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飞人刘翔归来 田径迷1106天不离不弃共同见证

2011年08月30日07:03楚天都市报邹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飞人刘翔归来 田径迷1106天不离不弃共同见证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留给北京奥运会失落的身影

飞人刘翔归来 田径迷1106天不离不弃共同见证

大邱,刘翔归来

从2008年8月18日在“鸟巢”惊天退赛,到昨晚在大邱世锦赛重回巅峰。1106个日日夜夜,从北京、上海、广州到大邱,本报记者见证了“飞人”刘翔从最低谷一步步爬起来的每一个重要节点。这样的过程,充满曲折,充满艰辛,也充满希望……

■时间:2008年8月18日

■地点:北京

北京奥运不堪回首

北京奥运会之前两个月,罗伯斯跑出12秒87惊人成绩,以0.01秒的优势打破了刘翔保持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这让所有人对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巅峰对决更充满期待。然而刘翔赛前的受伤让不少人忧心忡忡,但刘翔的教练和团队一直坚持说“飞人”能够比赛。

2008年8月18日,一个令无数翔迷刻骨铭心的日子,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次发令枪响,有人抢跑,第二次发令枪响,刘翔刚出去几步就慢慢停了下来,一瘸一拐的走回休息处。飞人遗憾宣布退赛,赛场内外不少粉丝落下热泪,记者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没有刘翔这个最大的威胁,罗伯斯的心理压力骤减,决赛中,古巴人以12秒93轻松摘走冠军。

■时间:2009年9月20日

■地点:上海

伤愈复出释放压力

从北京奥运会退赛的13个月间,刘翔一边飞赴美国问诊,一边背负着“刘跑跑”的巨大压力,而这些压力直到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才得以释放。

当晚的比赛,刘翔的最大对手是美国人特拉梅尔,刘翔起跑略慢,但13个月未参赛的他,居然在中后程爆发出惊人实力,13秒15,刘翔最终几乎与特拉梅尔同时撞线,后来经过计时器判断,刘翔才屈居亚军。

冲过终点后,刘翔的四肢突然一软,平整整地躺在赛场跑道上,释放着13个月来心中所有的压力……

受了这么重的伤,复出首战就能跑出惊人成绩,当晚,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采访的记者,差点落下热泪。

■时间:2010年11月24日

■地点:广州

三冠王用速度说话

尽管在亚洲赛场,刘翔并没有对手,但对于广州亚运会,刘翔非常重视,提前十天就来到羊城闭关训练。记者几次欲翻墙进入二沙岛基地探营,无奈安保措施太严,记者只得无功而返。

好在刘翔在赛场上的表现对得起所有人的关注,决赛中,刘翔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但他在跨过最后一个栏后并没有收脚,反而全力冲向终点,电子显示屏随后显示出的成绩是13秒09,足足领先队友史冬鹏(微博)0.29秒之多。本次夺冠,是刘翔连续第三次在亚运会夺冠,也是连续第三次打破该项目的亚运会纪录。

赛后,身穿“用速度说话”字样的T恤,刘翔扔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这只是一个开始,师傅对我充满信心,我对自己信心也很足。”

■时间:2011年8月29日

■地点:大邱

笑对不公重回巅峰

大邱是刘翔的幸运地,也是冲刺伦敦奥运会的最关键一战。

25日,记者有幸与刘翔同机飞抵大邱,刘翔一脸轻松,并对记者表示,之前训练中的拉伤并无大碍。

时隔四年后重新踏上世锦赛的跑道,刘翔在预赛中就状态惊人,在最后10米“放水”的情况下,刘翔仍“收不住脚”,以13秒20的优异成绩轻松晋级。半决赛,刘翔顶住身旁罗伯斯的压力,后来居上,仍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

最后的决战,刘翔又与罗伯斯相邻,刘翔几乎再度上演半决赛中反超好戏,无奈罗伯斯违反体育道德的做法,让刘翔与到手的金牌失之交臂。

不过,大度的刘翔在赛后仍微笑与对手拥抱。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我们有理由对他充满信心!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