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穆雷自曝中国属相是兔子 最欣赏和崇拜纳达尔

2011年10月16日14:01武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穆雷自曝中国属相是兔子 最欣赏和崇拜纳达尔

安迪-穆雷

网球大师赛,应该由衷感谢24岁的英国巨星安迪·穆雷。昨天,穆雷2:0淘汰锦织圭,与西班牙选手费雷尔会师决赛。

当今男子网坛四大天王中,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因为伤病缺席,纳达尔早早淘汰出局,幸亏穆雷HOLD住场面,一直撑到最后的决赛,才为本届大师赛保留了一丝颜面。

昨日半决赛,穆雷气场一如既往,力压日本新贵英俊小生锦织圭,受到现场观众吹捧。这位被中国球迷称为“僵尸”的球星,究竟有什么样的独特魅力呢?

在穆雷的家乡,人人都习惯喊他Andy,只有在中国,球迷们才喊他“僵尸”。这个独特的昵称,来源于穆雷几大外型特色:身体削瘦,肤色苍白,一副面瘫式的没有表情的脸,几分英国古堡里式冷冰气质,露出牙齿时,更与吸血鬼神似。

不仅仅在场上,场下的穆雷,也总是一副没精打采心不在焉的样子。去年在上海夺冠,举起奖杯的穆雷面色平静如水,今年组委会请他为自己的“兵马俑冠军雕像”揭幕,他笑容依然欠奉。事实上,数媒体记者,也更喜欢安迪·罗迪克,而不是安迪·穆雷。因为前者总是妙语连珠,而后者回答提问,则枯燥无味。

对于“僵尸”的本色演出,就连大师赛速记员杰米也有自己的评价:“穆雷从不和我说话,他的声音总是很低,懒洋洋的。最喜欢说的词是‘youknow(你知道)’,一场新闻发布会能重复七八十次。”

喜欢僵尸的N个理由

既然如此,穆雷的吸引力又在哪里?为此,记者在本届大师赛期间随机走访了一些球迷,结果得到了一堆五花八门的答案:A。球技好,最喜欢他的双手反拍;B。他是英国人,我最喜欢英国人了;C。因为他看起来就很乖呀;D。我不喜欢费德勒,穆雷一直敢和他硬碰硬。

令人绝倒的是一位姓任的女球迷,她告诉记者:“上海大师赛,是我和穆雷的‘约会时间’,每年我都来这里,专门看他的比赛。穆雷长得太帅了!”这个这个,大概是审美标准各有不同吧。比如几百年前的欧洲,贵族都往脸上扑白粉,以营造营养不良的病态美为荣,而穆雷则绝对属于纯天然产品。

一只爱好诗歌的僵尸

穆雷语言枯燥,偶有精妙之语,却多半不是什么好听的话。比如五年前,有媒体问他,德国世界杯希望谁赢,出生于苏格兰的穆雷回答,“随便哪个队,只要是英格兰的对手”,结果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又比如今年,他不客气地评价费德勒,“我觉得,他已经是和我们一个档次的球员了。”

可你多半想不到,这只僵尸,竟然有演唱和诗歌方面的爱好。本届大师赛,他就与外国记者大庭广众下谈起了诗歌。记者:“你觉得自己有必要提高下自己的艺术才能吗?”穆雷:“有时我会读诗歌,但最近确实没写过任何东西。”记者:“那你喜欢哪些诗人呢?”穆雷:“上周我在读的是基普,因为在温网,总能看到他的诗,有时候,我也会去Youtube上看其他一些诗歌。”

僵尸自曝:我属兔子

穆雷被誉为男网四大天王之一,但至今未夺得过任何一座大满贯锦标。他与身前几位天王的关系,可以这样简单划分——小德是他竞争对手兼好朋友;费德勒是他最愿意战胜的;纳达尔则是他最欣赏和尊敬的。穆雷透露,他更喜欢纳达尔,与他小时候在西班牙练球的经历有关,而穆雷的教练吉尔伯特对纳达尔推崇备至,也对他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而在上海,他也难得介绍起自己的收获:“上海大师赛连续两年被球员们评选为年度最佳ATP1000大师赛事,坦白说,我在评选中也选择了上海,今年或许会做出相同的选择,在这里我感到非常享受。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我在中国的属相是兔子,其特性是机警敏捷、行事直接,但有时候也比较顽固。我觉得这还真挺像我的个性。”

本报记者 陈开

本报上海专电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