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萨内蒂的传奇 在偏见嘲讽中诠释何谓浪漫抗争

2011年09月24日21:5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内蒂的传奇 在偏见嘲讽中诠释何谓浪漫抗争

点击进入图片专题《757,萨内蒂的传奇》

腾讯体育讯 2011年9月,萨内蒂以第757次出场,成为国米队史出场纪录榜单的第一人。国米官网要求霍奇森、库珀、曼奇尼、穆里尼奥、莱昂纳等历任教练,用一个手机短讯的内,概括萨内的一生。即便是穆帅那样的文字大师,也哑火了。所有人都找不出什么词汇来形容萨队。莱昂纳多说“所有的词汇在他面前都自惭形秽”。穆里尼奥沉默了,这对他而言是个比欧冠决赛更难的任务。

或许此时,人们才知道:在这个某些所谓的巨星们,离开了喉舌媒体和御用笔杆子们吹捧就根本一无是处的诡异年代里,有那么一类人,让有心去称颂他们的人,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有人问:什么叫传奇?萨内蒂就是答案。

华语地区国米球迷的一代领袖“宁白菜”,曾经给国米的精神气质,给予这样的定义:浪漫+抗争。浪漫,是国米一代又一代的成员和球迷们源自本能的生存天性;抗争,则是被悲惨黑暗的历史和现实所逼迫的生活态度。浪漫与抗争交织在一起,就成了今天的国际米兰的主旋律。如果需要找一个实例来给以这种气质以一个定义的话,所能想到的人,就是萨内蒂。

在过去十年,在AC米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的各大论坛上,随处可见的是对萨内蒂的审判和嘲讽。10年前,米兰尤文的球迷在嘲讽萨内蒂“永远没有欧冠彩照”、“连罗马拉齐奥球员都比他更配‘冠军球员’的称谓”,但10年后的今天,即便是这些对手球迷也不得不发自内心的感慨“虽然我不喜欢国际米兰,但萨内蒂确实是个好同学”。或许你会为这10年里两种不同的评价而感到开心,但谁知道这10年里,萨内蒂在无冠岁月里选择艰苦守望的时候,他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他承受了怎样的委屈?

或许比这更恶毒的评论,来自于国米球迷自己。在那些无冠的耻辱岁月里,一个又一个的所谓“国米专家”在那里不厌其烦的说“不拿掉萨内蒂这个缺乏霸气的队长,国米永无夺冠之日!”可以想象,在1995年萨队加盟国米,2007年他在赛场上第一次捧起意甲冠军奖杯,这长达12年的无冠岁月里,萨内蒂承受过多少来自米兰、尤文特别是国米球迷的抨击指责?

但在这样暗无天日的日子里,萨内蒂选择了留下。这12年,国米迎来送往十多名不同的主帅,近百名不同的球员,惟独他留在这里。队友一个个离去,对手一次次加冕,但即便如此,当世纪之交时五年三夺欧冠的皇马(微博 数据) 发来邀请时,萨内蒂仍然微笑着说“谢谢,但,不。”仅仅这一点,被国米球迷爱到骨子里的罗纳尔多、维耶里、阿德里亚诺、埃托奥等人都没有做到!如果你不信,那么不妨翻一翻1995-96赛季的国米大合影,再翻一翻2006-07赛季的大合影,然后再仔细看一看,在两张合影上都出现的人,又有几人?

这就是一种浪漫。手拿圣经的神父们,总爱在浪漫的婚姻时刻如此讲道:“你们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寿终正寝才能将你们分开……”而这就是萨内蒂和国际米兰的浪漫宣言。在这个星球上,所谓的“旗帜”有很多,但他们大多是在年年夺冠的球队“共富贵”,像萨内蒂一样,把毕生最年富力强的十数年拿来“共贫穷”,又有几人?

萨内蒂效力国米的近20年,始终承受着各种各样的批评。阿根廷人把萨内蒂和里克尔达利桑德罗、萨穆埃尔等人连起来说成是“阿根廷自马拉多纳后‘垮掉的一代’”;尤文图斯人在2007年之前一直在说“不拿掉萨内蒂这个老好人队长,国米永无夺冠之日”;AC米兰人在2010年之前说“任何教练想要在国米夺取欧冠,必须拿掉萨内蒂为首的阿根廷烤肉帮”……面对着这种指责,萨内蒂沉默的用坚持和奋斗给出了答案。那一系列图片给出了回答:2010年,夺取意大利杯时,他闭着嘴,因为那一年他对这个奖杯已经不再稀罕;夺取意甲奖杯时,他半张着嘴,因为过去那几年他已经把这个奖杯拿到手软;夺取欧冠冠军时,他落泪了,因为那一时刻,他终于可以用这个奖杯砸向那些批评家:敢不敢把你们当年的所谓“专业”的批评,再说一次?

这就是萨内蒂。他永远谦逊低调。他选择用勤奋的努力去打服每一个对手。2011年9月,国米前度教练曼奇尼讲了一个故事:“我曾有一个机会,以悖逆萨内蒂踢球喜好的方式来安排他的出场。”那时曼奇尼得到了麦孔,一个比萨内蒂更年富力强的右边后卫,曼奇尼于是大胆的把独占国米右后卫主力十多年的萨内蒂移动到一个他并不擅长的后腰位置上。多年后,曼奇尼承认,自己这么做是想端掉萨内蒂的主力位置。

但曼奇尼后来却发现自己错了,因为萨内蒂即使不打右后卫,却依然是国米最稳健、最可靠、最勤奋、最值得信赖的球员。06-07赛季,非萨内蒂在国米中后场兵荒时四处救火,焉能有曼奇尼的神奇连胜?07-08赛季,若非萨内蒂在对阵罗马时打入关键一球,焉能有曼奇尼的成功卫冕;5年多来,人们发现没有萨内蒂的查漏补缺,麦孔的身后简直就是对手的反击走廊……事后曼奇尼终于改变了想法:“我曾经想过动摇萨内蒂,但后来我意识到了错误。我转而为我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球员而感到幸运,他能在任何位置打出世界级的表现。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每个教练都会喜爱他这样的球员,每一个!”事实就是,曼奇尼之后,从穆里尼奥到贝尼特斯,从莱昂纳多到加斯佩里尼,每一个人,都把萨内蒂当成是最大的依靠。

这就是萨内蒂的抗争。沉默,不等于无力;平淡,不等于平庸。他用双脚践踏着每个对手加给他的偏见和嘲讽,他用坚持颠覆着那些批评家们加给他的审判和指责。直到他把欧洲冠军、世界冠军和队史出场纪录都一个个踩在脚下时,那些批评家们,只能灰溜溜的选择闭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浪漫,抗争,这就是萨内蒂毕生的主旋律。国际米兰的球队精神,由自己的队长来诠释,这是再完美不过的事情了。所以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萨内蒂成为国米队史第一的时候,用一个单词“Deserved”(应得的)来形容,因为除了他之外,还有谁有资格拿这个队史第一?

在时下的各大国米论坛上,随处可见是这样一种国米球迷的评论:如果不拿掉“散步+回传+眼神防守”的萨内蒂,那么国米永无翻身之日!对于这种哗众取宠的评论,不妨一笑置之。这不仅是因为这种廉价的立论方式,根本没有去驳斥的价值,这更是因为,在萨内蒂的国米生涯里,这种偏见和嘲讽从未有任何一刻真正消失过,但这无碍于萨内蒂成就一个又一个的奖杯和里程碑。为什么?因为,迎着偏见和嘲讽,去诠释浪漫与抗争,这种生存方式,就叫萨内蒂。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