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邓华德命好? > 正文

沪媒:邓华德执教中国因运气 篮协选他太草率

2011年09月06日10:30新民周刊我要评论(0)
字号:T|T

通过率领上海队杀入四强,邓华德的执教能力被媒体充分放大,被认为是CBA联赛中一位执教水平优秀且头脑灵活的教练。在当时的情况下,邓华德背靠着“姚老板”这棵大树,自身有着NBA(微博)的背景,又通过联赛取得了不错的人气,很有成为男篮主帅的潜质。这些种种优点以及媒体的呼吁,让篮协在选帅的时候忽略了邓华德本身执教能力和经验履历的不足,以及这位个性教练性格上的缺陷。经过短暂接触后,篮协在没有其他合适人选的情况下,宣布邓华德正式成为男篮新主帅。

实际上,邓华德远远没有媒体吹捧的那么神乎其神,相反在过去的执教中相当平庸。两年前,一个被媒体冠以“小皇帝恩师”的美国教练出现在了上海队的训练场上,这个人便是如今的男篮主帅鲍勃·邓华德二世。在那个时候,媒体们之所以用“小皇帝恩师”这样一个头衔来介绍邓华德,除了这个称号足够吸引眼球外,更重要的是,如果从当球队主帅这方面来介绍邓华德,这个美国教练实在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最初,记者们并不知道上海新帅到底是谁,只知道是“某名帅的助教的儿子”,这个介绍似乎更贴切:老邓华德曾经是NCAA传奇名宿鲍勃·奈特在印第安纳大学的助手。

翻开邓华德来华之前的履历:西密歇根州大助教、摩海德州立大学助教、英国联赛、黄蜂队助教、骑士队助教、ABA芝加哥士兵队主教练、巴西地区联赛教练、阿拉巴伯明翰大学助教、乌克兰次级联赛教练……这一长串执教履历实在没有什么吸引人眼球的地方,事实上,邓华德也的确在执教方面没有过什么惊人壮举,对于NBA名帅鲍勃·维斯都已经被炒过鱿鱼的CBA来说,这个美国人实在算不上什么有分量的大牌教练。

其实对于任何一名教练来说,接手一支上个赛季排名联赛倒数第一的球队都不是什么难事,因为这样的球队进步空间几乎无限大,而退步的可能几乎是零,更何况你的身后还有一个有能力并且下力气的老板时,成功简直就是水到渠成的好事了。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邓华德仅仅利用一个赛季,就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美国教练变成了CBA联赛中新来的“名帅”。在姚老板的帮助下,邓华德有了一个比上个赛季强得多的上海队阵,在赛季开始前成功“招安”了试图“叛变”的队长刘炜后,邓华德带着上海队一路顺风顺水,最终以25胜7负的战绩成功杀入季后赛,并取得了季后赛第四名的成绩。顿时,邓华德被媒体“神化”了,篮协则也稀里糊涂地被“迷住”了……

男篮夺冠仅是因为邓华德运气好?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邓华德命好?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