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建议大学球队设奖学金 专业训练不需太早

2011年08月22日09:02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提起郎平的名字,“资深”的体育迷一定非常熟悉。昨日,这位昔日中国女排的“铁榔头”出现在深圳工人文化宫体育馆,手把手地教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区孩子们学习打排球。这些来自各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都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乔丹体育共同主办的“乔丹大运行”的成员。

30年前,郎平曾经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夺得了1981年罗马尼亚大运会女排比赛的冠军,那也是中国女排获得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不仅郎平与大运会渊源颇深,就连她的女儿白浪也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打排球。不过,白浪此次未能与妈妈一起来到中国观看大运会比赛,郎平说,“她8月初已经开始训练了,她们学校的训练每个赛季只有一次,她必须要参加,她也有机会参观了2008年的奥运会,观看了很多不同体育项目的比赛。”另外,郎平还谈及了女儿白浪在学校练习排球的情况,“平时她们下午有两小时的训练,周末还要去比赛,有的时候考试作业都要拿到旅行中去做,教练或者老师要跟着她们,进行一些考试。除了训练之外,晚上还要学习。”

郎平在中、美两队都曾执教过,对于两国运动员的培养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年轻的运动员投入专业化训练还是比较早的,像在美国,一般运动员一定要完成高中和大学的学业,才会分出一点时间来进行专业训练。因为到了大学,学业是第一位的,排球在能够控制的时间内训练就可以了。今年美国国家队有一部分新的选手,当时都是我执教夏训时来国家队训练,参加一些比赛的。等她们毕业以后,其实年龄也不大,也就21、22岁,这个时候身体发育较成熟并且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对球场上瞬息万变的情况有很高的理解能力,所以她们的进步是非常快的。也就是说晚一些进入专业训练并非不好。”

有人问我们的大学体育能否像NCAA一样,郎平则给出了一条建议,“我希望我们大学的球队最好成立奖学金制度。但并非专业运动员就可以忽略‘文化课’,他们在训练的同时,文化水平不能低于其他正常学生。作为专业运动是特长,平常情况下最好可以拿到奖学金。从学习和个人身体,专业方面是同等的,没有说有体育天赋就随便学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