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前方传真 > 正文

名校学生畅谈体教结合 坦言学习比训练更重要

2011年08月15日14: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8月15日深圳讯(记者 许可(微博))今天上午,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媒体通气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马乐和北京大学的王惠琴分别畅谈了他们对体教结合的理解,两人均坦言在学习和训练发生矛盾的时候,作为学生他们会把学习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马乐是从清华附中的马约翰班考上清华大学的。“马约翰班上基本都是体育尖子,班上的所有同学不仅要顾及艰苦的训练,在学习成绩上也有很高的要求。能够升上清华大学的,除了体育成绩要足够优秀外,学习成绩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变准。”马乐说,“不过清华附中的马约翰班不仅是面对清华的,还面对全国的高校。不少的同学在没能考上清华后,都会选择到其他地方的重点高校就读。”

谈及平日的学习训练安排,马乐表示,清华大学对学生的成绩要求很严格,并不会因为你是体育特招生而有任何的特殊照顾,“相比于其他学生,我们的节奏相对比较快,而且强度也比较大。我们一般早上七点半起床,八点去教学楼上课,中午十二点下课。在吃完午餐后,我们都会抓紧时间进行一个小时的午休,两点准时起床。三点开始训练,直到六点结束。晚上我们和大家一样都会去自习室学习,十点左右回到寝室,十点半就要关灯休息。应该说,每天的安排都很紧凑。如果是遇到考试,我们的节奏会放的更快,书包基本上都是搁在自习室,因为如果不提早占好位置,晚上训练完就没有位置进行学习了,清华的学生都非常的努力,这种氛围对我的影响很大。在这里,学习和训练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当然,如果学习和训练有冲突,作为一名学生,我理应将学习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

相比于马乐的早清华比较固定的时间安排,来自北京大学的王惠琴则表示自己在的训练时间会因为学习时间的安排而有比较大的波动。“北大和清华可能有点不一样,我们有的时候上午有课,训练就安排在下午;如果下午有课,训练就安排在上午;而如果课业比较重的时候,周一到周五都会有课,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都会保证学习,而会将训练安排在周末进行。”王惠琴说,“我们在学校里,和所有的学生一样,都要完成规定的学分,成绩也有一样的达标要求,我觉得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磨练,逼迫自己要更加地努力,更加科学地安排时间。而且,我们都和普通生住在一起,大家平常都会有很好地交流,这让我们与同学间的交流、知识的学习以及人脉的积累都是好事情。应该说,这种齐头并进的体教结合的模式非常适合我。我现在是大四的学生,我的目标是继续攻读研究生,继续接受北大开放自由的校园氛围的洗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中国体育代表团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