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人民日报:十问中国女排 夺冠后还能走多远

2011年09月27日11:08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题记:如果在6年前,没有谁会如此看重女排亚锦赛,对于雅典奥运会问鼎的中国女排而言,那只不过是顺理成章的亚洲十连冠而已。仅仅6年后,亚锦赛却成为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刚刚在大奖赛总决赛被打得体无完肤的中国女排再也承受不起任何失败。

或许正是哀兵之势迎来了转机。9月23日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1击败日本女排,时隔6年重夺亚锦赛冠军。这场胜利,让国人对这支处于低谷中的球队重新燃起希望。

人们欣喜之余也在追问:中国女排到底该如何定位?闯过亚锦赛这一关的中国女排还能走远?那些曾经的疑问会随着几场亚锦赛的胜利随风而逝吗?

这个冠军成色如何?

曾经独霸亚洲的中国女排,此次出征亚锦赛慎言夺冠,但结果却令人惊喜。纵观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这个冠军是实至名归,还是赢得侥幸?

从实力上讲,亚洲四强处在同一水平线。而中国队今年以来反复调整阵容,世界大赛屡遭重创,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因此调低了出征亚锦赛的目标,首要目的是不让队员背负太大压力,摆正心态,轻装上阵。本次亚锦赛,中国队除了与上届冠军泰国队没有交手外,半决赛和决赛与韩国队、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发挥都胜过对手,因此冠军的含量还是较高的。

原有战术体系将被抛弃?

重新启用接应 张磊,可谓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前最重要的人员调整,她的回归让之前重点培养的高大接应 杨婕坐上了替补席。俞觉敏的这手牌,是否意味着将放弃锻造一年的“大接应”战术体系?

从张磊的表现看,她在攻防环节和一传方面相比去年有了明显提高,她的重新入队也丰富了中国队的进攻体系。俞觉敏肯定会在世界杯上坚持这套阵容,这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之举。毕竟,从实战情况看,中国队目前这套主力阵容打亚洲球队还是占优的。从之前一系列比赛看,杨婕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无论技术能力还是大赛经验都很欠缺,俞觉敏打造“大接应”战术体系前景如何,目前看并不乐观。

王一梅(微博)到底该咋用?

作为曾经的头号重炮手,王一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历任教练都为如何改造她、用好她费尽脑筋,而她的场上位置和任务也一变再变。从本届亚锦赛的比赛看,对王一梅的使用是否得当?

虽然与日本的 木村纱织、韩国的 金延璟这样亚洲一流主攻相比,王一梅在技术全面性方面有劣势,防守能力和一传都是弱项,但她的进攻力量在亚洲还是有优势的,对于王一梅的使用,要长避短,放弃接一传、主要司职进攻的策略是非常恰当的,而帮助她重新树立信心更为重要。

“换帅阴影”何时能止?

北京奥运会后,三年三易主帅,致使人心浮动、球队风格混乱。亚锦赛前,俞觉敏也成为众矢之的,甚至坦言“如果领导让其下课,完全服从组织安排”。女排的帅位还会继续动荡吗?

中国女排近年来成绩严重下滑,其中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对比赛胜负患得患失,大赛小赛都要拿成绩,主力队员负担过重,年轻队员得不到锻炼机会。一看到成绩不理想,迫于各方压力,主管领导就希望通过换教练改变女排困境。换帅太频繁,不利于球队的可持续性发展,在排球界和社会各界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近来多次表示坚定支持俞觉敏,这次亚锦赛夺冠更巩固了他的主帅地位。

亚锦赛能否重筑女排信心?

中国女排近几年如自由落体式的实力下滑,让国人的期望值达到历史最低点。此次亚锦赛夺冠,能否让女排重树信心、触底反弹?

亚锦赛夺冠证明中国女排仍然处于亚洲一流球队的行列。不可妄自菲薄,更不可骄傲自大。收获这个冠军有助于中国女排重塑信心,队伍或许就此走上复苏之路。但需要清醒地看到,日本、泰国和韩国三强,并没有完全被打垮,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并无太多优势可言,还需进一步打磨技战术。状态不稳定是中国女排目前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也是队伍不够自信的体现,尤其是面对强队时,队员容易自乱阵脚。对中国女排来说,世界杯才是检验队伍真正水平的一次大考。

我们该向日本队学点啥?

虽然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击败了日本队,但日本女排近两年的表现足以令我们汗颜。她们屡胜欧美强队,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勇夺第三名。我们该向这个老对手学点啥?

日本队主教练知人善任,始终坚持走技术全面、快速多变、顽强防守的技术风格,根据身体条件设定技术特点以扬长避短,这是非常值得中国队学习与借鉴的。高大化不是坏事,日本队的身材矮小也不是方向,但中国女排30年来安身立命的“快速多变”的法宝不能丢。学习日本女排,不能一味地效仿,还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打法、风格和特点,这样才能重新建立自己的优势。

俞觉敏还有什么牌?

郎平曾说过,只要人才齐备,谁当主帅都出彩。然而,近几任国家队主帅都发出无人可用的叹息。女排后备人才问题喊了这么多年,为何依然难以解决?

中国女排全盛时期,国内女排一线队伍就有四五十支,而且还有许多二三线球队。后来国内许多省市由于全运金牌战略,纷纷砍掉排球等集体项目,导致排球人才严重匮乏。一些基层教练员为了尽快练出成绩,片面强化年轻苗子某一方面的技术,忽略了运动员的基本功和全面技术。国内基层排球训练体系的拔苗助长给各俱乐部选材造成不小困难。想完成进军伦敦奥运会的任务,中国女排首先要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而从长远来看,培育联赛市场、促进基层排球发展更为重要。

我们与世界一流差多远?

中国女排如今算世界几流,一直有争议,但以近3年的整体战绩看,中国女排如今打亚洲球队都无绝对把握。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比,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

中国女排的实力滑落至世界二流,已是不争的事实。主教练俞觉敏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后,明确表示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在世界第十名左右。与欧美球员比,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和个人能力有明显差距。中国女排盲目追求高大化,已经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想用身高拼欧美没占到便宜,这两年回到以快速多变全面见长的亚洲,也开始吃亏了。当前,中国女排快变快不过泰国队,打整体在小球串联方面不及日本队,核心明星球员方面不如韩国队。年轻队员基本功差,联赛水平低下,训练方法不当,伤病严重,这些都限制了中国女排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女排精神能拯救一切吗?

中国女排战胜了以顽强著称的日本女排,让很多人感慨“老女排精神又回来了”。不过,胜利却难掩隐忧,快速、全面、多变曾是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如今却常常成为别人战胜我们的撒手锏。未来,中国女排该如何定位自己的风格?

老女排的“顽强拼搏精神”是建立在“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基础之上的。精神不能战胜一切,技术和战术保障才能让精神发挥最大的作用。中国女排队员基本功普遍不够扎实,一传、拦网、防守、小球串联等排球的基本技术环节很难在短期内跟上,整体实力自然难有保障。这也是中国队虽然身高上去了、实力不升反降的根本原因。中国女排近些年在世界大赛成绩逐渐下滑,以及日本、泰国等队迅速崛起的事实证明,坚持在全面基础上的快速多变,仍是亚洲球队的出路所在。

亚洲排球何时水涨船高?

在亚锦赛小组赛和复赛阶段,由于球队之间强弱分明,大部分比赛呈现一边倒态势,罕见精彩场面。相比于欧美女排的生机勃勃,亚洲女排的整体环境为何一直难有质的提升?

提高亚洲排球的整体水平,既要靠国际排联与亚洲排联帮助,也要靠亚洲各个国家排球协会与运动员的自身努力。受限于排球传统、排球文化、身体条件等因素的制约,亚洲排球要达到欧洲那样的高水平职业化还有难度,不过从泰国女排崛起的例子可以看到,队员在国外高水平联赛中进行磨练是最为快捷的发展和提高方式,这也为其他水平不高的亚洲球队提供了借鉴和示范作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