名居民里,还有詹尼佛·卡普里亚、塞巴斯蒂安·格罗斯让、莫利娜·莫拉利以及新生代球员杰西·列文。当然,还有安迪·罗迪克以及他最适合在阳光滩棕榈树下欣赏的妻子布

两届WTA总决赛改变了一座城市的走向,它也改变了很多球员的人生走向。崔西·奥斯汀在1977年只有14岁的时候就拿到个人首个WTA巡回赛冠军,1979年她加入到纳芙拉蒂诺娃、埃弗特等超级好手的行列,参加总决赛。虽然带着“新科美网冠军”头衔而来,可只有16岁的她还是在决赛里3比6、6比3和2比6不敌“女金刚”。好在这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士气,第二年她卷土重来。这一次还是她和纳芙拉蒂诺娃打决赛,她以6比2、2比6和6比2获胜并且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总决赛里的胜利除了让她成功复仇之外,还帮助她在1980年职业生涯总奖金额突破100万美元。17岁又8个月的年纪,她成为男女球员中第一个拿到这个数额的,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美元宝贝”。

在进入21世纪之前,网球尤其是女子网球的高手大多来自欧美以及澳大利亚。虽然纳芙拉蒂诺娃是捷克人,可是她在1981年就加入了美国国籍。但从2003年开始,俄罗斯姑娘开始登上总决赛的舞台。德蒙蒂埃娃、米斯金娜是“红粉先锋”。第二年,年轻的莎拉波娃、库兹涅索娃和兹沃娜列娃加入到她们的行列当中。“美国人、澳大利亚人和德国人的总决赛”宣告失守,在那一年的比赛地洛杉矶,真正的“官方语言”是俄语。

1972到2011,如今总决赛整整走过40年。在这40年里,城市、球员、奖金、格局,什么都在改变。唯一没有变化的,是大家的网球哲学——以最诚恳的汗水来换取最荣耀的胜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