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启蒙教练:孙杨是个捣蛋鬼 性格要强欺负同学

2011年08月04日11:29东南早报力韵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日,世锦赛游泳冠军孙杨(微博)在少体校的启蒙恩师娄红梅接受了记者采访,回忆起许多孙杨小时候的趣事。娄老师说,她第一眼看到孙杨,这个子,这身板,就知道他会是块游泳的好材料,却始终没有想到他能游出世界最快的成绩;娄老师爆料,孙杨天生就是游自由泳的,但是对蛙泳很缺乏天分,是只“菜鸟”。

自由泳一学就会

蛙泳很缺乏天分

娄老师回忆,孙杨进少体校学游泳,其实有两次:第一次是在1998年,小孙杨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由老妈领着过来练游泳,那个时候的小孙杨完全不会游泳,对游泳也谈不上什么特别大的兴趣。因为年纪很小,老师在上课时的游泳动作讲解,对懵懂的孙杨来说是那么深奥,怎么都领会不了,半年之后,小孙杨被老妈领回了家。又半年后,不死心的孙妈妈再一次领着孙杨出现在少体校门口,那个时候的小孙杨已经开始读小学了,这一次,他游满了六年,直到小学毕业。

“每个第一次看到孙杨的老师,都认为他是块好材料,天生骨架子大,永远比同龄的孩子高出至少一个头。他的耐力好,肌肉很不错,但是关节僵硬,所以他自由泳比其他孩子学得都快,但是蛙泳怎么学都学不好,直到现在,看上去都很难看。”娄老师笑着回忆。

当时少体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没想到孙杨有一天会破世界纪录。娄老师说,她第一次听说澳大利亚金牌教练看到孙杨第一眼就说“他将会是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当时反应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即便他小时候就显现出很不错的游泳天分,即便小孙杨每一次训练时都显得那么认真,但成为中国游泳男子选手第一人的殊荣在当时看来是如此遥远。

活泼好动

是个“捣蛋鬼”

“这小子有点坏,仗着自己个子高,时不时欺负一下同学的事儿常干。”娄老师笑道。

带了小孙杨七年,对弟子秉性极为了解的娄红梅,最深印象是孙杨从小就比较多动,一刻都闲不下来。在少体校学游泳的六年半时间里,孙杨几乎没中断过训练,只有一次是因多动症闯了祸,“大概是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孙杨上完训练课到更衣室,也不知怎么了,跟窗上的钢化玻璃较上劲,一巴掌把玻璃拍个粉碎,手掌上拉开好几道大口子,就这么停了两个星期。”

孙杨有个最大的爱好,就是趁同学不备,猛地从身后把人家推到泳池里,这个爱好甚至让他带进了国家队,至今乐此不疲。因为小孙杨从小就长得人高马大,不怕有人欺负他,只有他欺负别人的份儿,有事儿没事儿捞人家一下,没一刻安生。不过娄老师说,这是孙杨表示友好的一种方式,他老是“骚扰”你,说明他喜欢跟你亲近,孙杨在同学里的人缘也不错,也会伙同小伙伴溜出去玩。

“孙杨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打小报告,人还在泳池里,就举手向老师揭发同学,说谁刚才偷懒了,谁少游了50米。他自己倒是自觉,一点儿空子不钻,教练说怎么练他就怎么练,让那些被揭发的同学想找他茬子都找不到。”娄老师说,这可能跟孙杨的性格有关系,他从小就很想被大人关注,很想得到赞扬声,于是想各种办法引起教练老师们的注意。

娄老师还回忆,孙杨性子很好强,不许自己比别人差,泳池内外都是那样。训练的时候,他要比别人游得都快,爬上岸看到有同学买了随身听,他也回家央求妈妈给他买,而且一定要买更好的。

孙杨妈妈杨明是杭师大的老师,几乎没落下儿子的任何一次大赛,每到孙杨一开始游,老妈就站在泳池边或二楼看台,一边大声呼喝拍着巴掌打拍子,一边跟着儿子跑,儿子游多少米,老妈就跑多少米,而据娄老师回忆,孙杨打小的时候老妈就这么干。 (力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