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战舰4.0版启航 承认失误修正短板创辉煌

2011年08月21日17: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战舰4.0版启航 承认失误修正短板创辉煌

腾讯体育讯 8月21日《马卡报》专栏撰文“巴萨战舰4.0版启航”,指出经过三个赛季拼杀,如今4.0版的瓜迪奥拉之队终于实现了巴萨足球信仰之梦,期间包括了各种摸索、尝试、失败与奋斗、荣耀、辉煌,如今的巴萨不仅阵容强大而且建设思路成熟,将是新赛季西甲最具竞争力的球队。

2008年 1.0版

克鲁伊夫在2008年9月15日撰文指出:“现在这支巴萨是我见过有史以来最好的。”1天前巴萨刚刚在主场被桑坦德逼平,西甲开局两轮1负1平创下了巴萨历史开局第二差水平,如今回望倍感教父当时略显谦虚。1.0版瓜之队到底好在哪,好在补齐了“梦二”覆灭后的技战术短板、好在大批拉马西亚才俊涌入一线队、好在拉马西亚坚持20年的技战术统一打法政策在瓜迪奥拉执教处子年终于实现了。

2008年夏巴萨没有大笔建设资金,在转会市场也不具备冠军吸引力招揽巨星,只能实用主义地从打法相似的塞维利亚挖来阿尔维斯和凯塔,又提拔了佩德罗、布斯克茨等二线队优秀青少年,再将少小离家的皮克从弗爵爷手里请回。08-09赛季的辉煌有巴萨自身实力因素,如在西甲双杀皇马含一个6-2、在欧冠完胜拜仁曼联;但1.0版实力并不足以傲视江湖,荣誉中也有运气因素例如斯坦福桥之战。

2009年 2.0版

尽管执教起点高入云霄,但瓜迪奥拉仍需在摸索中积累经验,斯坦福桥之战让他将两个问题的求解付诸了实施,一是防对方强力中锋,二是破铁桶阵,于是齐格林斯基和伊布先后被引进,这是2.0版的主旋律。埃托奥加钱换伊布,巴萨亏钱是事实,但必须送走埃托奥也是当时的历史车轮,新怨是当时合同仅1年的埃托奥卖不出价格且要挟高薪,旧恨是在08年“列队之辱”时埃托奥选择了提前申牌逃避,与球队不共患难。

09-10是个不算完美的赛季,伊布确实帮巴萨双杀了皇马,其中包括亲自进球1-0击败了皇马,夺得了西甲冠军,但在欧冠赛场面对旧主国米时无力助瓜迪奥拉解决铁桶难题;被伊布经纪人一并捎到诺坎普的另一名国米旧将马克思维尔,面对弱旅威风八面,偏偏在两轮欧冠淘汰赛被沃尔科特和埃托奥完爆,巴萨两个客场5个失球有4个与他被虐有关。齐格林斯基更悲剧,西乙升级队和西甲保级队前锋都能将乌超铁卫戏耍。“失败的过程能够让瓜迪奥拉迅速成熟,要感谢这个过程来得如此及时。”这是2010年世界杯期间教父约瓜帅打高尔夫时总结的。

2010年 3.0版

亏几千万没关系,拿一次欧冠冠军能赚1.3亿。2010年夏天巴萨最重要的引援是比利亚(微博),随后略显尴尬地先租后卖送走伊布,与哈维(微博)配合了10年的葫芦娃立刻爆发出了巨大威力,“无缝对接”是西媒在2010年9月赠予比利亚的赞誉。10-11赛季巴萨运气不错,遇到的真正铁桶只有三支球队,穆式皇马、喀山红宝石和比利亚旧主希洪竞技,在三支真桶队身上比利亚全有斩获,其中包括了5-0梅开二度。比利亚的成功让瓜迪奥拉深信,巴萨打铁桶阵还得靠小快灵,2011年夏克鲁伊夫和瓜迪奥拉打高尔夫球时对这一问题再次达成共识。

一年前建设出现过两次失败,也为瓜迪奥拉提供了两次经验,这另一处就是防守。3.0版本建设时,亚亚-图雷之所以转投曼城,并非主要为高薪,更大程度是因布斯克茨强势把持红蓝后腰;2010年夏巴萨送走图雷又引进位置完全相同的马斯切拉诺,偏是阿根廷队长被瓜迪奥拉改造成了中后卫,并且在7场与争冠有直接关系的比赛中打出了世界级水准,技术超强后腰转岗后卫远比齐格林斯基更适合巴萨。2.0建设的两处失败尝试,在3.0里得到了完美修正,巴萨时隔两年再次站在欧洲之巅,与08-09赛季相比这一次让所有对手心服口服。

2011年 4.0版

4.0版“补全了瓜迪奥拉心中所有拼图”,《马卡报》共对这一版本指出了三点:法布雷加斯的回归让巴萨足以排出一套世界一流的4-3-3首发阵容,桑切斯的加盟证明瓜迪奥拉已认可了比利亚的成功模式适合巴萨,冬季引进的阿费莱以及二线队小将们成为巴萨主力阵容之外最强有力的兵源保障。

“巴萨一线队阵容一如既往薄,却一如既往强,现在的这支球队是无数先辈渴望实现的梦想,见证4.0的人是幸运的,包括有幸成为他们对手的人。”(武里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oro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