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三座大山压垮意甲 难现昔日风光

2011年08月26日09:11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绩差,球队经营状况恶化,靠运作转会维持运营,从而导致战绩更差……这原本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但意甲联赛却已深陷其中——

西格诺里最后一次以正面形象示人,还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那时,作为意大利电视台的解说嘉宾,曾经的“绿荫小天使”在指点江山的同时,也不忘回忆一下被世人称为“小世界杯”的意甲联赛的黄金时代;如今,西格诺里已经因赌球罪名锒铛入狱,而在他脑中曾无数次闪回的“小世界杯”,也早已随着他的青春,一去不返了……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托马西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意甲联盟不和球员工会签署全新的工作合同,那么球员就将在原定于8月28日开战的意甲首轮罢赛,倘若联盟一直采取拖延政策,甚至不排除球员工会持续罢赛的可能……在西甲停摆的大背景下,意甲的“罢赛”看似平常,但考虑到意甲球队经营状况的持续恶化以及联赛影响力、知名度的持续降低,意甲的“罢赛”并不像西甲那样可以用一个“钱”字来概括。如今的意甲联赛,早已没有了“小世界杯”的风光,取而代之的,则是在“三座大山”挤压下的摇摇欲坠。

第一座大山:政策

虽然名为“职业联赛”,但意甲也是需要政策扶持的。相比于英格兰、西班牙、德国、法国这些同样拥有高水平联赛的国家和地区,意大利是唯一没有现成球员保护法律和条例的国家,因此每年联赛开打之前,意大利球员工会都会和职业联盟进行看似可笑的谈判:今年,导致联赛可能停摆的原因就是球员不能接受俱乐部随意将他们下放到预备队联赛,认为这是对球员水平和能力的侮辱,但俱乐部方面却认为这是教练组的基本权利;而在去年,意大利球员工会同样和职业联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谈判,那次球员工会是要保住受伤球员自行聘请医生的权利……

可笑么?但这就是意甲联赛、意大利足坛的现实!当英格兰、西班牙、德国、法国已经明确地将球员、俱乐部的权利义务写进足球章程甚至国家大法的时候,意大利球员和俱乐部间却还要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来争去。当然,意大利球员工会和职业联盟可不认为这是小事,而是决定双方谁拥有更多话语权的“大事”!

除此之外,意甲球员在税率上也较英超、西甲球员吃亏不少:目前英超、西甲球员所缴纳的赋税比率大约为35%—40%,但在意甲,球员每年却要用自己总收入的50%来缴税,在球队归属感、国家归属感越来越淡薄的今天,如此税率势必会导致大批意甲球员向更有“前途”的英超、西甲转移。

当然,意大利政府也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早在2006年,就曾希望出台专门用以界定球员、俱乐部间权利、义务的相关法律,但最终因为和国家整体法律体系不符而不了了之。也正因如此,意大利球员工会和职业联盟的博弈才会无休无止地进行下去,但谁都知道,无论谁胜谁负,最终受害的都是意甲联赛的品牌价值和整体形象。

第二座大山:经营

意大利足坛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像曼联巴萨这样的“挣钱机器”,倒是涌现了不少诸如帕尔玛、佛罗伦萨那样的破产球队,即便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AC米兰这三家意甲联赛的“超级豪门”,也大都是在负债经营。倘若这三家豪门的老板家财万贯还可以支持,可一旦菲亚特股票大幅缩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政治影响力日渐低迷,尤文、国米、米兰的日子就不会好过了——已经退出意甲冠军争夺的尤文自不必提;国米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舍弃了“贸易逆差”的球员引进策略,而是改为大量出售球员,今年又作价2900万欧元卖掉了头号射手埃托奥;AC米兰近些年倒是在转会市场上颇有斩获,但相比于真正豪门的大手笔,米兰的买卖只能算是小打小闹。

意甲球队的经营低迷其实和意大利国内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2010年,意大利的财务报表是欧盟经济体中仅次于希腊最差的,国家信用评级也一跌再跌。大环境如此,在意大利这座“覆巢”之下的足球企业家们,哪能成为“完卵”?更要命的,是意大利足坛明确禁止外资对俱乐部的介入,此举原本是为了维护球队老板的绝对权威,但现在却成了意甲无法成为下一个英超的巨大障碍。

第三座大山:战绩

经济决定政治。在足球场上,经济则决定战绩。

上赛季,意甲联赛正式被德甲联赛超越,沦为“欧洲第四联赛”,从下赛季开始,意甲也将失去一个欧冠联赛的参赛席位。更多人将其归咎于意甲球队实力的下滑,但如果没有窘迫的经营状况拖后腿,意甲联赛的滑落速度也不至于这么快。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夏季转会,意甲联赛共输出了帕斯托雷(4300万欧元)、埃托奥(2900万欧元)、桑切斯(2600万欧元)三名高水平球员,但引进的球员却只有身价同为1200万欧元的博扬、比达尔和阿尔瓦雷斯。诚然,博扬们比帕斯托雷们更年轻,更有培养价值,但对于球队的作用,显然是离去者较之新来者更大。可以想见,今年的意甲球队可能比以往更年轻、更有冲击力,但在和强队的比拼中,他们却有可能更落下风,毕竟博扬、比达尔、阿尔瓦雷斯等人还不具备和梅西(微博 博客)、埃弗拉、C罗正面抗衡的能力。

战绩差了,球队经营状况恶化,只能靠球员转会维持运营,战绩更差……这原本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但意甲联赛却早已深陷其中。意大利足球人不是不想改变现状,但面对一个比足球严苛、更森严的国家环境,他们能做的又能有什么呢?

(林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