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管中心主任谈女排现状 批评也是一种关心

2011年09月28日04:56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夺得亚锦赛冠军后,算是走出了暂时的信任危机。不过在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看来,这个冠军根本算不上成绩,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徐利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他很感谢此前媒体和球迷的批评,如果没有这些鞭策,女排不可能痛下决心做出改变,“批评我们其实也是一种关心”。

自始至终

力挺教练

徐利说,他对目前的教练组自始至终都是信任的,“三年三次更换教练,这违背了规律,但我们也是无奈的,这是很原因造成的,他们非要辞职,我们也要尊重人家。以俞觉敏为首的团队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接手的,他们敢于挑战困难、承担风险,谁都知道这种情况下出问题的可能性很高。他们不是来享受鲜花和掌声的,前进的路上到处都是地雷。他们工作得很努力,就这次亚锦赛的备战而言,是很有成效的”。

徐利表示,队员目前普遍存在三个问题,心理太稚嫩、技术太粗糙、战术太简单。大奖赛结束后,女排分了三个阶段对队员进行心理调整,第一阶段是领导谈话,袁伟民和蔡振华亲自上阵和队员交流,给她们减压;第二阶段是结合训练,教练们通过训练有针对性地鼓舞大家的斗志;第三阶段是结合比赛,通过亚锦赛的前五场,队伍打出了信心,为半决赛和决赛做好心理铺垫。“在这一过程中,教练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伤病控制方面这个团队比之前的更好。”徐利说,“虽然我们的教练组远没有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实事求是地讲,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要多方面看问题、看趋势。没有教练不输球的,我们还是要给他们充分的信任。”

要坚持细腻快速的风格

徐利认为,这次亚锦赛已经证明, 张磊回归之后的打法是最适合目前的中国队的,“亚洲人打排球,高度、力量都无法和欧美媲美,要想有一席之地,就要在技战术上有突破,日本也是在走全面快速的道路。我们是要吸收国外好的东西,但是我们的这种新的发展也不能偏离了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细腻和快速。我们曾经一度进入误区,强攻也没形成,细腻也丢了”。徐利认为,走有中国特色的路是最重要的,“排球是要有分工的。 杨婕条件是很好,但是她还太小,力量不足、速度不够。我们这次召回了张磊,她在经验上、技术的细腻程度上都比杨婕好很多,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我们应该坚持”。

世界杯难度大要全力拼

取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之后,中国女排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获取奥运会入场券,年底的世界杯将是第一次机会。徐利指出:“世界杯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队里没有一个队员打过世界杯。世界杯是有其独特规律的,比赛是单循环,要打11场球,几乎每个对手的风格和特点都不同,要想取得好成绩就需要适应各种类型的球队。”

这几年来中国女排有个毛病,状态总是从年初到年末呈下滑趋势,对此徐利解释说:“其实并不是我们下半年不行了,而是我们在上半年已经挖掘了全部的潜力,下半年没有多少空间了。每年最开始的比赛都喜欢有个开门红,不能输球;然后瑞士精英赛,又是第一次出国比赛,也不能输。诸如此类,最后就是中国女排全年都不能输球。”徐利表示,这次世界杯就是在年底,队员到了这个时候往往身心俱疲,“我们任务很艰巨,场场都要拼,力争最好的结果。同时还有一个任务,为明年的奥运会资格赛做好准备,世界杯打得好不好都是积累的过程,都会对明年的资格赛产生深远的影响”。

人家说什么你都得听着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排名垫底,各种批评的声音不绝于耳。对此徐利倒是很看得开,“欢迎媒体和球迷给我们提意见,虽然有些话并不好听。球都打成这个样子了,人家说什么你都得听着,人家说你、批评你、甚至骂你,说明一点,那就是还在关心中国女排。一旦有一天连骂都懒得骂了,那才是悲哀呢”。

徐利认为,没有媒体施加的压力,就没有女排现在的改变,“没有媒体的压力,我们就不会痛下决心改变,没有社会上的压力,我们就不可能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更为透彻。所以我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虽然拿到了亚锦赛的冠军,收获了信心,打法也得到了验证,但是要拿奥运会的标准来衡量,我们还差得很远。其实并没有什么可表的,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而已”。

本报记者 刘旭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