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陷7月冠军荒 状态起伏成争冠最大掣肘

2011年10月30日16: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晓霞陷7月冠军荒 状态起伏成争冠最大掣肘

李晓霞(微博)陷7个月冠军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2011年女子单打世界杯在新加坡落幕,头号种子李晓霞以1-4不敌鹿特丹世锦赛冠军丁宁(微博),无缘第二次夺冠。自3月中国精英赛夺冠后,李晓霞一直与单打冠军无缘,目前已陷入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能够来到世界第一,李晓霞的技战术已无可厚非,但状态的起伏成为她拿下冠军的一道坎。

今年是李晓霞第四次参加世界杯,首次持外卡参赛的她被早早淘汰出局。2008年世界杯,李晓霞首次正式参赛便拿到了冠军,并且成为无机时代的首个世界冠军。2009年,李晓霞打进了四强。去年,李晓霞缺席。今年,李晓霞以头号种子身份参赛,小组赛,她的状态非常好,面对韩国著名削球手金暻娥、日本一姐福原爱和西班牙名将沈燕飞,李晓霞以不失一局的优异成绩出线。

进入到淘汰赛,李晓霞锋芒依旧,1/4决赛她淘汰了王越古,半决赛力挫中国香港老将帖雅娜(微博 博客),第二次杀进决赛,而决赛的对手是首次参赛的丁宁。今年在国际赛场,李晓霞已经三次输给丁宁,其中包括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决赛,不过在全国锦标赛,李晓霞便实现复仇,但其含量远不如国际赛场。

今天与丁宁再次过招,李晓霞打出了一定的进攻水平,但在关键分的处理上,李晓霞的起伏较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出手不够果断,最终导致频频失误。譬如第四局,李晓霞一度握有两个局点,而且拿下这一局,即可连赢两局将局分追平,这对她的信心来说肯定是一个提升。然而在机会面前,李晓霞的心理产生了想法,结果连续挥霍两个局点,最终丢掉了这至关重要的一局。

在输给丁宁之后,李晓霞已经陷入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李晓霞上一次夺冠还是在今年3月下旬的中国精英赛,当时她在决赛中战胜了德国名将吴佳,拿到冠军。在这之后,李晓霞再无冠军,世锦赛决赛输给了丁宁,奥地利半决赛败在了刘诗雯(微博)的拍下。在这之前,李晓霞在中东的卡塔尔和阿联酋公开赛分别输给了丁宁和郭焱(微博 博客),均无缘决赛,德国赛决赛输给了郭焱,屈居亚军。

本赛季,李晓霞的整体表现较为强势,但仅仅一个精英赛的冠军很难让人折服,尤其是到了距离伦敦奥运会开赛还有不到一年的关键时期,而且是在国乒女队缺少核心的时候,李晓霞如果不能斩获更多的冠军,她在主教练心中的地位恐怕大大降低。

从技战术层面来看,李晓霞之所以能够排名世界第一,并且多次打进四强、决赛,说明她的技术和战术和对手相比已经没有差距,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每每在关键时刻折戟、掉链子只能说明她的心理关还没有过,尤其是关键分,状态的起伏让她难言稳定,最终与冠军总是擦肩而过。

纵观中国女乒历代领军人,不管是邓亚萍王楠还是张怡宁(微博),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出色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状态,虽然也有过起伏,但过硬的心理能够帮助她们及时调整。对于李晓霞来说,她的技战术已经堪称世界一流,在这方面要想有提升具备一定难度,但在心理层面,这位现世界第一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距离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留给李晓霞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要想证明自己,李晓霞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多拿冠军,毕竟优异的成绩才是硬道理。(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