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劲敌罗伯斯亲自“动手” 刘翔金牌遗憾被毁

2011年08月30日05:45信息时报[微博]邹甜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博尔特抢跑退出100米决赛后,昨晚大邱田径世锦赛赛场再出意外 在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中,现场结果显示,古巴选手罗伯斯以13秒14夺冠,美国选手里查德森以13秒16获银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仅以13秒27取得铜牌。

但是仅过去不到1小时,国际田联大会仲裁认为,罗伯斯因拉刘翔犯规,其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金牌被取消,刘翔的铜牌变成银牌。美国选手里查德森的银牌变成金牌。对于这一结果,古巴田协很快上诉,但被国际田联驳回,最终裁决110米栏决赛无须重赛,美国人理查德森就是新科世锦赛冠军。

本场比赛汇聚了当今110米栏项目上世界最顶尖的3位选手 奥利弗、罗伯斯和刘翔。比赛中3人分列第4、5、6道。枪声响起后,刘翔起跑反应时间为0.164秒,由于三人均是采取七步上栏技术,最初三人齐肩前行,但到达第3个栏时,罗伯斯开始领先,刘翔紧随其后。

从第4个栏开始,奥利弗逐渐落后退出争冠行列,取而代表晋升前三的是理查德森。后半程,刘翔全力追赶罗伯斯并逐渐反超。但是最后一个栏时,刘翔却突然出现失误撞到栏架失去平衡,速度瞬间降了下来。最终,罗伯斯第一个冲过终点,理查德森第二,刘翔仅取得第三名。

冲过终点之后,罗伯斯一反常态地转身走向刘翔,主动回身和刘翔拥抱,他大概是以这种方式对刘翔表示歉意。刘翔脸上写满了失意,他披着国旗,慢慢跟在罗伯斯后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刘翔坦言,“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但我不会怪他。这就是比赛,就是游戏。比赛就存在着万千变化,谁也不能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赛后中国队第一时间就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国际田联的裁判组观看录像回放后认为,罗伯斯当时确实拉了刘翔的手,属于犯规行为,决定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原本获得亚军的美国选手理查德森意外获得金牌,刘翔递补为亚军,原本第四名的英国选手特纳获得铜牌。

刘翔大度回应:这是意外,不怪罗伯斯

刘翔收获了第4枚世锦赛奖牌,一枚意外的银牌。如果不是对手罗伯斯的两次打手,最终的金牌归属谁也说不好,但是对于这样的失意结果,刘翔本人却表示毫不介怀,“有点遗憾,最后的时候我正在努力超越他们,但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平衡,但我不怪他,这就是比赛,这就是我的不幸。”

赛后刘翔努力挤出一抹笑容,看得出,这个结果离他的预期目标差得很远,但他不得不接受这样的意外,“人生就这样,比赛就是一场游戏,事先我会努力准备好,但最后的结果谁都无法猜到。”

赛后,正在大邱采访世锦赛的新华社记者杨明在微博上也透露,“刘翔刚才说他不会上诉,他相信罗不是故意犯规拉他,但大会仲裁看了录像决定:罗是故意犯规,取消金牌。冤呀,本来罗不拉刘,刘会金牌,这下最好就是银牌。”对田径项目相当熟悉的杨明更直指罗伯斯此举是有心为之,“萝卜丝(罗伯斯)真够损呀,刘翔运气真坏呀。”

孙海平(微博)忿而发誓:要强到让他们再也拽不到

面对银牌结果,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怒斥罗伯斯犯规的同时,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前半程的训练,“让他们再也拽不到。”

此前,刘翔赖以成名并接连拿到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关键就是超强的后半程,以及途中过栏技术。而一直以来刘翔的前半程,与世界其他一流选手相比,则处于弱势 本赛季刘翔开始的八步改七步起跑,就也是为了加强前半程的竞争力。

“这次回去还是要加强前半程,如果起跑好了,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他们就拽不到胳膊了,要想拽只能拽衣服了,那就太可耻了。”说起比赛中对手的故意犯规,孙海平不免气恼,但他同时也意识到,加强前半程已经是刻不容缓的首要问题,毕竟就算是这次世锦赛的决赛,刘翔在前3个栏就始终处于落后的局面,依然是凭借着途中跑才开始反超对手。抛开成绩以及比赛中的意外,刘翔的强势回归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也是让孙海平最为开心的事情,“其实这次主要想争取刘翔复出以后,在世锦赛拿个牌,回归男子高栏强手的的行列,所以其实我们的比赛任务已经达到了,连续三枪也体现了整个恢复的过程,所以我是很满意的。”

比赛结果一波三折

根据现场情况显示,古巴选手罗伯斯夺得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美国选手里查德森获得银牌,刘翔仅获得第3名。

赛后,中国代表团认为,在第8栏已经追平罗伯斯的刘翔,在过第9栏时被罗伯斯的右臂打拉一下,导致刘翔失去重心,趔趄着踢到最后一个栏;在第10个栏时,两人的手臂又互相打了一次。这两下动作导致刘翔最后速度突然放慢,失去了本来很有可能拿到的金牌。

国际田联裁决,古巴选手罗伯斯因拉刘翔犯规,其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金牌被取消,刘翔的铜牌变成银牌。

古巴田协不服随即上诉。经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反复商议,最终决定驳回申诉,维持取消罗伯斯金牌的判罚。

罗伯斯两次拉扯刘翔

后者第10栏险些栽倒,导致痛失金牌

据新华社韩国大邱8月29日电 在第8栏已经追平罗伯斯的刘翔,在过第9栏时被古巴选手的右臂打拉一下,导致刘翔失去重心,趔趄着踢到最后一个栏;在第10个栏时,两人的手臂又互相打了一次。这两下动作导致刘翔最后速度突然放慢,失去了本来很有可能拿到的金牌。

新华社记者从现场的电视慢镜头中清楚看出,刘翔最后失去速度是因为第9栏手臂被罗伯斯的右手打拉所致。从画面上看,罗的手臂有个勾拉的动作,很难说是有意还是无意。但这个动作直接导致了刘翔重心失衡,脚重重地踢倒了最后一个栏,而最后10米通常是刘翔超越对手的最佳时机。

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在看台上对记者说:“这件事发生很令人遗憾。那时,刘翔已经追平了罗伯斯,如果不发生这种情况,刘翔很可能就能拿到冠军。刘翔的水平是有的,只是运气不好。”

刘翔的父亲看着刘翔心疼地说:“他一定很难受。”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