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尹波:国足需要洋帅 更需要创造执教环境

2011年08月11日07:50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脚们用主场对牙买加的一场胜利,送别带了他们两年多的主帅高洪波。

与此同时,距合肥赛场万里之外,曾执教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名帅卡马乔,大概也在关注着这场比赛的直播。按国足目前的日程安排,这是他们征战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20强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而20强赛,几乎注定要由卡马乔来指挥。

两年前,高洪波接掌国足帅印,目标就是两年后的世界杯外围赛。为了今年,他率队参加了旨在挑选队员和磨合战术的数十场友谊赛,并经历了亚洲杯的“中考”。如今,高洪波领军踢完向终极目标冲刺前的所有准备性、热身性的赛事,却要由另一个人代替自己,向顶峰发起决定性的冲击。

其实,高洪波的命运,早在年初亚洲杯失利后,就已然不可逆转。号称“友谊赛之王”的国足,其心理承受底线,是东亚四强赛这个级别的地区性邀请赛。而亚洲杯上的崩溃,使中国足协不敢再冒让高洪波继续带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遭遇失败的巨大风险:“中考”都通不过,“大考”的重担怎么能交给他?

然而,1月的亚洲杯之后,中国足协用了整整七个月,才敲定了接替高洪波的外教人选——甚至没给新帅留下通过一场热身赛熟悉队员的机会!这七个月,中国足协在干什么呢?他们真的认为,像卡马乔这样的名帅已经神奇到了可以无须任何过渡,就能够直接带队冲进世界杯的程度?

对此,韦迪辩解道,是因为他们想选到更好的名帅,比如里杰卡尔德,才一拖再拖,以至于耽误了宝贵的时间,不得不让卡马乔仓促上阵。他举例说,里杰卡尔德就是由于下雨无法按时登机来华,在航班延误的短暂时间里,被沙特国家队以更优惠的出价抢走。或许是为韦迪这番话提供注脚,卡马乔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还是没能如期抵达北京,原因不是天气恶劣,而是“需要上报总局批准”——天哪,难道足协甚或总局还觉得卡马乔来得不够晚,不仅不给他热身的机会,连让他认识队员的时间也要剥夺吗?

中国足球为什么需要洋帅?需要什么样的洋帅?这个问题,历届中国足协都没弄明白过。这几十年来,足协给国足、国奥、国青请来的洋帅并不少,对除了2002年世界杯带国足的米和2006年带国青的克劳琛之外,其他的都栽了跟头。足协和总局或许以为,施拉普那、霍顿、阿里·汉、福拉多、杜伊的折戟,还是因为他们名气不够大、水平不够高,所以这次选帅,能选里杰卡尔德就不选斯科拉(微博)里,能选斯科拉里就不选卡马乔。假如这些洋帅再不行呢,是不是又要冲着希丁克、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去了?

事实上,中国足球请来的绝大多数外教,论能力和经验足以带好国足或国奥、国青,重要的是我们给他们创造怎样的执教条件和环境。如果所带的球队是皇马或巴萨,那么里杰卡尔德与卡马乔的差异可能足够大,可是带中国国足这一级别的队伍,对付的是新加坡和约旦这种敌手,用里杰卡尔德还是用卡马乔,会有多大区别呢?(尹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