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孙杨只做真我 > 正文

腾讯特评: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2011年08月01日20:31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孙杨奇迹的背后是16年不懈的付出

这两天如果你在百度搜索栏中键入“孙”字,第一行会自动跳出“杨”字,“孙杨”这个名字将二三四行的“孙俪”、“孙燕姿”、“孙红雷”,及至“孙子兵法”统统压在身下。孙杨,何方神圣?

7月31日晚,在上海世游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未满20岁的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4秒14获得冠军,并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此前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原纪录是2001年7月创造的,已经整整尘封10年。即便在破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的“鲨鱼皮”时代,这项纪录也未能被改写,如今,却被天才少年孙杨轻松击破。

这是孙杨本次世游赛上的第二枚金牌,另一枚是非奥运项目800米自由泳金牌。他本人不仅是世游赛历史上夺金最多的中国男泳选手,而且是夺得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在400米自由泳,他拼得银牌,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锁定铜牌,孙杨一次世锦赛拿下2金1银1铜,豪气干云,舍我其谁,俨然成为本次世游赛最耀眼的明星。

这位将“霸气外露”说成“外气霸露”的杭州小伙凭借自己出众的外型、阳光的面庞,迅速成为全民偶像。媒体不仅把他塑造成为中国泳坛最新领军人物,而且纷纷预言他将取代姚明刘翔,成为中国体坛新天王,填补姚明退役留下的偶像真空地带。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第一时间微博祝贺了小弟孙杨。孙杨惊动刘天王,可见其自身蕴藏的巨大能力。孙杨说,自己小时候是在电视机前观看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飞人历史的,当时自己感觉很振奋,现在能和刘翔一样打破世界纪录,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不过,刘翔只是一个榜样,并非他的偶像。如果说谁是孙杨的偶像,正如他自己说的——“我只做我自己”。

幽默、自嘲,让我们从孙杨身上看到了一丝姚明像;性格开朗高调,善于抗压,又让我们从孙杨身上看到了一丝刘翔像。但是,孙杨拒绝做别人的影子,“我从没在床头贴过任何人的照片,我一直做最真实的自我。”这就是孙杨作为巨星的潜质——做自己,既呈现出他与其他巨星的共通,又完全体现了自己的不同。

从亚运会上喜极而泣的孩子,到世游赛处乱不惊的大将,孙杨半年间正在发生质的蜕变。而这一切,背后包含着自己巨大的付出与努力。

请注意,孙杨在赛后夺冠后,两次说到“值得”这两个字。一次是在记者拿他和刘翔对比时,他提到了“要和刘翔一样付出,在训练中承受的一切痛苦都是值得的”。另一次是在被问到颁奖升国旗时的感受,他说道:“看但国旗升起,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孙杨所谓的“值得”,就是用汗水泪水交换的。作为1500自由游这个最苦的项目,他有游到哭的经历。现在我们可以理解,孙杨的“霸气外露”,是源于苦练和坚韧磨砺出的结果。

所有人都期待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能取得金牌。如果他成功了,他就真的比肩刘翔,创造中国游泳历史了。我们已经看到了孙杨的实力,更看到了他作为巨星应该拥有的性格魅力。有人问:“总局游泳中心荣誉墙上,你的照片什么时候能贴在最上面”,孙杨答:“我觉得明年很有可能!”2012,伦敦,这是孙杨成就自己、霸气外露的最佳舞台。

(闫松)

孙杨的影响力能与刘翔媲美么?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