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川将亮点多 邹凯盼正名冯喆保双杠

2011年10月10日16:3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成都10月10日体育专电(史春东 唐瑞琦)2011年体操世锦赛上,中国男团派出最强阵容,以卫冕冠军身份争夺世锦赛团体五连冠。两位川将、北京奥运会上的“三王”邹凯(微博 博客)和双杠世界冠军 冯喆在经历起伏后的亮相让人拭目以待。伦敦奥运会很近,面对竞争激烈的队内竞争,他们俩在此届世锦赛上的亮相,是能否进军明年奥运会的一个关键比赛。

本届体操世界锦标赛被认为是仅次于奥运会的高级别比赛。通过比赛产生男、女团体前8名的队及个人项目前3名的选手,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此番中国体操男队客场征战与最强劲敌日本队强强比拼,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单项的得分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的冠军归属。

出征前还是中国男团替补队员“三金王”邹凯临赛前被“提拔”一跃成为主力选手,有望延续世界杯多哈站后的惊艳表现。“中国体操男队是能打硬仗的队伍,这一仗一定要打好,”信心十足的邹凯还撂下狠话,“主要(对手)还是自己。”邹凯的自由操和单杠在队内首屈一指,而现在又增加了这两个项目的难度,成为他冲金的法宝。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年仅20岁的邹凯一战成名,除了帮助中国体操男队重夺团体冠军之外,他还独揽男子自由操和单杠两枚金牌,从此他被冠以“奥运三金王”的美誉。2009年邹凯不仅在全运会上出尽风头,而且还在伦敦单项世锦赛上拿下单杠金牌和自由操银牌。

此后,邹凯似乎陷入了低谷,不仅在2010年全国锦赛上“爆冷”不敌新星张成龙(微博),还落选鹿特丹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参赛阵容。今年首个重大赛事法国世界杯,邹凯又由于成绩不够而无法出战。邹凯的状态较大幅度下滑,单项强、全能弱成为他的“阿克琉斯之踵”。

直到今年4月的体操世界杯哈站,沉寂一年有余的邹凯收获两金一铜,以强悍的表现证明自己实力并非昙花一现。本届世锦赛前,国家体操队男队教练白远韶说:“邹凯保持了过去单项的实力,自由操和单杠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还是最高的,别的项目也得到了提升,应该说比原来更全面了。”邹凯仍是中国体操队的一颗“希望之星”。

和同时成名的队友邹凯相比,冯喆的经历要曲折得多。2005年南京全运会和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冯喆的表现赢得满堂喝彩,但最终得分却连续输给了李小鹏(微博)滕海滨两位名将。

在本次日本世锦赛宣传册上,冯喆被组委会称为“双杠大师”,这源于他在国内外的比赛中捍卫了自己最强单项双杠上的统治力。2010年以来,冯喆一路高歌,夺得荷兰鹿特丹世锦赛男子双杠冠军。在广州亚运会上,冯喆除了双杠金牌外,还获得了体操男团金牌和跳马银牌,是继邹凯之后的第二位四川体操多金王,冯喆因此成为中国体操男团的“双杠新贵”。

较之邹凯,冯喆在重视难度的同时更注重动作稳定性,这使他的比赛状态令人放心。体操新的奥运赛制让全能型运动员的作用更为凸显,而冯喆也要求自己除了双杠的强项外,在其余单项上也要有所发展。“如果从双杠项目上看,我希望伦敦奥运会早点到,但是其他项目总体来说,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训练,总感到时间不够,”冯喆坦言自己责无旁贷,会倾尽全力。

他们俩的恩师、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在此间说,希望他们俩有好的表现,这对他们冲击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是一个帮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