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恒大提前夺冠 > 正文

恒大奇迹夺粤派足球首冠 将掀岭南足球新高潮

2011年09月28日22:54腾讯体育[微博]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恒大以升班马身份,提前四轮获得2011年中超联赛冠军,实际上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广东足球职业历史第一冠。广州恒大带来的巨大轰动效应,不仅仅制造了一个球队联赛夺冠的奇迹,还带动了非常有特色的广东足球丰厚土壤的再次复兴。广州日之泉、广州富力等新兴中甲球队正欲欲求战,也非常渴望升进中超延着恒大模式打造新的中超奇迹。

2004年11月24日,凭借李玮锋、李毅(微博)的神勇发挥,深圳健力宝队主场3-1力克上申花队,提前两轮以完美的方式夺得首届中超冠军。尽管当时的深圳健力宝也是身在广东省境内,而且队里也有几名广东籍球员,但从队伍的构成和属性上说,该队基本还是属于一支移民球队。而且当年深圳队是在欠发大半个赛季工资的情况下,靠着朱广沪(微博)个人号召力带领全队拿到的联赛冠军,与当今广州恒大的夺冠里程有相当大的不同。

广东足球曾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重要流派,那里的球队通常被称为华南虎,他们的球员球员脚法细腻技艺精湛。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足球人才辈出,涌现了大批脍炙人口的国脚级球星。在职业化联赛开始初段,广东足球人和球迷都是自豪。1996年在甲A的舞台上有四支广东球队,加上身在甲B的佛山队,广东人自豪地自称那段时间是“甲五风云”。虽然97年松日和深圳被打回甲B,但由于深圳鹏升入甲B,所以同样在97年甲B联赛拥有四个广东球队。这同样是一个至今职业联赛也无法超越的历史:连续两年在头两级联赛中出现四个同一个省份的球队。

历史上广东足球在全运会上的成绩相当辉煌,曾先后在1974年和1987年夺得男足冠军。不过广东足球在90年代中后期短暂繁荣过之后,许球队先后降级,一度陷入超级低迷的境地。2004年的深圳队中超夺冠,客观上也是广东地盘上发生的足球大事,但该队从骨子里并非正宗的广东足球血脉。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药集团在2006年年初与广州市体育局一起打造广州本土的球队广州医药队。该队于2007年冲超成功,但2010年年初因假球案被罚降级。广州恒大于广州足球为难之际出手接盘,重金打造球队不仅实现当年冲超成功,还在今年实现提前四轮夺冠的奇迹。

广东足球自成一系,多年来陆续出了赵达裕、容志行、古广明、彭伟国等著名球员。现在这支广州恒大,就是以本土球员为主体的广州医药班子建立起来的。即使今年该队夺冠的主力阵容里有许多内外援,但主力阵容里李建华、吴坪枫、叶伟超、高志等球员,都是目前广东足球的最出色的精英。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的想法就是,请来孔卡、穆里奇等国际巨星,让广东本土的球员在这些世界顶级球星的熏陶下茁壮成长。吴坪枫已经入选了卡马乔新一期的国家队名单,未来还有更多广东籍球员不断涌现。

广东是中国经济非常发达的省份,恒大集团这两年在足球领域的大手笔做法也开创了地产资本借足球这个优质平台打造品牌的新风尚。目前广东拥有深圳红钻、广州恒大两支中超球队,而暂时尚在中甲的广州日之泉、广州富力也在加紧步伐力争早日冲超。随着广州恒大效应的积极影响,广东足球球市非常火暴,业余足球也在职业足球腾飞的同时受到极大的感染。广州恒大的横空出世,将掀起广东足球爆发的新时代。

相关专题:

恒大提前夺冠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