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中国女排伦敦之路曙光初现

2011年09月30日09:56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今年上半年的诸大赛中国女排屡屡败在其他世界一流劲旅面前,甚至在一些商业比赛中先后负于日本队、泰国队等亚洲对手,让外界对中国女排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前景产生怀疑,但中国队在刚结束的亚洲女排锦标赛上不仅全胜夺冠,还先后击败以主力阵容出战的韩国队和日本队,表现出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风格。中国女排伦敦之路曙光初现。

凭借亚锦赛冠军获得2011女排世界杯入场券后,中国队就获得了今年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资格和明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的参赛资格。今年的世界杯前三名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门票,即便无法在世界杯上夺得三甲,如果能够在明年奥运会落选赛中获得综合成绩前三名和亚洲成绩第一,中国队仍然有望搭上伦敦奥运会末班车。

虽然中国队顺利获得参加世界杯的机会,但这支年轻的中国队目前整体实力与巴西、美国、俄罗斯等世界一流劲旅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获得世界杯前三难度巨大,所以中国队应当脚踏实地地直面2012年的奥运资格赛。虽然在明年奥运落选赛中,中国队有可能面对多米尼加队、土耳其队以及德国队、塞尔维亚队等欧美强队,但最主要对手仍然是亚洲的日本、韩国和泰国等队。三个亚洲对手中,日本队主力阵容中一批老将近期竞技状态一般,甚至与去年相比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年轻队员如 江畑幸子等在一传基本功方面明显薄弱,明年奥运资格赛即便在本土举行,日本队能否保持良好的状态让人怀疑。韩国队在更换了老二传后,对于强力攻手软景的依赖更加明显。众所周知,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只有一名出色攻手的球队并不难战胜。此外,泰国队也存在人员结构老化的问题,主力阵容中,副攻普拉姆吉特明年将29岁,进攻三核心中维拉万明年也将达到28岁,其他两员大将奥努玛明年26岁,玛丽卡最小也有25岁。

虽然在近两年的比赛中,日、韩、泰三队进步明显,且中国队与其交手也有败绩,但通过刚刚进行的亚锦赛来看,中国队在身体素质、技战术体系和竞技状态方面并不落后于日、韩、泰。如果中国队能够坚持本届亚锦赛上人员搭配以及技战术方面的成功经验,队员能够充分发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并控制好伤病,中国队将能够实现进军伦敦的阶段任务目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