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郎平大运期间参与慈善活动 给小学生指点排球

2011年08月22日10:05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都讯 记者王丹丹 在观看大运会乒乓球、排球和篮球比赛之后,2011“乔丹大运行”公益活动主办方希望孩子们回归快乐运动,享受体育给他们带来的欢乐与喜悦。昨日,郎平带着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希望小学学生,来到罗湖工人文化宫体育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排球课。

郎平虽然依旧很低调,但一进体育馆,她高大的身影还是引来不少人关注,但她依然笑容可掬,显得平易近人。在现场,郎平亲自教授这群学生排球的基本动作,如传球、垫球和发球。虽然面对的是一群小毛孩,但是大明星非常敬业,一点不马虎,看到有人动作不规范,她会手把手地教。对于动作做得标准规范的,她会竖起拇指称赞“好球”。赛场上,郎平不像大明星,更像邻家阿姨,亲和力十足。

互动环节结束,郎平还在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值得一提的是,当日这个场馆非常闷热,而且没有准备桌椅,但郎平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虽然她热得满头大汗,仍一直站着接受完采访,受到媒体一致称赞。

■专访

中国运动员专业化过早

南都:30年前你也参加过大运会,并代表中国队拿过冠军,这次再回来感觉怎么样?

郎平(以下简称“郎”):我觉得很亲切。我在北京和美国的大学都有学习,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非常活跃,我非常希望学生不光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也希望他们在身体和意志方面得到锻炼。

南都:中美在排球人才培养和选拔上有何不同?

郎:我们的体制,年轻的运动员投入专业化比较早。像在美国、欧洲,一般运动员一定要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同时再分出一些时间进行体育或专业的训练。我们国家现在稍微好点,有些体工队还有文化课。但总的来讲,还是希望能往前推一步。

南都:完成学业对技术提高有帮助?

郎:现在美国国家队一部分新选手,当初我在执教的时候,她们是暑假来参加训练或比赛。等她们毕业后也才21、22岁,这个时候身体发育、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对球场上瞬息万变的情况有很高的理解能力,进步非常快,并不是说22岁之后再进入专业队就晚了。

南都:与美国相比,你觉得中国大学体育运动还有哪些需要提高?

郎:两国体制不同,但我希望我们大学球队最好成立奖学金制。像美国有很多高中生,家长在前期投入很多的资金把孩子送到专业的俱乐部去训练。为什么?为的是能获取大学的奖学金,我觉得这特别重要。

在美国,大学生要获得体育奖学金并不容易,因为在训练的同时其文化水平不能低于其他正常学生。专业运动是你的特长,但文化课不能差,相反应该比普通学生更好,你才可以拿到奖学金。美国大学对运动员的要求很高,不是说你有体育天赋就可以随便学。

南都:你女儿在大学拿过奖学金吗?

郎:她现在拿的就是全额奖学金,比正常学生更辛苦,每天除了上文化课,下午还有两小时的训练,周末有时还要去打比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