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连败为了爆发 > 正文

邓华德时间并不多 急需一场胜利赢得信任

2011年08月08日21:5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坦科维奇杯”第一阶段结束,中国男篮的阵容依旧不够清析。从赛程长度显示,目前中国队的备战似乎只进行到中段,但从比赛类别来看,邓华德(微博)所剩的时间并不多,斯杯三连败,会给他带来更大压力。

具备中国特色的亚锦赛备战,一如以往那样持久,但是此前大量的比赛用于挑选替补阵容,主力队员真正露面,还是这次在海宁的斯杯。从备战角度看,斯杯标志着备战真正拉开帷幕,而对安哥拉、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三战皆负,让我们对中国队的“组装”进程感到担忧。

斯杯之前,中国队集训已达三个月,时间够长。从6月初开始,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陆续打了15场比赛,主要目的是挑选替补阵容。这15场球仿佛“万里长征”,中国男篮从陕西铜川开始跋涉,先后经河南济源、永城,再到南京,然后远赴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回北京以后,再赴江苏昆山,又转战回到河南永城,最后抵达宁波北仑封闭训练。中国男篮的队伍,也随着“长征”逐渐瘦身,出现在海宁的斯杯赛场上时,人数已经由37人变成16人。

一支球队的核心阵容少至8人,多至10人,而至少在斯杯前两战,中国男篮的热身目的仍然是在8人当中挑选最后的4人。不管邓华德是否心中有数,至少在斯杯第一战对安哥拉时,他所用的全部9名球员是在接受他最后的考察。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到第二战打俄罗斯队时,邓华德才真正让中国队的王牌班底亮相,其中还不包括正在养伤的大郅、丁锦辉和周鹏。第三战对澳大利亚,由于胜负压力陡增,易建联、王仕鹏、孙悦、刘炜这四员主将的上场时间明显增加。

等邓华德的家底全部亮出,我们才发现中国队并不是一支成形的队伍。邓华德很不情愿这么快让阿联的上场时间接近30分钟,也不情愿让王仕鹏场场超过30分钟,但缺少他们两人,中国队完全没有攻击力。由于大郅脚伤,周鹏肘伤,丁锦辉踝伤,即使邓华德倾囊而出,仍然不能阻止三连败。而且,由于周鹏、丁锦辉依旧参加不了广州的斯杯,邓华德将错过主力阵容磨合的最好阶段。

斯杯的好处有三点:第一,在家门口,与亚锦赛的比赛气氛相符;第二,对手不强不弱,力量、对抗、外线进攻都有特点,与亚锦赛对手特点相符;第三,中国队历经前15战拉练,以及北仑封闭训练,正好赶上实战演练的最佳时机。然而,中国队第一战上9名替补,第二战阿联亮相但只打15分钟,如果没有两连败的压力,第三战的主旨依然是考察年轻球员。那么,中国队用什么样的比赛来合练真正的阵容轮换呢?

广州斯杯后,中国男篮将于8月21日至26日在伦敦参加奥运会场馆测试赛,五个对手都是国家队,实力强劲。随后,他们将赴德国,在26日和28日与德国国家队打两场球。这些比赛都在欧洲,而且对手强劲,如果屡战屡败,将不利于振奋士气。亚锦赛前,中国队最后剩两场球在家门口,分别是9月9日和11日两战冰岛国家队。如此看来,斯杯后中国队只剩两场球,既是主力阵容出战,轮换阵容确定,又是在家门口,对手又不强不弱,但那两场球离亚锦赛正式开打,只差不到一周。

邓华德面临的三大难题——大郅年龄偏大,3、4号位伤病多,1号位无人可用——短时间难以解决。过去他的精神动员法往往能激发年轻队员斗志,带来奇迹,但今年已经是他带国家队的第二年,精神动员法已经被队员熟悉,效果自然不能和去年相比。他在上海队时,第一年的神奇效果,就在第二个赛季打了折扣,上海队由第4名掉至第12名。而今年的亚锦赛,篮管中心交给的任务远比没有压力的世锦赛沉重,邓华德的队伍不可能永远靠奇迹生存,该到了拿出看家本领的时候了。

尽快固定阵容,迅速进入状态,应该从斯杯开始,而不是从斯杯结束开始。

男篮七连败是不是为了保存实力?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邓华德 连败是为了爆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