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访谈 > 正文

李娜张萌萌做客 实录:我俩是感性非激情解说

2011年08月19日12: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我觉得二位转变的过程其实蛮顺利的,从我看来蛮顺利的,不知道二位有没有遇到实在很过不去的坎的时候?

李娜:其实我觉得在我当运动员的只有,酸甜苦辣都尝到过,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以后的人生来说,这是一个财富,所以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觉得真的是没有过不去的,对于我的心理还有意志力都是一种锻炼。

主持人:我们还是聊跳水队,二位觉得这届跳水队到现在为止的表现亮点有什么、不足有什么?

李娜:我觉得挺正常的。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中国队最大的劲敌在哪儿?

张萌萌:劲敌一般不会在大运会上出现。

主持人:潜在的?

李娜:像您刚刚所说的,我觉得劲敌蛮多的,从几个方面分析,第一先是说教练员,很多国外的教练员不像在过去似的只是过去带一些国家队的队员,因为国家队的队员很多都已经成形了,你想改起来就很难,所以现在我们很多中国队的教练过去以后是从运动员的比较基层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队员的动作基本功非常好,基本上跟中国队一样,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所以中国队的很多教练过去以后等于把他们国家梯队建设建设起来了,现在我们看觉得好像有几个不错的,但是我相信到了以后应该也会像中国队似的有一帮。现在像墨西哥队就是,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成绩都非常好。

主持人:我觉得拉丁人可能柔韧度还真不错。比起传统的欧洲白人可能身体的条件也蛮适合跳水的。

李娜:是的,这是第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他们的运动员身体素质比我们要强很多,因为在国外很多运动员16岁之前是不会练任何的身体素质,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从小就会练一些身体方面的力量什么的,他们不会练,因为他们觉得对于运动员练的话会伤害他们的骨骼,但是我们看他们跳起来也不费劲,所以这就是他们本身的身体素质很强。还有男台对于中国的冲击力还是蛮大的,并不像观众们所看到的,好像中国队这次世锦赛拿了十块金牌我们就十全十美,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潜在的危机还是蛮大的。

张萌萌:还有一点,我觉得国外的运动员给我个人的感觉他的训练的效率特别高,实际上中国运动员比如说每天两节课、三节课,可能还有陆上、水上、早操和晚上的各种各样的课程,可能中国运动员除了睡觉之外2/3的时间都放在训练上了。但是外国队员不是,几乎没有外国队员是全职业的。比如前几天我跟美国的伯内恩,他们是在女子一米板上拿第二的,他们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每周练上几个小时,都是很有限的。还有,我觉得不光是跳水,别的项目也是一样。在前几天世锦赛有一个捷克的今年36岁的大姐,她本身是一个捷克非常有名的、出色的律师,她一个人要养八个人的律师团队,每周要工作5天,只训练4个小时,但是仍然能进世锦赛的决赛。所以我觉得天赋这种东西也是存在的,中国队也有一些有天赋的队员,但是你必须要经过非常辛苦的训练才可以冲刺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昨天十米台王鑫(微博)第三,其实媒体报道就失金,我记得有一条报道说她接受采访说自己最近在长个子,我觉得想让二位分析一下长个对跳水影响大吗?

李娜:挺大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觉得人长个子是很缓慢的过程,它对运动员的影响会这么大吗?

李娜:王鑫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比我矮一个头,这次到了大运会的时候再往那儿一站好像比我高出来一点点,她说他一米六四了。就是说长个,尤其对女子十米跳台的运动员来说确实要求要更高了,因为一旦长个了,你的力量各方面都得跟上去。昨天我也看了一些报道,说王鑫失金了什么的,但是其实在赛前的时候我就跟王鑫说你只要能进到前三名就可以了,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因为我们都知道她09年眼睛做了手术,然后复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已经不错了。

主持人:因为可能在挑苗子的时候裁判都会选那种可能不会长很高的样子。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偏方不长高?

李娜:其实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每天我们要从跳台上面做跳水,每天要做一百多次,而且是头朝下,我觉得这个其实就应该是一个方法了。

张萌萌:可能跟训练的内容很有关系,比如跳高的运动员,有很多跳高运动员在最后的身高是比他最一开始预测骨龄的时候高几公分,有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所以像体操、跳水,经常做一些倒立,很小就要拉韧带,各种各样的,还是对身体有一点点影响。

李娜:测骨龄的时候,小时候测的时候人家说我能长到一米七五。

主持人:确实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儿。现在大运会已经进行到将近过半了,我想问一下二位对这次大运会有什么整体的印象?

李娜:我是13号过来的,而且我们基本上每天从住的地方到场馆。我觉得整个还蛮不错的。

主持人:等比赛结束了有机会可以多转一转。

李娜:但是我们好像是22号才结束。

主持人:闭幕式那天去看一看,但我不知道交通方面会不会很方便。因为如果广大网友有细心我们报道的话,之前我们组织过一次冠军帮的活动,两位也来到过腾大,说一说对腾讯大厦的印象吧,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来腾讯大厦,我在腾讯工作几年了,第一次来这里。

李娜:其实我们来深圳很多次了,每次都会经过这个楼。

主持人:很像剃须刀?

李娜:之前我们觉得蛮不错的,而且从来没有进来过,那天进来以后员工,包括所有的组织都蛮好的,尤其员工,特别的热情,教我们怎么玩游戏什么的。

主持人:他们还一起玩内测的网游,好玩儿吗?

张萌萌:还行。

主持人:你们俩业余的时间喜欢玩游戏还是喜欢看电影、出去逛街?

李娜:我玩游戏很少。我们那个时候玩游戏最早先是02年那会儿喜欢玩CS,但是后来喜欢逛街、看书。我们跳水队有CS神枪手,不用开放大镜,直接甩。

主持人:感谢二位来到我们演播室,也希望二位能在接下来的大运期间享受自己的工作、享受生活。希望有机会再来我们这儿聊天。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将帅有约再见!

张萌萌:再见!

李娜:再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