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名单解析:平稳过渡求变 李玮锋众望所归

2011年08月19日11: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高洪波时代结束了,卡马乔时代开始了。可以预见,这位迄今为止中国足坛身价最高的教练,会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改造国足。但在最初的这段时间内,主旋律就是“平稳过渡”。北京时间8月19日上午,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国家队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名单。高家军中的大部分主力继续入选,其中恒大帮继续得到重用,河南建业后腰黄希扬、门将曾诚,泰达快马于大宝、大闸李玮锋的入选,为“卡一期”带来一丝新的变化。

平稳过渡下力求新意

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时,曾经向亚足联上报了一份79人的世界杯预选赛大名单,而在卡马乔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中国足协为其提供了一份50人的名单,也就是说卡马乔的最终人选是在这50人中产生的。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卡马乔显然更相信中方教练的推荐。

在和中方教练的会面中,卡马乔分别让傅博和区楚良写下他们心目中的国足首发11人。在看到两人写下的名单后,卡马乔显得非常满意。据悉,傅博和区楚良写下的首发11人的名单大致相同,其中在后卫人选上是完全一致,只是在中前卫和前锋选择上有些出入。

如果硬找挖掘新人,建业后腰黄希扬可以看作是卡马乔执教的一大新意。虽然在力帆效力时黄希扬入选国足的呼声就很高,但在高洪波时期并未真正被挖掘考察。黄希扬进队后,国足后腰位置上的人选多达五人,从这一侧面传递出卡马乔对于后腰位置的重视。 杨昊、赵旭日、郑智、黄博文、黄希扬,五人中应该说恒大两名球员的优势与经验,可能占据着主动权。其余三位球员,能否在卡一期的集训中彻底打动卡马乔,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从名单中解读,卡马乔与高洪波有一相似性。长春亚泰曾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同样不少,只是高洪波对于昔日弟子不看好而已。如今,杜震宇有伤在身,王栋的状态今非昔比,相反倒是张文钊和裴帅这样的小将具备被考察的实力。事实上,卡马乔的助手也确实考察了亚泰的比赛,不过从今天公布的名单看,亚泰帮依旧与国家队无缘。至于真正的原因,暂时无法得知。

沿袭高洪波用人思路

国足集训名单由卡马乔来拍板。但之前,高洪波已经确定了一份大名单,并由足协上报给了亚足联。卡马乔将来也只能在这份名单中进行挑选。其实,国内差不多的球员都已在名单之列,对于卡马乔来说,也不存在什么局限。由于足协只为其中的50人办理了前往约旦的签证,本次集训,卡马乔所做的就是从这些人当中挑选。从某种角度来说,今天出炉的名单还不完全是卡马乔思路的体现。

门将的位置上,成为河南建业最后一道防线的门将曾诚,得以重新回到国家队。应该说,曾诚的回归,是靠自己的实力换取的,与高洪波、卡马乔都无太大关系。但由于国安门神杨智在国足的稳定表现,不知道卡马乔是否会给真正的考察机会。

后防线上,在中后卫位置,本期集训共有四名球员入选,李玮锋、杜威、李学鹏、冯潇霆。在亚洲杯上表现不佳,但却在随后对比赛中重新证明自己的赵鹏,以及鲁能中卫汪强,消失在了这份名单中。当然,二人的无缘与李玮锋的回归相比,显然后者的吸引力更大,而且也是众望所归的结果。两个边后卫上,荣昊继续占据左边路,孙祥可能成为他的替补。倒是右边后卫,似乎并未发现真正的独立人选,虽然李学鹏可以客串这一位置,但相对固定的球员待定。

中场方面,虽然于汉超(微博)落选,但因为冯仁亮存在,这其实是卡马乔用人上最富裕的一个位置。边路有冯仁亮、曲波、于海以及蒿俊闵。后腰位置上则有杨昊、赵旭日、郑智以及唯一的海归球员黄博文四人轮换组,此外还有新人黄希扬。至于前腰位置,邓卓翔(微博)之前遭遇伤病状态不佳,但陈涛完全顶替他的位置。

前锋线上,值得一提的是韩鹏(微博 博客)依旧无缘,其实对于首战新加坡队,没有高中锋韩鹏的国足并非好结果。当然,有人会说,别忘了恒大的争议小子郜林目前状态正佳。郜林近期联赛连续四轮进球,入选国足也是理所当然。除了郜林外,于大宝出现在国足的阵容中,对于卡马乔来说也是一次尝试,至于谁将成为主力锋将,一切都还有待时间的考验。(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