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郎平:大学应设体育奖学金 毕业后再训练不晚

2011年08月22日10:1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芳)郎平近日出现在深圳大运会赛场,对于中国排球在高校的推广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中国的专业运动员都是从小进行专业化训练,再由体工队与大学挂钩进行文化教育,这与国外的方法非常不同。不少国内的球员认为,学习和专业训练很难做到平衡。

对此,曾经执教过美国队的郎平表示:“读大学的时候,如果你想要达到职业体育的水平,那肯定会有冲突。既然你在大学,就应该将学业放在第一位,体育就要在能控制的时间里进行训练,毕业后再投入更多时间完成职业训练。美国队很多新队员都是大学放假才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他们毕业后也就21岁或22岁,这时候他们的身体发育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对球场上的变化有很高的理解能力,所以毕业后再接受专业训练并不晚。”

郎平认为,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制将学习和发展体育特长结合得很好:“中国的大学最好能够设立体育奖学金。美国高中生家长会投入很多资金,把孩子送入俱乐部训练,为的是在大学拿到奖学金。在美国的大学里,体育专长生的学业要和普通大学生一样,专业运动又要有成绩,才能拿到奖学金,难度是很大的。”

郎平的女儿白浪目前在斯坦福大学读书,也是学校排球队的主力。白浪曾表示,她的学习成绩其实比运动更好。郎平说:“她拿到了全额奖学金,比普通学生付出了更多。她除了上课,下午还要进行两小时训练,周末还要比赛,有时候考试或作业,就要在比赛时去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