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世锦赛 “风云”渴望三连冠女单竞争激烈

2011年08月04日21:5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姬烨

头顶去年巴黎世锦赛包揽五金的光环,中国羽毛球队4日踏上了伦敦世锦赛的征程。作为伦敦奥运会前重要的积分赛和适应场地的机会,本次比赛对国羽来说至关重要,而羽坛其他高手也同样虎视眈眈,这给国羽再现包揽金牌增加了不少难度。而缺少领军人物的女单“小花”以及身处劲敌包围的“风云”组合能否顶住压力,也将成为比赛看点。

“巴黎辉煌”难再现

去年的巴黎世锦赛,国羽出人意料地包揽五金,这是自1987年后国羽第一次包揽金牌。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也认为那次比较偶然,“我们心态好、发挥好,对手发挥不理想”。的确,在林丹(微博 博客)意外出局的情况下陈金(微博 博客)挺身而出夺得男单冠军,以及王琳(微博 博客)(微博)在女单的夺冠都有些乱军之中突围的意思。

而纵观本届的国手,林丹最近表现不太稳定,女单“小花”也时常负于排名比自己靠后的选手,双打总共九对组合中只有蔡赟(微博)(微博)/付海峰(微博 博客)征战过去年世锦赛,其他组合都是近一年内才开始搭档。

对手方面,本赛季已经夺得六个冠军的李宗伟(微博)势头正猛,而从未在世锦赛夺冠的他也急于证明自己;女单的内维尔、鲍恩、申克等名将都曾击败过中国选手,她们在与中国选手交锋时往往抱着拼的心态,更容易发挥;双打方面,国羽的对手也是颇具实力。

对于伦敦世锦赛,李永波表示:“我们会努力争取好成绩,但不一定要拿五块金牌。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在取得好成绩同时也要适应奥运场地。”

女单“小花”谁惊艳?

自从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退役以来,人们一直期待国羽新“一姐”的诞生,但几朵“小花”似乎总在“含苞待放”。本次参赛的王适娴(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汪鑫(微博)、蒋燕皎(微博)(微博)虽排名世界前四,但还不具备独当一面的霸气。

然而李永波对于“一姐”难产却并不着急,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如果早定下来“一姐”,可能“二姐”、“三姐”就不干了,就没有情绪了。所以,别定什么“一姐”,让她们都去争,伦敦奥运会谁拿冠军谁当“一姐”,不拿冠军当什么“姐”!

从这次抽签看,四朵“小花”所在的四分之一区均有曾经胜过自己的选手,在走向冠军的路上,“小花”必将遭遇不少恶战,而这也是她们走向成熟不可回避的考验。四朵“小花”都还没有在世锦赛上夺冠,倘若谁能够脱颖而出,对于她乃至中国女单都将是支“强心剂”。

“风云组合”三连冠?

蔡赟/付海峰已经在上届完成了世锦赛卫冕冠军的壮举,成为继李永波/田秉毅之后,第二个连夺冠军的中国男双组合。如果他们能在伦敦称雄,将获得三连冠,同时也是两人的第四枚世锦赛金牌。

不过他们要面对不少实力相当的对手。这其中包括曾连续五次击败他们的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印度尼西亚的北京会奥运冠军马斯基/ 亨德拉、马来西亚的 古健杰(微博)/陈文豪、丹麦的鲍伊/摩根森等等。

“风云”在大赛中的经验以及稳定的发挥一直是李永波所倚重的,再加上近期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风云”被普遍看好。正如蔡赟在微博上说:“第七次出征世锦赛,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对胜利的渴望!”

“林李对决”风云会?

“林李对决”,已经成为有林丹和李宗伟参加的比赛中必不可少的看点,然而本赛季至今,两位羽坛大师却仅碰面两次。第一次,林丹在韩国赛中获胜;第二次,李宗伟在全英赛中获胜。从直接对话看,两人平分秋色。

从整体战绩看,本赛季夺得六冠的李宗伟似乎比摘得三冠的林丹状态更佳。而且林丹最近曾先后遭遇退赛和爆冷负于日本选手佐佐木翔的情况,“全满贯”得主目前的状态有些起伏。此外,据李永波透露,林丹在上个月的集训中曾经脚部受伤,虽然目前已无大碍,但还是给他的备战造成一定影响。不过“超级丹”毕竟实力与心理素质均过硬,这是他在大赛上一直压制李宗伟的原因。

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李宗伟和林丹被分到上、下半区,“林李对决”的前提是两人顺利从各自半区突围。李宗伟的主要对手是卫冕冠军陈金、谌龙以及陶菲克,而林丹则要经历盖德、佐佐木翔等对手的考验。展望世锦赛,李宗伟坦言:“我在世锦赛还未曾打进决赛,这么早谈决赛对林丹,没有意义。等我进了决赛,再谈与林丹的对决。”(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