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邹凯蛰伏两年世锦赛爆发 奥运三冠王名副其实

2011年10月12日20: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2011年体操世锦赛在日本东京结束男团决赛。预赛发挥欠佳的中国队以总分275.161分成功逆转日本,第十次摘得世锦赛冠军,也实现了从03年开始,包含团体的5届世锦赛的完美连庄。今天的比赛,北京奥运会三冠王邹凯(微博 博客)发挥出色,在经过近两年的蛰伏后再次爆发,这位小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三冠王”名副其实。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前,邹凯并不知名,由于在一些列的大赛中经常掉杠,因此这位选手被惯有了“掉杠王”的绰号。北京奥运会上,邹凯在单杠决赛中,力挫各路高手夺得中国体操史上首枚单杠奥运牌。加上男团、自由操的两枚金牌,也使邹凯加冕“三冠王”,成为北京奥运体操赛场上一颗最闪亮的星。

北京奥运会拿到三金让邹凯追平了 李宁的纪录。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1岁的李宁一人获得3块金牌,成为中国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的运动员。24年后,20岁的邹凯再现这一壮举。不仅如此,一届奥运会上三夺金牌,也使邹凯继谢尔博、李宁、涅莫夫之后,成为世界体操殿堂的又一名重要人物。年轻的邹凯,也在北京奥运会上奠定了自己中国男子体操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地位。

然而北京奥运会后,邹凯遭遇低迷,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届鹿特丹世锦赛,还有一系列的全国比赛,邹凯难有亮点出现,不管是在他擅长的自由操还是其他单项上,邹凯失误偏多,很难再现北京奥运会的锋芒。可以说,北京奥运会后,邹凯迎来了短暂的赞美,但紧跟着是长达两年之久的质疑。

在一片质疑声中,邹凯出战日本东京世锦赛,要想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占到一个席位,邹凯必须在世锦赛证明自己。本届比赛,邹凯非常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今天的男团决赛,邹凯出战跳马、单杠和自由操三个项目。前两个项目,邹凯不管是稳定性还是难度都表现得非常出色,为中国队的总分奠定了基础。

在至关重要的自由操项目,邹凯压轴亮相,他的难度能够达到6.8,不仅是中国队最高的,也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而且,当时中国和日本的争夺达到白热化,邹凯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夺冠。这种压力之下,邹凯从一进场就雄心勃勃,他的动作如教科书般标准,几个高难度的动作也非常到位,落地更是纹丝不动,最终邹凯的得分为全队最高,为中国队完美收官。

中国队主教练安排邹凯压轴一方面是因为他在自由操的强势,另一方面考虑到他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已经具备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在这种关键时刻,不会掉链子。结果,邹凯不负众望,为中国男团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而经过两年的蛰伏、低迷之后,邹凯也在本届世锦赛迎来爆发,这对于他征战伦敦奥运会绝对是一个利好。(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