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邓华德命好? > 正文

沪媒:邓华德执教中国因运气 篮协选他太草率

2011年09月06日10:30新民周刊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邓华德(微博)从执教中国男篮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以“威风扫地”的方式收场。这一切皆因当初篮协选帅时的草率和豪赌。

在邓华德之前,少帅郭士强出任男篮主帅一职时,正处于“三大球教练本土化、年轻化”的大背景之下,当时业内人士都明白,表面上看这是篮协掌门人信兰成的意思,其实幕后是更高一层领导的力挺。可是,当国家队在津门溃败后,当初力挺他的高层领导已经退休,没有了靠山的郭士强终于明白,国家队里的“水太深”了,在这种情况下郭只好提出辞职。

正是在那个时候,中国篮协开始全面物色主教练,并先后接触了蒋兴权和宫鸣两位老帅,在遭到拒绝后,篮协又试探性地与王非和李春江两位少壮派接触。早已在国家队有过执教经历的王非已经无意出山,而率领广东男篮6次夺取CBA总冠军的李春江倒是很想在国家队施展抱负。不过,李春江深知中国篮球幕后的一些情况,因此提出了很自我保护、自主决策的要求,并且一度向媒体透露了自己想带国家队的心愿,甚至向篮协提出了与王非、李秋平、阿的江等人组成豪华教练组等一系列计划。

后来,篮协确实也对李春江的“执教计划”进行了评估,但是结果大家一猜便知在中国体育界任何脱离体制的计划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篮协只好再将目标锁定在两位外教身上,一位是东莞的戈尔,另一位就是上的邓华德。外教和有诸多顾虑的本土教练不同,戈尔和邓华德都把执教中国男篮看成千载难逢的机会,都表示愿意接手中国男篮。但是东莞方面态度强硬地拒绝了篮协,这样邓华德便捡了一个大便宜。

对于邓华德来说,能够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运气也占了很大的成分,如果不是当时中国男篮特殊环境造就的机遇,他也不会得到如今的这个身份。而且在那个“后北京奥运”时代,篮协也没有再次聘请一位世界级名帅来担任中国男篮主帅的打算,因而,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在当时正好处于一个缺少合适人选的空歇期。就在这个时候,在CBA备受吹捧,刚刚率领上海队杀入四强的邓华德进入了篮协的视野。

相关专题:

邓华德命好?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