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访谈 > 正文

李娜张萌萌做客 实录:我俩是感性非激情解说

2011年08月19日12: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所以算下来你们准备的时间还是比我们要长,我们可能提前一年。既然提到奥运会了,我想问一下明年奥运会二位在前方有什么安排吗?现在有靠谱的安排吗?

张萌萌:肯定还是希望能到前方去转播,因为跳水本身是一个比较大的项目,而我的工作可能还跟一些其他的项目有些关系,到时候可能要在前方听我们单位的具体安排。应该不会只做跳水一项。如果是以跳水为主的话,我们现在听到了一个坊间传闻,就是有可能跳水的转播量会增加,因为我们知道奥运会的赛程是有一个相对的规律性,比如说单数的日期一般以女子的球类为主,双数的日期以男子的球类为主,但是现在在奥运会的预选赛方面,我们中国的男足、男蓝、男排好像都不是特别的好。如果真的到了明年奥运会的时候,在男子比赛的时候,隔日的时候有一个空档,就有可能会把跳水的预赛和半决赛补上。

主持人:到时候可能我们看到的跳水比赛转播量、工作量就会多很多。

张萌萌:有可能。

主持人:因为我以前做篮球编辑的,感觉痛心疾首,但是没办法,就得熬,因为男篮是要在亚锦赛决出名次,如果不是冠军的话就要跟其他洲的落选的球队的前几名争名次,就是终极PK,那样的话中国队在亚洲都玩不灵的话,如果跟欧洲、南美洲、美洲那些球队打的话,就真的是难度太大了。既然二位都是解说跳水的,因为我之前关注的是游泳的比赛,我觉得比起前几年的游泳比赛的解说风格,他们就有很大的变化,就开始喊了,不知道二位解说跳水比赛会不会有这方面的尝试,要喊一下?

张萌萌:这也分比赛,现在不是比较流行激情派的解说嘛。

主持人:萌萌你是激情派吗?

张萌萌:我确实不是。

李娜:我觉得我们俩好像都不是,但是我们两个都比较感性的,我记得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陈若琳(微博)那一场拿到冠军以后,我心里很激动,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当时我在旁边眼睛里都有眼泪的时候,其实萌萌也被我感染了,所以我觉得我们两个还是比较感性的,但我们俩不属于激情的。

主持人:二位以前都是运动员,李娜是跳水,张萌萌是花游。二位从运动员华丽变身,这当中的过程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吗还是需要自己做一些转变呢?

李娜:我是05年退役以后在人民大学上学,其实我自己的梦想是哪怕我是退役了,但是我一直希望能为中国跳水队,因为它就感觉是我的家一样,就想为这个家做点事儿。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跳水,也不愿意离开,所以当时就想着一种方式能跟大家在一块儿,所以我就跟着萌萌,从06年的时候就开始解说多哈亚运会,刚开始的时候很紧张,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声音通过麦克风传遍的中国大地,心里面觉得有点不踏实。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但是说了几场下来以后就慢慢找到感觉了,包括后来一系列的像世锦赛、奥运会也都在做解说,就觉得还行吧,因为毕竟自己有跳水方面的底子,而且跟队员之间都非常的熟悉,对队里的情况也很了解,所以还行,解说起来蛮得心应手的。

主持人:我觉得不是还行,是相当行,萌萌说说你的过程吧。

张萌萌:因为我退役比较早,我是99年去西安体院上学,当时我在当运动员的时期,中国的花样游没有现在那么火,所以一般的花样游泳队员会在24、5岁还在练,但是我当时退得比较早,还不到二十岁,在世界的七、八名这样的,就还不如趁着比较年轻的时候去上学,就去了西安体院上学。然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有一个朋友当时是在山东电视台的体育频道工作,所以在某一年的暑假,我就去他们那儿实习,一开始觉得很好奇,因为我们都说隔行如隔山,到了那儿以后觉得看什么都很新鲜。实习了一个暑假之后,山东台那边也觉得不错,我也觉得这个专业好像还挺有意思的,我以后想干这个,因为毕竟也是运动员出来的,对体育感性还挺深的,以后如果能做这份工作的话,既不会离体育太远,也基本上不会像运动员一样受年龄限制那么大,就有一点想干这个。所以当时在西安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在为去电视台做准备,学了裁判、汉语言文学等等。

很顺利,毕业以后就到山东台了,在山东台工作了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还是觉得自己在各方面差了一点,所以又考到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然后又在那儿上了两年,它现在叫中国传媒大学,我是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毕业生,在播音系学习的时候,就参加了我们中央台举办的解说北京奥运主持人的选拔赛。

主持人:我看了。

张萌萌:在那次比赛拿了冠军,然后直接就去了中央五套。我觉得第一场比赛是在05年,当时好像是全运会,在南京,我们当时的评论席非常简陋,就在跳水池边上大概有一米半左右,然后一木头的桌子,上面铺着一块布,支着两块话筒,我们说话比较要悄悄的,因为旁边就是裁判。

主持人:那其实挺难的,要解说,而且又要悄悄的。

张萌萌:因为要偷偷地说,因为解说的时候难免有一些评论说这个运动员怎么样,如果这个声音比较大,被裁判听到,裁判毕竟会受一些影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