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80后90后演绎青春盛典 大学生成开幕式主角

2011年08月13日08:28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80后90后演绎青春盛典 大学生成开幕式主角

各国大学生在开幕式上欢快起舞动感十足。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青春与大学生,是昨晚开幕式的主角。

无论是主创团队还是现场的演员,开幕式都凸显了大学生主角的位置。现场表演的演员,大学生占到了9成。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青春气息

青春是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主要元素之一,这场由“80后”、“90后”担纲完成的开幕式,流露出青春逼人的气息。

开幕式伊始,场地中央,1000名深圳大学女生组成的“鲜花少女”团队,挥舞着红黄两色荧光鲜花,组成中英文“欢迎”和“WELCOME”字样,她们的背后,大屏幕上盛开着■杜鹃的鲜花海洋,一股纯真、美丽与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青春大运,在一个青春的城市举行。深圳是世界城市发展过程中成长速度最快、最年轻的特大城市,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目前深圳的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6岁。青春的城市,举办一场为全世界年轻人参与的体育赛事,本身就是一场青春盛宴。

大运会是世界大学生交流的盛会,开幕式凸显大学生的“主角”地位,开幕式表演者中90%都是大学生。特区的大学深圳大学,当仁不让肩负重任,派出2000多名学生参加大运会开幕式。

“虽然很累,但我们仍然努力训练。我们希望把特区年轻人最好的青春风貌,展现给世人看。”“鲜花少女”梁晶晶对记者说。

●青春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1000名鲜花少女舞动花海,表达对国旗的礼赞。“我们的青春是一片花海,花海中托起我们的最爱,亲爱的五星红旗,今天,我们亲手把你高高升起,升起生命的信仰,青春的风采!”

大运会国旗手阵营护卫着国旗入场。这个由大学生组成的国旗手阵营,踏着整齐的方步,向升旗台走去。据了解,国旗手阵营包括43名深圳大学的学生,以及3名由全国海选产生的大学生。在正式彩排之前,为了兼顾学业,所有同学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演出训练,同学们至少要训练四十次,训练超过120个小时,而从7月8日起,国旗手们每天全情投入训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起的时刻,国旗杆下200名女大学生和奖牌舞台上的800名女大学生,用自己青春而柔美的嗓音引领全场观众一起高唱国歌。国旗在深情、庄严、青春、柔美的歌声中徐徐升起,雄性阳刚的国歌从而具有了一种青春、和谐的别样内涵,“青春中国”的形象,在歌声中冉冉升起。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深圳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能让世界重新认识一个充满活力的“青春中国”。

青春的赛事牵手青春的城市,城市品格与青春梦想相互激荡。这座城市年轻,市民年轻,这里永远迸发着创意和激情,永远流淌着青春和时尚,永远充溢着创业激情和创新气质,“从这里开始”,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将在深圳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青春活力

运动员入场。在深圳湾体育馆的火炬塔和世界之门之间,特意设置了一条“青春大道”。世界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通过这条青春大道,步入世界之门,踏上青春的舞台。

青春大道传递出浓浓的青春气息,《“绿道”英姿》中,340名大学生自行车手组成的自行车方队,也是从青春大道飞驰而来,开始自行车队列运动特技表演,最终人与发光自行车组成大运会的LOGO,青春逼人,英姿尽显。

在开幕式中,“青春”的元素,还得到了多角度的诠释。LED彩幕上的“自由因子”象征着年轻人的自由。“书山”和“知识因子”代表年轻人对文明与知识的求索。舞台的外圈,大学生演员展现出来的,是大众、青春的体育运动。奥运会和亚运会开幕式上没有呈现过的诸多体育运动,在这次年轻人的盛会上激情呈现。这些属于年轻人的运动,让现场的观众们分享到青春的活力和魅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