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男队世锦赛综述:男团五连冠令对手绝望

2011年10月17日06: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队世锦赛综述:男团五连冠令对手绝望

男团五连冠让对手绝望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45银3铜的战绩排在奖牌榜首位。其中男队的3金3虽然虽然较以往有所跌幅,但透过问题看本质,他们仍然不失为一支引领当今男子潮流的顶级强队。

由于此前中国曾经在94/95/97/99连续四届世锦赛中实现团体四连冠,而在03/06/07/10四届世锦赛做到了团体四连冠,因此在本届世锦赛上平了上世纪十至三十年代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六十至七十年代日本队所保持的世锦赛五连冠纪录,成为本次中国男队的最大目标。

虽然在预赛中发挥欠佳,被日本和美国超越,排在第三,但“梦之队”小伙子们没有放弃。在团体决赛中,面对势头强劲的日本队,中国队始终咬紧牙关一路坚持。在出现失误被对手逐渐赶上,并最终在倒数第二项单杠上凭借滕海滨、张成龙(微博)和邹凯(微博 博客)的出色表现,成功反超。而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与日本单杠的同场同时较量中,与去年的鹿特丹一样,日本队率先顶不住压力,单杠预赛排在第一的田中佑典掉下器械,胜利的天平开始完全向中国倾斜。当邹凯顺利完成全部自由体操动作后, 内村航平居然也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中国队就在这场斗智斗勇的较量,最后时刻绝杀对手,实现团体五连冠。

然而有所得就必有所失,得到的是团体的超强阵容和单项的点开花,失去的则是全能——在杨威(微博)之后,连续三届世锦赛全能三甲中,都没有中国选手身影。相比去年还派出吕博(微博)和滕滨两人,其中前者在带伤出场的情况下,还排在第六。今年则只有滕海滨孤零零一人出现在全能赛场。已经完全不适应目前激烈竞争的他,最终以87.031分排在第十八。冠军的归属毫无悬念,日本名将内村航平以总分93.631如愿成为体操史上第一个实现世锦赛三连冠纪录的选手。同时继续保持了在北京奥运后,全能项目不败的记录,

第一天单项决赛中,虽然邹凯排在自由体操预赛第一,但由于在一个十拿九稳的前空翻连接时出现失误,他最终以15.50分继09年伦敦世锦赛之后,再度收获一枚银牌。冠军则归属祭出团身1080旋这个G组高难动作的内村航平。

随后的鞍马决赛中,肖钦(微博) 张宏涛的再度缺席,让匈牙利名将贝基继去年之后,再度问鼎世锦赛冠军,并顺利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弥补了三年前北京奥运会的遗憾。

吊环项目上,预赛排在第一的陈一冰(微博 博客)捍卫了吊环王的荣誉,以15.80分将金牌收入囊中,实在这个项目连续五届世锦赛金牌都归属中国。此外,他个人也以从06年开始共四届包含团体比赛的世锦赛上都拿到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加上北京奥运会的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成为中国队目前获得金牌数最多的选手。

第二天单项决赛中,中国队实现了连续第七年世界大赛没人闯入跳马决赛的尴尬纪录。冠军归属韩国名将梁鹤善,他成功完成了难度7.4的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080这个超难动作,拿到16.866的超高分,以两跳平均16.566摘得金牌。

双杠决赛中, 冯喆的意外失误,加上张成龙在落地时的一个小跳,让中国队将这枚普遍认为最保险的金牌拱手送给美国人里瓦。

在最后一项单杠中,邹凯和张成龙两位近两年的世锦赛该项目冠军携手出击,分别以16.441和16.366分包揽冠亚,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而最后出场的内村航平,也冲击高难度成功,以16.333的高分反超德国名将汉布钦,收获一枚铜牌,为本届世锦赛画上圆满句号。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