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前瞻:首战或定生死 谁拯救一传体系

2011年08月24日08: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中国澳门拉开战幕。中国队与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泰国队分在一组,绝世好签将有助于进入四强,不过随着对手的实力逐渐强大,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将迎来严峻挑战,这也是对自由人单丹娜以及两名主攻 王一梅 惠若琪的一次重要考验。

>>>腾讯体育将从24日20点起直播中国队VS塞尔维亚,点击进入直播室

中国女排绝世好签 中塞战或定生死

今年的女排大奖赛进行扩军,共有8支球队入围,先是分成两组进行小组赛,每组前两名入围四强,通过交叉淘汰赛来决出最后晋级决赛的两支队伍。

东道主中国女排抽到了一支上上签,她们与世锦赛冠军俄罗斯、欧洲新贵塞尔维亚以及2009年亚锦赛冠军泰国队分在一组,相对于另一组的巴西、美国、意大利,中国女排可谓非常幸运,成功避开了三大强队。

小组赛中,中国队的头号对手就是俄罗斯女排。今年的俄罗斯总统杯,中国队曾经击败过对手,但当时俄罗斯队的阵容并不齐整,头号得分手加莫娃不在队中,随着加莫娃的回归,中国队的实力明显处于下风,大奖赛泉州站被对手以0-3横扫。目前来看,现在的这支俄罗斯女排攻防较为全面,没有明显的漏洞,她们的进攻杀伤力更是十足,中国队要想战胜对手,不仅需要较高的一传到位率,还要寄望高质量的拦防和进攻。

相比俄罗斯,泰国队可谓是该小组最弱的一支球队,尽管她们在2009年的亚锦赛中战胜中国,并一举夺得冠军,但随着女排的发展,泰国队在身高上已经处于下风,她们的进攻在与中国女排抗衡中也很难占到便宜,亚锦赛之后,中国队还没有输给过泰国队,只要正常发挥,这一场的胜利应在计划之中。

中国女排最关键的一场就是迎战塞尔维亚队,这或许将直接决定能否小组出线,晋级四强。近两年,中国和塞尔维亚有过4次交锋,彼此各赢两次打成平手。世锦赛前的热身赛上,中国女排两胜对手,但世锦赛和今年的大奖赛,中国队两负塞尔维亚。总决赛再度过招,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关键是做好一传和拦防两个环节,塞尔维亚的攻手实力非常强,如果成功限制住,中国队有望取得胜利,即便输给俄罗斯,中国女排仍然以2胜1负的成绩晋级四强。

一传体系是生命线 三金花谁来拯救?

一传是一支球队的根基,也是取得高效率进攻的前提,尤其是对于像中国女排这样以快速多变为主要战术的球队,一传更是生命线。只要保证了一传,才能谈一攻,论防反。

目前,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是双主攻加自由人,解放了接应 杨婕。从大奖赛分站赛的9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的一传还有不少漏洞。自由人单丹娜的基本功较为扎实,一传的预判和防守的卡位不错,但小队员非常年轻,心理是她突破的一道难关,尤其是在对阵像俄罗斯等强队的时候,如何顶住压力,完全释放自己的一传能力,将成为重中之重。

作为主攻手,王一梅自然要分担一部分一传,从此前的比赛来看,大梅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从一传的要求出发,远远还没有达标。很多球队在与中国队交手时,发球直接找王一梅,这已经成为对手不成文的战术之一,因此王一梅这枚重要的棋子不仅体现在进攻上,一传的表现也直接影响着球队。对于大梅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自信心,因为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传的质量。

一传体系的另外一个人就是主攻手惠若琪。伤愈复出后,惠若琪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她的技术非常全面,一传、进攻、防守、拦网都有上佳表现,难能可贵的是,惠若琪的战斗力非常旺盛,作风非常顽强,在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阵容中,惠若琪已经具备了领军人的气质。

单丹娜、王一梅、惠若琪,谁将拯救中国女排的生命线,我们拭目以待。(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