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的高薪之罪 > 正文

特评: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自力更生才像盘菜

2011年10月23日17:5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自力更生才像盘菜

张尚武(微博)离开陈光(微博)标能活得像一盘菜吗?

文/闫松

三个月前因乞讨“走红”的前大运会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现在又成了风口浪尖上的“小人物”——张尚武从陈光标的黄埔公司辞职了!按照张尚武的说法,是自己无法忍受专家教授的“人格”侮辱,这位自称“早已习惯了受人侮辱,忍气吞声”的社会底层人物,为了证明自己“活着还有骨头”,放弃了高薪,放弃了陈光标的“暴力慈善”。

张尚武,这个被《南方周末》定义为“国字号囚徒”的没落基层运动员,曾经为了钱之利而去沿街乞讨,如今又因为钱之名而愤然辞职。他说,自己大不了重新拾回当初的老本行,到大马路上拿大顶卖艺讨生。乞讨受侮辱,被慈善高薪也受侮辱,退役后的张尚武从来没有自己人生的那一部分,真正的部分,就像他在王府井旁倒立,张尚武还没有学会如何在生活中直立!

张尚武在一个月前参加上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时,被两位学者当面“羞辱”。当时,主持人介绍完张尚武是黄埔公司“公益慈善部副部长”兼“公益爱心形象大使”,并且月薪高达1.1万元后,就问也参加节目录制的陈光标,付给张尚武如此高的工资是不是太扎眼,张尚武抢先说道:“我觉得老总非常爱才,所以他付的这个工资,他认为是值的。”

此时,另外两位嘉宾开始轮番向张尚武发难,社会学者陆震对他说:“这个话不应该你来说,你到公司一个月不到,就提升你这么高的职务,你脑子里想想这正常吗?你以为你真是一盘菜了?”另一位社会学者顾骏又说:“慈善是慈善,经营是经营。以张尚武的情况,他三个月的试用期是不能免的,普通员工4000元,他1400元也就够了。”

专家拍砖,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上,专家是在质疑张尚武到底配不配高薪,实质上,还是在质疑一个老话题——陈光标的“暴力慈善”。

一个残疾冠军的典范,牌子值少钱?有报道称,从7月28日与黄埔公司正式签约,到10月19日辞职,张尚武共从陈光标那里拿到了10.2万元,其中包括8万元的见面礼和两个月工资(2.2万元)。

三个月赚十万,相当于一个有工作经验、大都市白领的一年年薪。破格提拔、为才是举、举贤不避亲。张尚武无论是德行还是才华,似乎都不具备一个“公益爱心形象大使”的“形象”。

专家们说,他在录制现场,“像泥一样瘫坐在沙发里,一直东张西望,修养很差。”平时,他也一直未能融入自己的工作环境,像他早年在竞技场上寡言离群一样,在职场,他也找不到人交流。他在陈光标的慈善庇护下,非但没有学到任何生活技能,反而染上了一些大牌的排场。

如果说,当年他被体制抛弃、流落街头值得怜惜的话,那么他被慈善拥抱,可以重新做人却依然吊儿郎当,理应受到谴责和质疑。

这里当然要提到陈光标的慈善。张尚武是又一个活在暴力慈善后果里的小人物。张尚武拿到了钱,很多钱,但是,他却没有因为慈善获得尊严、自尊。这,大约就是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是的,不管陈光标本人亦或“陈光标”式慈善如何有争议,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陈光标的确在用真白银在做慈善,而且毕竟善款是用在了大众百姓身上。但是,陈光标在施展他“暴力”的同时,却没有顾及到一个受捐者的感受。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光标可以给张尚武钱,但他给不了张尚武生活的技能。同样在陈光标手下,如果张尚武能从基层干起,老老实实学点技能,或许,这是更大的实惠、更大的慈善。

不是每个受捐者都懂德感恩,不是每个受捐者都懂珍惜。如张尚武这般无一技之长又不脚踏实地之徒,总有一天会把慈善挥霍一空。到头来,等待他的,可能只有“暴力”,而再无“慈善”。

当尊严没有了,自己的灵魂也就被自己出卖了。说到底,一个人的尊严还是在自己的手中。

很有趣,公共知识分子、画家陈丹青曾经私下谈到过张尚武这位小伙子,形容他长得神似年轻版张国荣。在陈丹青《七十年代》——“幸亏年轻”一文中结尾,他讲述道:“流落的滋味,容我直说,另有田园诗意,而自强的过程总会被解作浪漫。吃苦受罪的最佳时段是在青少年时代,倘争气,日后赔得起,看得开。”

倘若争气,日后赔得起,看得开。张尚武倘若真的心智开窍,他应该要活着有骨头,活得有尊严,活得像盘菜!

您认为张尚武能自食其力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