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复旦男排学生军迎胜利 体教结合典型被肯定

2011年08月15日10:06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参加深圳大运会男排比赛的中国队由复旦大学学生组成,头一场以0∶3输给挪威队,再战以3∶1拿下澳大利亚队。比赛中,深圳体育馆里助威之声震天响。比赛后,激动不已的球员们被志愿者拉去合影,主教练方川则用纸巾擦拭着镜片后面的泪眼,应对记者的采访。

复旦男排球员分别来自专业运动队和排球项目传统中学,学的是法律、政治、经济、新闻等专业。他们征战全国联赛,实力处于“鸡头”与“凤尾”之间。这些年,凡有院校球队参加全国联赛,总被媒体冠以“学生军”,即便是打职业联赛,虽然显得不伦不类,还是被称作“体教结合”的典型加以肯定。复旦男排认为“大学生活带来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有竞争力的专业知识,走向社会后能在各方面具备生存适应能力”。校方意在“通过打造一支有特色的大学生球队,影响校园文化,带动更多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照此说来,球场上的胜负其实不是第一位的。但方老师说起比赛感受,尽是“我们有速度,有串联,有跑动进攻”之类,非常像出自专业队教练之口。

在国内联赛难胜一局的队伍到世界大运会上居然赢了球,兴奋在情理之中,只是主教练一句“这对日后打联赛有很大帮助”,又让人听不出主次了,也许还是应当说参加国内联赛对打好世界大运会有帮助。学生们打球与读书兼顾,的确不容易,做教练的也为难。

完美的人生,不同时期的主次之分比影响终生的简单取舍更重要。复旦男排在这条路上的探索已有多年,继续走下去,一时不会对振兴中国排球有多大作用,但从长远计,与人受益,自己受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