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尹靖曾被孙海平钦点接班人 退赛重演刘翔悲情

2011年08月19日16: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继续厮杀,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中国选手江帆以13秒69的成绩获得小组第2,同时也排名所有参赛选手第2,顺利晋级半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尹靖(微博)因伤临时退赛,英国选手弗兰基斯以13秒66获得头名。卫冕冠军尹靖曾被孙海平(微博)钦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接班人,在国内比赛多次战胜史冬鹏(微博),甚至去年国内室内赛击败刘翔,但却在09年世锦赛、11年大运会连续两次突然退赛,重演了刘翔北京奥运悲情。

早在2007年孙海平指导曾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交待了理想的刘翔接班人选。“刘翔有没有接班人?”“下一个刘翔在哪里?”“小刘翔有没有发现?”……这些问题放从前,孙海平可能不会答什么。但这次,他打破沉默了:“叫尹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怎么写,“尹就是这个尹,靖就是郭靖的靖……四川人。年轻,有实力,这个苗子真不错!”

尹靖从身材、神经类型和技术特点来看都酷似刘翔,而且也是先练习跳高,后来半路出家主攻跨栏。尹靖,1988年出生,四川自贡人,身高1.86米,在成都体育学院就读,四川十运田径场的双冠王,男子跳高比赛中,他就以2.06米打破四川青少年跳高纪录;在110米跨栏比赛中尹靖又以13秒69的成绩打破四川省青少年纪录14秒10获得冠军。孙海平说他并不担心尹靖的跨栏年限短,“因为练的时间不长,所以他的可塑性要比其他长年练跨栏的运动员要强。”

2007年的城运会,尹靖在110米栏决赛中由于腿部后肌在比赛后半程出现问题,直接影响了他的冲刺,尹靖最终以13秒85的成绩获得银牌。他的头号劲敌、来自南京的黄皓领先他0.01秒夺冠。

2008赛季尹靖更为强势,接连赢得亚洲田径大奖赛巡回赛冠军,当年他的世界排名跻身前50,并且在大大小小赛事赢得10余项冠军,胜率压倒了刘翔师弟谢文骏(微博)。根据专家介绍,尹靖上下肢比例很好,腿特别长,骨头很小,跟腱也长得很好,这正具备田径跨栏运动员脚比较小、比较短的选才要求。

2009年5月尹靖的世界排名达到了第35,在当时是排名最高的中国男子短跨选手,超越了蛰伏期的中国飞人刘翔。同年南京室内60米栏比赛以7秒64力压国内跨栏名将史冬鹏获冠军。全运会田径男子预选赛暨全国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决赛,击败史冬鹏、谢文骏等名将,以13秒51的成绩获得冠军。

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尹靖完成了巅峰之作,他在男子110米栏角逐里以13秒38摘得金牌,复制了刘翔2001年在大运会一战成名的轨迹,继刘翔之后成为第二位夺得大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中国选手,要知道当年刘翔大运的夺冠成绩是13秒33,尹靖较之刘翔相差无几!

柏林世锦赛尹靖和纪伟(微博)、史冬鹏一同参赛,史冬鹏半决赛总排名第八,但却与决赛差之毫厘,而纪伟跻身决赛获得第八,被寄予厚望的尹靖第一轮就因大腿肌肉拉伤临时退赛,重演了刘翔北京奥运会的悲情。而刘翔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尹靖退赛后,可能是感同身受,也大为惋惜:“太遗憾了。”

2009年全运会上,尹靖因伤病没有100%痊愈,以13秒87排名第六,排在了刘翔、纪伟、史冬鹏、谢文骏、江帆之后仅列第六。09年底尹靖和教练吴峰进入国家队,提出三年内跑进13秒10的目标。

2010年上海举行的全国田径室内60米栏特许赛决赛,尹靖以7秒95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史冬鹏和洪啸锋分列二三位,刘翔8秒05仅列第四。然而其后尹靖伤病反复,钻石联赛上海站13秒95仅列第七,由于状态低迷被退出国家队,也失去了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资格。

本赛季尹靖在全国室内赛赢得了几站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作为卫冕冠军受到重用,没想到老伤依旧顽固,尹靖再一次在世界大赛不得不选择退赛,再次重复了刘翔北京奥运一幕。这位刘翔接班人没有获得今年大邱世锦赛参赛资格,明年伦敦奥运也很可能无缘。(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