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如何拯救校园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距离“体教结合”还有多远?

2011年08月12日21:05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今的中国女足和男足的2008年已是殊途同归: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仅列第三,奥运会更是在淘汰赛被日本挡在四强门外,唯一能撑撑门面的似乎也仅剩女足亚洲杯了,可中国队同样在决赛中被朝鲜2比1击败。遥想十年前,中国女足动辄就取得亚洲霸主的称号,在世界杯、奥运会上也能披金夺银,为什么仅仅十年的光景就沦落为亚洲二流、世界三流的角色?1999年世界杯之后,全国都唱响了《铿锵玫瑰》,而到了2008年,又有谁能挺起中国“玫瑰”们的脊梁呢?

不得已而为之的“兆泰模式”

置身北京女足的训练场,给记者唯一的印象就是“正规”:球队不但能在条件优越的训练场上训练,而且其训练装备、器具也一应俱全,据北京女足主帅王红介绍,球员在训练基地的住宿、吃饭条件也很优越,即使在和女足运动发展较好的大连、江苏等地相比,北京女足的硬件条件也堪称一流。

但王红同时指出,球队之所以能得到这样的硬件支持,更多还是得益于体校的传统和优势。先农坛体校现在拥有包括女足在内的六支专业运动队,而运动队的“集合”也让北京女足在训练场地和器材上有了更多选择。但在“华丽”硬件条件下,北京女足的队员们却承受着“薪金过低”的清苦:作为吃青春饭的北京女足球员们,他们的月工资基本都在1000元上下,如此收入水平甚至无法维持他们的日常生活。

“没办法,全国女足都是这样的处境,他们有的归各地体育局管,有的像我们这样直接属于体校,如果球队能拉到更多的赞助,那就可以提升球员的收入水平,但实际情况却是,随着近几年女足运动影响力的下降,企业投入女足的力度已经越来越小,虽然北京女足去年找到了兆泰做赞助商,但却无法解决球队面临的巨大经济难题。”王红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几年前“中国女子职业联赛”下马之后,国内的女子足球联赛一直处于“专业化”状态,球队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到制定比赛地参加比赛,而这种“赛会制”比赛模式也进一步降低了女足联赛的商业价值。

“各家俱乐部都没有钱,所以只能用赛会制,以前也有主客场比赛,但现在很多球队都负担不起球员去外地的火车票了。”王红如是说。“我还是希望能有一种更健全的球队运营模式,虽然现在体校和赞助商合作的方式也能维持,但毕竟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女足想要发展还要想更多办法。”

女足距离“体教结合”有多远?

王红提到的“更多办法”,其实早些年就有人做过尝试,那就是金志扬带出的“北理工”大学生足球队。按照很多足协女足项目官员的说法,以目前中国女足发展的现状,让女足运动尽早回归校园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王红说,她小时候足球是学校的必修课,很多孩子都会接触到足球,这样孩子们的兴趣也就被培养起来了。但现在,莫说是小学、中学,就连大学中踢足球的孩子以及与足球有关的项目都已经越来越少,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足球整体形象太差,更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参与到足球项目中来。

王红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字,在他带领中国国青女足的时候,可供挑选的球员仅有50人,可就是这样,他还是挑选了20个孩子。王红说:“刘春明曾经抱怨男足选材范围窄,而女足的选材范围更窄,我真担心这样下去中国将会没有女孩子踢球了。”

现在北京女足也有很多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但她们多数是以“运动健将”的身份破格进入大学的,这与传统意义上的“体教结合”并不是一个概念。“体教结合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学校要重视起来,有水平的教练也要更多的到基层去工作,只有这样中国女足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王红说。

您认为如何才能拯救女足?
0
校园体育
0
职业化

相关专题:

拿什么拯救校园女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