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家军三连败暴露青涩 塞尔维亚成女排新克星

2011年08月24日2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24日晚上,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澳门敲响战鼓,在一场备受关注的A组小组赛里,由中国女排对阵塞尔维亚队,最终中国女排尽管决胜局挽救三个赛点,仍然2比3(25-20、18-25、25-23、16-25和16-18)不敌对手,无缘大奖赛总决赛开门红。中国女排自1954年正式参加国际比赛,从未在世界大赛输给过塞尔维亚,而俞家军2010年世锦赛、2011年大奖赛漯河站、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连续三次不敌对手,暴露出年轻女排的青涩和稚嫩,当然,我们要允许年轻的女排姑娘犯错误,甚至允许她们重复犯错误,因为她们需要在千锤百炼中成长。

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队近几年交锋频繁,2007年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完胜,2008年在瑞士精英赛小组赛首轮苦战五局以3-2险胜塞尔维亚青年队,去年世锦赛之前的两场热身赛,俞家军也双杀对手。2009年大运会中国队曾输给塞尔维亚,但那支中国大学生队实际上是天津女排,而非国家队。去年世锦赛俞家军复赛与塞尔维亚过招,中国队却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没能顶住对手的冲击连丢三局以1-3落败遭遇复赛首场失利,四局比分为25-21、20-25、22-25和22-25。

去年世锦赛曾遭塞尔维亚重创

去年世锦赛中塞之战,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 王一梅 李娟,副攻 薛明、马蕴雯(微博),接应周苏红(微博) ,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 张娴,俞家军发扣拦全面受制于对手的欧洲力量派打法,中国队总得分89分,塞尔维亚96分。扣球得分方面,中国队45分,对方60分,主动进攻方面塞尔维亚高出一个档次。拦网方面,中国队12分,对方16分;发球方面,中国队3分,对方7分。中国队唯一比塞尔维亚好的,就是对方失误更多,塞尔维亚失误送分29分,中国队失误送分13分。

那场比赛,中国女排王一梅轰下19分荣膺得分王,而塞尔维亚的布拉科塞维奇也是19分,而这名球员后来加盟了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中国女排尽管王一梅表现尚可,但第二、第三进攻点哑火,拦网组织不利,一传波动过大,最终酿成了苦果。就像周苏红所言,追求高大化的中国队失去了传统优势:“比赛中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但是我们自己处理不好,防守的小球、起球没有接应、调整球都打得不好,小球上垫球给进攻制造的机会不是特别好。”

大奖赛漯河站再负塞队暴露三隐患

中国女排大奖赛漯河站再战塞尔维亚,俞家军新赛季豪取三个冠军士气高涨,再加上塞尔维亚的队长尼克里奇无法登场,中国队主场天时地利人和,本来胜算很大。然而中国女排1比3(21比25、25比23、21比25、18比25)不敌对手,吃到大奖赛首败,重蹈去年世锦赛负于塞尔维亚的覆辙。

中国女排面对身高马大的对手,还是没有顶住冲击,发扣拦全面落后。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取得85分,而塞尔维亚有98分之多;扣球得分环节中国队45分,对方60分;拦网得分环节中国10分,对方13分,发球得分环节中国3分,对方7分。中国队暴露出一传到位率低、移动拦网差和强力接应 杨婕进攻偏弱三大问题。

大奖赛总决赛鏖战五局重蹈覆辙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狭路相逢,中国女排尽管两度领先,并在决胜局挽救三个赛点,但最终还是决胜局16比18惜败,2比3不敌对手。中国姑娘尽管打得很努力,第三局19比23落后逆境下爆发连得6分拿下,决胜局更是一次次挽救赛点,但光有拼搏精神还不够,女排姑娘整体实力的确略逊对手一筹。

全场比赛,中国女排进攻得分68比59领先对手,拦网得分却6比17溃败,发球得分也7比9不及对手,塞尔维亚队出现19次失误,而中国队的失误高达26次。年轻的女排还太过青涩,在塞尔维亚的高强拦网下,打得不够聪明,比如决胜局关键球王一梅两次斜线重扣都过于呆板机械,不被拦才奇怪呢。(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