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冬日娜:难出现下一个刘翔 年轻选手无可比性

2011年08月19日21:53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刘通) 在深圳大运会的工作间里见到央视记者冬日娜时,她正走进来打算借一把椅子,顺带补补妆。

“天气太热,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她伸出纤细的手臂,向记者展示在大太阳下晒得黑白分明的“分界线”。

遗憾的是,敬业的“娜姐”却没能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今日上午,深圳大运会110米栏田径比赛预赛正式打响。但备受瞩目的六号赛道上却空空荡荡——上届大运会该项冠军、有“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接班人”之称的四川跨栏名将尹靖(微博)临阵退赛,让不少“田径迷”失望地起身离去。

谈大运:惋惜小将退出比赛

“他(尹靖)昨天热身的时候状态就不好,今天根本没来。”在谈起比赛时,这位网络红人、央视110米栏专项记者的消息十分灵通。“尹靖从柏林世锦赛起就拉伤了右大腿,一直没好。”

尹靖的主管教练吴峰在电话采访中称,尹靖退出比赛的原因是“右大腿后肌群拉伤”。尽管这是在参加2009年柏林世锦赛时的旧伤,但两年来,伤情一直反复。“今天尹靖自己想比赛。但如果伤势加重的话,会影响到伦敦奥运。最后就放弃了。”

“他的教练不愿说是‘因伤退赛’,最后只报了个‘退出争夺’。怕说太重,对选手成长不好。”看上去冷艳的“娜姐”,也有温柔的一面。

冬日娜还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尹靖退赛的原因。“他今年的成绩没有达到伦敦奥运会110米栏A标。下个月全国田径锦标赛将在合肥开战,这也是他今年最后一次达标的机会。所以这次大运会,他不愿冒着伤势加重的风险来比。”

谈刘翔:难出现“下一个”

“他是个天才型选手。很难出现下一个刘翔。”

大运会曾是刘翔梦想的起点。但冬日娜认为,短期内的中国110米栏项目,并不会出现“下一个巨星”。因为“他们和刘翔没有可比性。”

在2009年的第25届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尹靖以13秒38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复制了前辈刘翔在大运会上的成功经历。

但受困于腿伤的他,今年的赛季最好成绩仅为13秒59,仍未达到足以进军伦敦奥运的标准。被称为“小刘翔”“接班人”的尹靖,离前辈仍有很大的距离。

刘翔在过去的7、8年里,多次在国际赛场上跑进13秒大关。但在全运会征战史上,男子110米栏最好成绩仅为13秒10(2005年全运会)。唯一能与刘翔并肩作战的史冬鹏(微博),曾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个人最好成绩第五名,成绩是13秒17。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尽管两次跑进13秒30,但在奥运会预赛第二轮他只跑出13秒42,以0.02秒之差排名第五无缘决赛。进入2009年之后,伤病逐渐加重的史冬鹏更是连13秒40都难以突破。

冬日娜说:“这次参加大运会的江帆曾经赢过史冬鹏,还在亚洲大奖赛嘉兴站跑出过13秒48的成绩。目前国内能够进军伦敦奥运的只有刘翔、史冬鹏、江帆三人。虽然解放军队的纪伟(微博)和刘翔师弟谢文骏(微博)的实力也不错。但总体来说,国内的年轻选手的水平都差不多。”

谈未来:意义不在于金牌

“110米栏是在刘翔的带动下才有了现在的竞争态势。”在谈到中国110米栏的未来时,冬日娜做出了以下分析。“110米栏因为很强调技术,所以是短跑项目中比较适合亚洲人的一项,也是中国选手的突破口。所以不断有年轻选手在刘翔之后涌现出来,即使以后没有巨星,我们也会有新面孔出现。”

因为在未来,跑在刘翔前面的对手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在八月底开战的大邱世锦赛上,110米栏金牌争夺很可能将在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三大高手之间进行。从目前的状况看,冠军成绩估计会在13秒以内。而这却是目前国内选手无法企及的高度。

冬日娜表示,对年轻选手来说,只要能参加奥运就是很好的经验。“他们比赛的意义不在于金牌。对他们来说,刘翔就是个榜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