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别让NBA玩了CBA > 正文

徐济成:NBA球星打CBA存喜忧 引发三种副作用

2011年08月04日19:33中国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华尔街时报》也信了,说很多NBA(微博)的球员,要在联盟关门停摆期间,来中国打球。确有其人、确有其言的就有克里斯·保罗和卡梅隆·安东尼,近段时间,就像前几年夏天一样,他们都来到中国参加赞助商活动。今年活动的时候,他们告诉中国媒体说,他们会考虑到中国打比赛。安东尼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的球迷很棒,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负责人透露,来中国打球的NBA球员,可以轻松组一个东部或者西部的“全明星”阵容!8月2日,在北京的一家私人会所,应中方赞助商的邀请,贾森·基德、肖恩·巴蒂尔、多雷尔·莱特、贾维尔·米基、凯文·拉夫、帕特里克·帕特森、本诺·尤德里,将和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中国朋友一道把酒畅谈,如果当场给他们换上球衣,这支球队在CBA可以轻松打进总决赛。再历数一下,连哈达迪也要来了,连斯科拉(微博)也想为姚明打工,连中华台北的球员也要涨价了……

为什么不呢?中国的篮球市场很需要高水平的球员。但是真的当“很多”NBA球星来华打球的时候,可能中华台北的球员面临的不是涨价,而是降价。美国球员当然希望个个都像德隆·威廉姆斯一样,能够从欧洲联赛的俱乐部中得到一份年薪5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这样的机会,似乎并不是很多。

所以到CBA联赛来,也是一个好办法,起码CBA的对抗不像NBA那么激烈,有钱挣,NBA停摆一旦结束,马上就可以回到美国继续自己的工作。简单说,这好比是NBA球员来CBA郊游一番,或者来避暑消寒,闲着也是闲着,走一趟散散心也行。

如果真有顶级NBA球员来华比赛,比如说德怀特·霍华德,从球迷的角度看绝对是好事儿,赞助商也愿意,甚至应该出部分出场费帮助中国的俱乐部分担NBA球星的部分工资。一下有这么多角儿,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看,观众绝对乐意。如果17家俱乐部家家都签一个NBA球员,肯定对于上座率和门票是一种刺激,如果这不算服用兴奋剂,至少也算打了葡萄糖。一时的兴奋是肯定的,但是从长远的发展看,对于联赛来说可能有三种潜在副作用:

如果NBA在明年的二月或者三月恢复了比赛,NBA的角儿们一旦撤离,很多冲着他们来的球迷就会回到电视机前,不再到CBA的球场露面。就像姚明退役一样,这种突然冷场的休克,会让CBA十七年积累起来的品牌价值和上座率经受一次震荡。对于发展中的CBA来说,在经历了NBA的重金属演唱之后,观众可能会对原来听着还不错的轻音乐产生暂时的麻木和不兴奋。上座率一直是CBA最苦心经营和维持的要素,大起大落的折腾,球迷和俱乐部能不能经受得起?

大牌来华,固然可观。但是有时候一个巨星很难和球队融为一体。当然我们都希望来CBA打球的角儿们个个像马布里,入乡随俗,和谐相处。但是如果NBA球星中有带着郊游和避暑心情来打球的人,自成一体,不是要融入球队,而是要唯我独尊,这样的局面一旦发生,对于很多俱乐部多年形成的整体性是一种毒药。大角儿一旦回家,可能会给球队留下一片残砖断瓦。更要命的是,大角儿们走后的CBA俱乐部又要进行一轮更换外援,那时候在市场上饿了小半个赛季的海外球员,肯定会提高身价,俱乐部在赛季中一边比赛,一边换外援,这等于是为了一件事,花两遍钱,费两道神。

精明的赞助商甚至也会像精明的NBA球星一样,如果有NBA球员固然可以提高赞助费,但是一旦NBA球员撤离,赞助商的费用也可能会相应减少。这对于CBA的商务开发和整体投入,都是一个潜在的陷阱。

当然,NBA球员来CBA,可以提高上座率和门票销售,可以增加比赛对抗性,可以增加观赏性,可以增加中方球员的锻炼提高机会……但所有这些“可以”,都是以NBA停摆为前提的,换句话说,如果NBA的停摆能够持续整个赛季,CBA可能会有一个如太阳黑子爆发一样的赛季。

CBA现在有17支球队,就是一个球队雇佣两名NBA现役球员,也不过只有34人。对于平均年薪达到515万美元的NBA球员来说,他们在CBA无论是赛季长度,还是薪金水平,都是无法达到这个水平线的。

也许球迷和媒体会说,让NBA球员来得更猛烈些吧,那些CBA的老板们也正在持币观望。只是不知道,我们迎来的会是球员还是游客。

NBA球星真的会来中国打球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别让NBA“玩了”CBA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