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开幕式展现青春笑脸 天籁之音打动人心

字号:T|T

大运会开幕式展现青春笑脸 天籁之音打动人心

在开幕式演出中,常思思(中)与塞尔维亚、俄罗斯歌手一起演唱大运会主题歌

大运会开幕式展现青春笑脸 天籁之音打动人心

昨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深圳举行。图为女大学生杨帆(左)用小提琴演奏《春天的故事》。

大运会开幕式展现青春笑脸 天籁之音打动人心

 昨日,美国杜克大学的16位大学生在开幕式上激情舞蹈。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繁文缛节,昨天开幕式上短短37分钟的文艺表演让观众们记住的是一张张普通大学生的青春笑脸。

杨帆:

最耀眼的小提琴女孩

开幕式文艺演出共有约3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占演出总人数的90%。在这3000位大学生中,站在几乎垂直的帆船上拉奏《春天的故事》的“小提琴女孩”杨帆,可能是最耀眼的一个。

当晚,《春天的故事》那熟悉的旋律响起,只见舞台中心一个巨型帆船缓缓升起,一名衣袂飘飘的白裙少女站在帆船顶端,拉起小提琴深情演奏《春天的故事》,这位少女就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0级的学生杨帆,她的名字恰好与舞台呈现的“扬帆远航”的情景谐音,而在杨帆所站的帆船下方,是身着红衣的著名钢琴家居觐在白色钢琴上弹奏,琴声直抵人心,让人听得如痴如醉。32名芭蕾舞演员在旋转的舞台上,随琴声翩翩起舞,场上水雾弥漫,如大海波涛轻轻拍动,令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大声惊呼“太美了!”演员们以帆船和海的对话,用优美的小提琴和钢琴的琴声向全世界讲述深圳这座城市成长崛起的故事,表达了深圳人民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感激之情。

“小提琴女孩”杨帆站在离地26米、呈现65度角倾斜的船帆上表现得无所畏惧,始终稳稳地屹立在船帆之上,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第一次手上还没有拿琴站在近65度的坡度上,当时确实还是很害怕,下来之后,再看看感觉距离地面也不是很高,于是第二次再上去,就没有什么畏惧感啦!”

“随着‘世界之门’打开,展露深圳湾五光十色的夜景,面朝大海的时候,站在上面,迎面的风势会比站在船帆下要猛烈些,晃动的感觉也会强烈些,尤其是在船帆上升到65度停止的那一瞬间,晃动最为厉害,但是很快就适应了。”杨帆说。

对5岁就开始学琴的杨帆来说,站在离地26米的高处演奏并不是最难的,让她感到最难的是如何演奏这首深圳妇孺皆知的曲子,“因为越简单的东西越难,这是老师跟我说的。不要小看简单的。虽然它在技巧上很简单,但是它的内容需要慢慢体会的。难在你用心去体会那一份感受,我必须用自己的琴声打动我的观众。如果观众也被我感动,那就说明我拉的还算可以。”

常思思:

唱出“不一样的精彩”

“我站在这里,就是对你的期待;昨日的风雨,会诉说我奔向你的豪迈……”众所瞩目的大运会主题歌《不一样的精彩》在开幕式点燃主火炬前,由来自塞尔维亚、俄罗斯和中国的3名歌手唱响,塞尔维亚是上一届大运会的主办国,而俄罗斯则是下一届大运会的主办国,他们的歌声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演唱这首歌的中国歌手,是正在就读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的山东女孩常思思,这位年轻歌手近两年迅速走红,2008年青歌赛获得民族唱法铜奖第一名之后被海政文工团特招入伍,成为海政文工团的独唱演员,而且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本报记者在开幕式前一个小时采访了这位幸运的女孩。

“这首歌非常好听,它时尚、动感,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自信和充满活力,让中国大学生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状态”,常思思说,这是她第一次和国际友人在舞台上合唱中文歌曲,塞尔维亚女孩蒂娜·莎博蒂奇来中国4年,刚刚考上清华大学,俄罗斯男孩康斯坦丁·谢平来中国已经8年,两人的中文都说得很棒。“他们不是专业的演员,所以我教了他们一些表演的动作和表情,他们都学得很快,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常思思说。

对常思思来说,这次表演最大的挑战之处是唱惯了民族唱法,如何用自己的声音唱出通俗歌曲那种动感活力来,她在半个月之前才接到演唱大运会开幕式主题曲的任务,“这让我既意外又荣幸”,为了呈现出最佳的效果,她忘我地投入到准备中,“每天只要一睁眼就在背歌词”,她说最喜欢的歌词是“我们梦与岁月同在,青春的圣火点燃不一样的精彩”,这让她作为一名中国大学生深感自豪与自信。为了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她原本准备了两套服装,昨天又空运了两套过来,最后导演组为她选定了出现在观众面前的那套白色短裙,常思思说:“这套衣服可以体现大学生的活力。”

关芯、赵久峰:

展示深圳歌手不俗实力

“每一天清早从这里出发,奔跑在漫无目的狂野”,开幕式的暖场环节中,一首深圳原创的大运歌曲《晨跑》以欢快的旋律、精彩的歌词引起了观众的注意,把忙着拍照的眼睛转移到舞台上,这首歌的演唱者就是曾为深圳获得多个音乐奖项的歌手关芯和赵久峰,他们俩跟大运会可谓渊源深远。

曾获金钟奖分赛区冠军的关芯告诉本报记者:“当年深圳申办大运会的时候,我们就为基里安演唱过申办主题曲《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当宣布深圳成功获得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的当晚,我们守候在电视机旁,‘深圳’的名字一宣布,我们就在晚会上再次唱了这首《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对我们来说,再次为大运会放歌,是我们与大运会的缘分,也是生命中难忘的荣耀。”

两人这次有幸获选为开幕式暖场歌手,与周笔畅等深圳走出的歌手同台表演,他们深感兴奋,也有信心展现出深圳年轻人的风采。赵久峰说:“接到任务之后,我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排练,每天大概排练七八个小时,琢磨歌曲的演唱情绪,对每一个音节都揣摩又揣摩,想要唱出最佳状态,想要唱出我们深圳人民的风采,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我们深圳的活力,看到我们深圳是一个青春的城市、动感的城市。”

相关 链接

“帆”是如何升落的?

大运会开幕式上,《春天的故事》篇章让人印象深刻:一名身着白裙的小提琴女孩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深情演奏《春天的故事》,当船帆扬起、进行360度旋转时,就像青春之舟在大海里航行,与渐渐响起的钢琴声构成时空交响。为了完成钢琴与小提琴“对话”的唯美画面,主创团队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

据介绍,船帆舞台升起来要达到26米高,还要旋转360度,为了保持平衡,设计人员利用杠杆原理在船帆底部加了3吨重的铅,这样才能把体重40公斤的演员“翘”起来。演员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脚底踩着一个平衡器来保持平衡,此外,在演员腰上还加了隐形安全装置把她固定住,让她可以“如履平地”,专心拉琴。

拉小提琴的女孩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杨帆,她说:“在表演的过程中,船帆是慢慢升起来的,但我站在上面没有感觉它在晃动,只是一点点地上升。导演和设计人员做了很多次试验,确保我能够安全站在上面,所以在表演的过程中能够全情投入。”(新 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