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新援引切尔西中场变革 狂人二世开启蓝色革命

2011年08月28日02:16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援引切尔西中场变革 狂人二世开启蓝色革命

博阿斯开启切尔西中前场变革

腾讯体育讯 3-1战胜诺维奇,博阿斯迎来了执教切尔西以来在正式比赛取得的最大比分胜利。尽管过程十分惊险,但结果总算差强人意。当然“狂人二世”最满意的并非3粒进球,而是马塔和卡库两位新援的表现。有了他们的助力,博阿斯对切尔西的改造将顺利的进行下去。

切尔西是英超球队中8月战役进球最多的,场均可以打入1.9球。而蓝军又是金丝雀的一大苦主,双方最近在斯坦福桥球场的3次交锋中,切尔西都是4-0大胜告终,而最近4次的交手更是次次打入3球以上,所以此役3-1取胜当不在话下。问题是切尔西进球的方式。无论是博辛瓦的远射、兰帕德的点球抑或是马塔的偷袭,没有一球是通过传切配合打入的,这与博阿斯的理念还是相去甚远。

博阿斯以“小狂人”之名闻名江湖,但和骨子里战术保守的穆里尼奥不同,他的执教理念只有两个字——进攻。波尔图时代的博阿斯便以执著疯狂进攻著称,433阵型中只设置1名拖后后腰,两名进攻型中场有着较高的自由度。他讲究边锋和边后卫的轮番插上助攻,突破传中、内切射门相互辉映,这也与穆里尼奥的边闸防守为主,边锋为中锋做球有着本质区别。这位“战术控”曾以24页的战术报告震惊天下,上赛季波尔图58场比赛攻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45球,就得益于博阿斯崇尚进攻的战术体系。

众所周知,切尔西老板阿布除了收集奖杯之外的另一大喜好就是球队踢得漂亮,因此1500万欧元的巨额违约金延请博阿斯上桥。但驾临斯坦福桥对于博阿斯来说却是人生的一次全新冒险,因为这里是大佬、老将盘根错节的一潭深水,更具有挑战性的是,进一步老化的切尔西已经失去了博阿斯施展拳脚的基础。可以说他的前任安切洛蒂并没有改变穆里尼奥给这支切尔西留下的阴影,博阿斯要想贯彻自己攻势足球的理念,需要革命的勇气。

《每日邮报》曾研究过博阿斯的战术板,发现他依旧在努力将波尔图的战术体系融入到切尔西身上。但问题在于:蓝军没有乌拉圭人阿尔瓦罗-佩雷拉那样的助攻型边闸,边路的突破与传中形同虚设,德罗巴和托雷斯两大中锋都难以获得更多的射门机会;兰帕德位置的日益后撤也让前场缺少组织者,进攻根本谈不上流畅可言,纵然有米克尔、拉米雷斯这样昔日的进攻高手,也被切尔西的强硬同化。

这让博阿斯意识到必须通过引进队员来加以改变,否则自己的执教理想断难实现。于是卢卡库和马塔相继加盟,很对“狂人二世”的口味。马塔可以打多个位置,可边可中,能够为球队带来突破与传中,这点和波尔图的胡尔克有点类似,只是身体和爆发力不如“绿巨人”,他的加盟可以说是博阿斯战术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年轻的卢卡库则提供了强大的身体素质和冲击力,俨然“魔兽”翻版,比之博阿斯的爱徒法尔考只是不够全面、经验欠 奉罢了,假以时日必成大器。

可以说马塔和卢卡库的上场明显改变了切尔西的场上形势。西班牙人链接起前锋线和兰帕德,填补了禁区前沿的空缺;比利时天才几次射门颇具威胁,对禁区施加了更大压力,压扁对方的防守阵线,让蓝军有了更多传控球的机会,切尔西的进攻顿时流畅起来。更重要的是未来,马塔和托雷斯的心有灵犀已经通过短短十几分钟有所展现,而卢卡库则完全有能力顶替德罗巴,两名年轻小将加速了老迈车轮的年轻化。

有了新援助力,博阿斯有了革命的本钱,两人必将迅速上位。马塔有实力占据助力,卢卡库则是锋线替补第一人选。从《每日镜报》给出的战术分析来看,博阿斯有可能会沿用本场比赛的442阵型,将两条边路交给双双进球的马塔和博辛瓦,德罗巴、托雷斯和阿内尔卡交替首发,其他人员则没有变动;也有可能改回“狂人二世”更为拿手的433,这是本场最后阶段蓝军用的阵型:兰帕德、米克尔和拉米雷斯镇守中场,卢卡库居中,阿内尔卡活动在边路,马塔则是前场自由人,左右中三路自由活动。这样既解放了兰帕德,也可以用活马塔,是目前切尔西进攻最为流畅的一套中前场配置。

当然别忘了还有莫德里奇,他是博阿斯在切尔西的穆蒂尼奥。如果克罗地亚人能够在最后时刻成功加盟,那么他可以与兰帕德、马塔一起首发。米克尔充任单后腰,莫德里奇和兰帕德分别成为“穆蒂尼奥”和“瓜林”,马塔在左路活动,和莫德里奇可以实现换位,这样一来切尔西有了边路突破,进攻层次和套路也丰富许多。即便莫德里奇无缘,博阿斯也会想办法将穆蒂尼奥真身请来,若是顺搭搞定阿尔瓦罗-佩雷拉则更好。

只有用新援将穆里尼奥留下的阴影日渐消弭,博阿斯才能给切尔西打上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烙印,“狂人二世”的蓝色革命也才能正式启动。可以说博阿斯和他的切尔西的首个英超赛季,从新援的登场亮相才算是真正开始。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