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游泳“贫困户”巴西连夺三金 非洲后继无人

2011年08月01日01: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圆满落幕。相比北美、澳洲、欧洲和亚洲的吹拉弹唱,以往都给人以游泳“贫困户”的非洲和南美,在激荡的泳池争斗中却始终咬紧牙关,捍卫着奥林匹克的荣誉。特别是巴西男子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三枚金牌,超过澳大利亚、德国等一众老牌强国排在游泳项目奖牌榜第三位,着实令人感叹“狼来了”。

先来说说南美:

一直以来,南美大陆始终是游泳运动普及最不广泛的地区,属于“贫困户”。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成绩也是历来最差。在北京奥运会前,总共获得2金4银8铜共14枚奖牌,而距离最近的那枚金牌,更是追溯到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了:当时,来自苏里南的内斯蒂令人震惊地夺得了男子100米蝶泳的金牌—这块迟来的游泳金牌让南美人足足等待了60年。

北京奥运会上,巴西人小西埃洛如同前辈那样,在50米自由泳项目上战胜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苏利文和法国名将贝尔纳在内的众多高手,以黑马之姿获得金牌。一度让很多专家大跌眼镜,毕竟在那片满是足球场的土地上,似乎从来没有过泳池高手。

虽然这枚金牌当时无法掩盖南美依然是世界游泳水平最低的大陆这一事实,毕竟除了小西埃洛之外,他们甚至无法进入其它单项的决赛。可这无关紧要,因为有理由相信,这仅有的一枚奖牌将会推动巴西甚至南美大陆游泳运动的发展。

果不其然,在09年的罗马,小西埃洛就在50和100米自由泳两项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

而到了上海,小西埃洛的表现更是令人称赞,不仅在50米自由泳项目上成功卫冕,甚至还把50米蝶泳冠军收入囊中。同时,他也不再是孤身作战,队友达席尔瓦在50米蛙泳项目上战胜意大利名将斯科佐尼和南非名将范德伯格摘得金牌。就这样,巴西人在一届世锦赛上收获三枚金牌,在世界泳坛站稳了脚跟。

而且除开仰泳,其余三个泳姿他们都拿到了冠军,足以说明南美选手在游泳项目上并非没有天赋。也许,只要擅于发掘,加上一点点努力,不仅是明年的伦敦,甚至是2016年的里约热内,南美人在游泳项目上都不会空手而归。

再来谈谈非洲:

虽然似乎相比南美,非洲在游泳项目上应该属于“特困户”,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112年的现代奥运史上,来自非洲的兄弟姐妹没总共却也收获了7枚金牌:南非四块、津巴布韦收获两块、突尼斯一块。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非洲选手更是一举拿下两枚金牌和三枚银牌,表现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津巴布韦的国宝级运动员,考文垂在04年雅典就收获女子200米仰泳金牌,为自己的祖国创造了历史。在北京的水立方,考文垂在此前已经收获三枚银牌的情况下,在200米仰泳决赛中力压世界纪录保持着赫尔策,成功蝉联。

随后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虽然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已经统治该项目长达8年之久,但已经廉颇老矣的他,还是在最后400米鬼使神差的被突尼斯小将梅劳里超越,不仅无缘三连冠,而且那届比赛一金未得。一鸣惊人的梅劳里则为突尼斯拿到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在09年的罗马,两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考文垂不仅在200米仰泳上再度问鼎,还顺便收获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银牌。而梅劳里则在张琳孙杨的夹击下,将1500米自由泳金牌抢到手,甚至还顺手牵羊般的囊括400和800米自由泳银牌,风头可谓不小。

但是在本届世锦赛上,由于年龄已经完全不占优势,两人的成绩都不够理想。考文垂未能晋级任何一个项目决赛,梅劳里则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排在第七,800米堪堪位列第四,1500米甚至止步预赛。可以说,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两位国手的低迷,而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很长时间的国际比赛都是依靠老将撑腰,缺乏潜力新人的非洲游泳,恐无回天之力。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