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双保险铸就女双十连冠 有她们伦敦稳夺金

2011年08月14日22: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仅两对女双组合参加世锦赛,是国羽五个项目中参加数量最少的一项,然而结果却是,恰恰是女双在决赛日前一天就提前锁定了冠军,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和田卿(微博)/潘攀(微博)以不失一局的战绩会师。决赛德比战中,实力更胜一筹的头号种子于洋/王晓理夺冠,同时也帮助国羽在该项目上成就十连冠的伟业。配合以来外战不败,内战同样强势,明年伦敦奥运会,于洋/王晓理将是女双夺金的最大保险。

羽毛球世锦赛已经举办了19届,前两届中国队未参加,也就是说在所参加的近17届中国参加的该项赛事中,国羽获得惊人的16冠,只有95年世锦赛女双冠军被韩国队获得。自从97年世锦赛到今年的伦敦世锦赛,中国女双创造了十连冠这一前无古人的辉煌。

1977年首届世锦赛在瑞典马尔默举行,当时日本组合野尾悦子/上野惠美子成为第一届羽毛球世锦赛上的女双冠军,1980年,印尼雅加达世锦赛,英国的佩里/韦伯斯特折桂,而这两届世锦赛,中国代表队都还没有参赛。1983年开始,中国羽毛球队首次踏上了世锦赛之旅,首度参赛的林瑛/吴迪(微博)西一路过关斩摘金,从此开始了国羽在该项目上的辉煌印记。1985韩爱平/李玲(微博)蔚问鼎。随后1987和1989年,林瑛/关渭贞两连冠。1991年和1993年,农群华分别和关渭贞与周雷配合登顶,当时实现了女双六连冠。

中国在1995年首度在参赛世锦赛中丢掉女双冠军,金牌被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获得,这也是目前韩国历史上唯一一枚世锦赛女双金牌。然而丢了一次冠军后,却换来了更长久的辉煌。

1997年葛菲/顾俊帮助中国队重新夺回世锦赛女双金牌,两年后她们实现卫冕。随后2001年和2003年以及2006年金牌都被高崚/黄穗获得,她们也是目前唯一一对获世锦赛女双三冠王的组合。2005年和2007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杨维(微博 博客)/张洁雯两度捧杯。2009年,张亚雯(微博)/赵婷婷首度折桂,2010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战胜队友站在最后领奖台上。

本次世锦赛,中国只有两对组合参赛,这是近年来世锦赛参赛人数最少了一次,不过就像李永波(微博博客)所说的,这对于她们是很好的磨练,为伦敦奥运会练兵起到很好的作用,因为只有每对组合都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才能在各项大赛上保证万无一失,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云蕾也是进入亚运会决赛的两对选手,上次赢得是田卿/赵云蕾,这次于洋/王晓理表现更高一筹,以2-0获胜夺冠,从而国羽豪取世锦赛十连冠,近14年未再让女双冠军旁落过。

于洋/王晓理的夺冠历程让人叹为观止,五场比赛5个2-0,而田卿/赵云蕾决赛之前的四场比赛也是以2-0取胜,这对亚运冠军只是决赛输给了队友。相形之下,于洋/王晓理从配合伊始就表现抢眼,七斤还从未输给外国人,外战稳定,内战同样不俗,明年伦敦奥运会,有她们在,女双金牌很难丢失。(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